伊拉克大選 投票率六成

發表:2005-01-30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巴格達30日外電報導〕伊拉克半世紀以來的首次自由選舉在臺北時間30日晚間十點結束投票,雖然反抗份子發動至少十二起攻擊事件,造成包括九名自殺炸彈客在內至少四十四人喪生,但是什葉派與庫德族人仍不懼威脅踴躍投票,使整體投票率初估達到六成。

伊拉克臨時總理阿拉威在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後說,這是伊拉克人「第一次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廣受回教什葉派支持、並被列入政黨推薦名單之首的什葉派領袖哈金說:「真主的意旨,選舉將是有益的,…今天的投票非常重要。」

儘管在投票所開放的兩小時後開始出現密集的暴力攻擊事件,但許多什葉派回教徒社區及遜尼派與什葉派混居的多元社區,包括在首都巴格達與諸如巴斯拉等南部大城,投票率都尚稱熱絡。據伊拉克選委會官員表示,一千四百萬選民中約有八百萬人出來投票,投票率在六成左右;在海外十四個國家的伊拉克人民的不在籍投票數也高達二十八萬多人。官員指出,許多什葉派地區甚至出現九成以上的投票率。

以遜尼派回教徒居人口多數的大城,譬如在巴格達周圍的法魯加、拉瑪迪與薩瑪拉,以及民風強悍的北部遜尼派大城摩蘇爾,投票所一開始都門可羅雀,令伊拉克當局擔心投票人數可能不好看。然而到正午時分,薩瑪拉開始有數以百計的人出來投票,而摩蘇爾東側也有數百人陸續投票。

儘管如此,反抗份子仍在全國各地的投票所持續發動一波波的血腥攻擊行動,這些暴力事件大都發生在巴格達,其中包括九起自殺攻擊。此外,一輛滿載遜尼派回教徒前往巴格達南區投票所的巴士,遭到炸彈襲擊,當場炸死五人,傷者多達十四人。在投票結束一個多小時後,巴格達中心地區又傳出多起巨大的爆炸聲;同時英國一架力士型軍用運輸機也墜毀在巴格達西北方,死傷狀況與墜毀原因尚不清楚。

一般認為,由什葉派領袖組成的政黨「聯合伊拉克聯盟」選情看好,頗有主導此次選戰並擊敗以美國為靠山的阿拉威的態勢。華府與巴格達觀察家預測伊拉克下一位總理將來自該黨,而該黨的候選人已獲得什葉派元老希斯塔尼的祝福。這次大選將選出過渡國會的二百七十五位議員與十八個省議會的議員,國會將擬定伊拉克永久憲法並選出正副總統,總統在任命新總理與內閣之後,於年底再度舉行大選。

美國總統布希在29日的例行廣播演說中,讚揚伊拉克人民的決心與勇氣使民主生根;同時,他也強調在大選結束後,美國將會繼續協助伊拉克。據華盛頓郵報30日報導,布希目前已排除擬定選後自伊拉克撤軍的時間表,不過軍事指揮官仍規劃讓伊拉克安全部隊開始在若干特定地區擔綱戰鬥勤務,最快於今春實施。如果一切順利,軍方預期可能會在今春或今夏先撤出駐伊二十個旅中的三個旅,大約一萬五千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