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假雞蛋製造過程

發表:2005-02-01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調查所得,除了售賣外,更有人開班授徙教造假蛋。一隻只比真雞蛋還要 晶瑩剔透的假貨,原來是由多種化學品混合「孵化」成,不但毫無營養,更可能 吃了變痴呆!

  廣州工商局人員上月搗破當地一個假雞蛋生產中心,充公近萬隻假蛋。工商 局官員感慨說:「以前人人說『食在廣州』, 現在就『假在廣州』, 已成假食品 重災區 !雖然政府不斷掃蕩,並設資金製鼓勵市民舉報,始終無法杜絕 !」

  位於廣州市郊的東旺副食品及蛋品批發市場是當地最大的市場之一,貨品琳 琅滿目,但也是出名的假食品集散地,包括假雞蛋。

  該市場一名蛋商透露:「三、四年前開始有假蛋出現,最初前北方比較多, 年歲前有經紀的推銷『人造雞蛋』,批發價為每隻0.15元, 我問他的蛋是不是假 的, 雖然他不說,但真蛋的批發價每只要0.3元, 賣到這幺便宜99%是假貨 , 不 過有不少蛋商貪便宜就買了 , 不過這段時期工商局掃得嚴 , 他們都全部藏了起 來 , 不敢繼續賣」。

  除了有不法商人生產假蛋售賣謀利外 , 另有掌握「造假」技術的公司公然 開班授徙。

  廣州棠下鎮「假蛋學堂」揭開技術奧秘:

  學費六百 三日畢業

  「假蛋學堂」位於廣州市棠下鎮中山大路491號2樓的「廣東穗華科技公司」, 面積近2000尺, 業務範圍很雜 , 除教授造假蛋技術 , 另售賣生產洗衣粉及粉筆 等機器, 又兼賣防狼噴霧, 甚至是二十萬伏特的電槍都有。「人造雞蛋」就是金 蛋, 每隻利潤四倍多,絕對是賺大錢的生意。一名業務員口若懸河地表示, 假蛋 技術乃獨家秘方 , 每個人學費560元 , 另收道具費69元, 總之機會難逢 , 不會 周圍都有得學的!

  記者被要求出示身份證登記 , 隨即開始為期三天的培訓。

  經過接待處 , 內有多間培訓室 , 採個別教授方式, 第一堂是「理論課」, 由二十餘歲的譚姓女導師負責。她首先向學員們派了一本小冊子, 書面寫上「人 造蛋生產技術」以及「保密技術, 翻印必究」的字眼。女導師一開始就做生意賣 書「這本是秘籍呢!就算學完之後不記得步驟, 都可以照本書來做, 好多外省人 不方便來廣州, 就寄信來郵購,每本131元, 雖然只有幾頁紙好像很貴, 但是學完 就夠啦」。

  培訓室面積大約百餘尺, 設備簡陋, 燈光昏暗, 沒有空調, 說是實驗室, 像 廚房還差不多, 廚櫃內放滿大量化學用品, 台上有天秤、試管及一批化學儀器, 每次上課時,均要將風扇關掉, 以免化學品被風吹走。


  水中「孵化」

  女導師首先示範製造蛋白 , 只見她小心冀冀地將一瓶粉狀物體放上天秤量 重 ,「這個是『海澡酸納』, 份量不能錯, 所以要關風扇進行 」。然後倒入一 盆溫水內, 用玻璃棒不斷攪拌, 約一個半小時後一盆晶瑩剔透的蛋白物體呈現眼 前。她繼而用少量化學物品「明膠」用水拌勻, 然後添進蛋白再攪, 「明膠可以 令蛋白的濃度適中, 但因長時間攪拌會產生好多氣泡, 要等十個小時才能散得完, 今天就先教到這裡了」

  第二天早上, 女導師再把適量的「酸納脂」、「苯甲酸納」、「鄰甲基織維 素」及「白礬」等其它化學品一起混入, 但沒有解釋其作用, 三小時後「蛋白」 部分正式完成。

  接著女導師開始教造蛋黃, 「蛋黃其實就是蛋白, 只是加了色素的原因。」 她將部分蛋白狀物體倒在容器內, 加上「檸檬黃色素」, 攪了幾下就變成了鮮黃 色。


  至於假蛋如何化作蛋形, 其中奧妙, 原來全是靠一個塑料模具, 以及含有 「氯化鈣」的「神仙水」。塑料模具有兩個凹位, 一個橢圓形, 一個圓形。女導 師邊做邊說:「圓形的造蛋黃, 將蛋黃倒入模具, 再倒入混有氯化鈣的水在面上, 就會產生一層薄膜, 包圍蛋黃就可以定型, 留意看, 現在變魔術啦 ! 」

  女導師將蛋白倒入橢圓形的模具內, 加入成了形的蛋黃, 再倒上另一層蛋白 蓋面,照辦煮碗浸神仙水, 令蛋的最外層產生薄膜, 很快蛋形浮現出來。

  她說:「看來好神奇, 其實好簡單。雖然雞蛋模只有半邊, 不過一浸入神仙 水, 在浮力下蛋白會在模裡面晃來晃去, 慢慢變成蛋形。至此一隻只光脫脫的無 殼雞蛋呈現眼前。

  接下來到了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包殼」階段。

  女導師以明火煮熔「食用石臘」再混入「石膏粉」攪拌, 溫度要控制在50℃, 將假蛋放入白色溶液內反覆轉動, 撈出冷卻風乾後, 完整的有形雞蛋便大告功成 了「如果想蛋殼做得精細些, 可以用杓子舀一些溶液淋在蛋上面, 不過那樣會浪 費時間一些。」女導師說,人造蛋的材料可以在化工原料店買齊, 非常方便, 不 少內地食店會派人來學習, 以真假混合的方法做菜, 賺取更高利潤。

  趕記者出校

  假蛋外形象模像樣, 味道又如何?在等待外殼風乾時, 記者將無殼製成品做 假蛋餐,首先是煎「荷包蛋」蛋白雖然出現不少水泡, 但像真度十分高, 口感跟真蛋竟也相近似,只是略帶鹼味。第二道菜是「蒸水蛋」, 真假雞蛋混合的效果 更佳, 記者以三隻假蛋,一隻真蛋混合來蒸, 效果更滑, 口感及味道更似足真蛋。


  在上堂的末段, 本來女導師仍有講有笑, 但期間電話響起, 她接聽後態度突 然逆轉,一言不發地步出教室, 往業務部拿了記者先前繳交的學費, 悉數退還, 然後嚴嗟廝怠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