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腦在中國27省區流行 鐵路恐成傳播途徑

發表:2005-02-01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衛生部2月1日消息說,流腦疫情目前正在中國除福建、海南、西藏外的所有省市流行。中國1月份累計報告流腦病例258例,死亡16例,其中發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別為:安徽、河南、河北、江蘇、四川。中國鐵道部官員表示,鐵路部門正在嚴密杜絕流腦通過鐵路傳播。

中國衛生部31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強流腦預防控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國1月份累計報告流腦病例258例,死亡16例,發病人數較去年 12月增加43例,較去年同期增加94例。今年以來,全國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區外,其餘各省區市均有病例報告。

通知同時要求,各地要做好流腦疫苗免疫接種工作,努力提高流腦疫苗覆蓋率,尤其要加強人口密集地區的免疫接種工作。若流腦流行出現在過去未實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較少的地方,可對15歲以下未免疫的兒童應急接種疫苗。

衛生部要求,一旦發生流腦流行,應勸阻大型集會、串門訪友或探視病人;不帶兒童去公共場所,若在學校和托兒所發生流腦爆發,可酌情暫時停課與暫停收托兒童,並對學生和兒童應急接種疫苗,但必須嚴格掌握疫苗接種的禁忌症。

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增加,易造成疾病傳播流行。衛生部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及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應主動配合教育、鐵路、交通、民航等部門,搞好學校、車站、機場等人群聚集場所環境衛生,防止流腦傳播。

中國鐵道部勞動和衛生司防疫處長韓大榮說,「目前全國鐵路未發現一例流腦病例,應該說鐵路仍處於可控狀態。如果在鐵路車站或列車發現有流腦患者,鐵路部門將會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

據瞭解,針對今年有可能出現的流腦疫情,鐵路部門增強了工作人員處理站車發生重大疾病的能力,按規定配備了相應藥械器材,目前,鐵路各個車站、列車已經加強了通風,二等以上客運車站均配備了空調消毒系統或移動式消毒設備,4000餘名監督員也已經全部到達指定車站和列車進行巡視檢查,以隨時應對。

「鐵路各級防疫部門目前都已經安排了專人24小時值班,不管有沒有情況,每週五17時各鐵路局防疫部門都會將一週的情況上報鐵道部,有關負責人的手機也已經被要求24小時不關機。」

據韓大榮介紹,春運期間增開的所有臨客列車、旅遊列車旅客大可放心乘坐,因為當地鐵路衛生監督所、疾控中心或指定的消殺單位都會在開車前對全車進行消毒、殺蟲、滅蟑,經有關部門檢查合格並取得衛生許可證後,才投入使用。韓大榮說:「如果誰敢未做好衛生消殺工作或未經監督檢查擅自發放衛生許可證,鐵道部一定會追究有關部門責任。」

記者昨日從省、西安市疾控中心獲悉,每年我省均有少量流腦病例出現,今年1月份西安出現3例,以兒童為主,但無死亡病例,處於低流行狀態,疾控部門將加大防控力度,群眾無需恐慌。

新聞晚報說,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姜慶五教授課題組已從上百例來自不同患者的標本中共分離到10餘株病毒。通過運用各種分子生物學方法從不同角度將所有陽性分離病毒全部診斷為腸道病毒屬的ECHO30型病毒。基本證明此次爆發源於該病毒的傳播感染。這是自本次腦膜炎爆發以來首次闡明爆發的病原。

腦膜炎是一種較常見的傳染病,可由多種病原引起,而由細菌以外的其他病原(主要是病毒)引起的腦膜炎則稱為無菌性腦膜炎,其主要受累人群為兒童。

非脊髓灰質炎腸道病毒是目前無菌性腦膜炎的主要病原。但由於其型別複雜,生物特性各異,對分離病毒的實驗技術條件要求較高,同時也缺乏各型病毒的特異快速診斷方法,因此目前我國對於無菌性腦膜炎的病原診斷不僅經驗不足,也缺乏必要的技術和資訊積累,對疾病監測和控制非常不利。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姜慶五教授課題組與國際知名傳染病研究機構───美國公共衛生研究所合作,於近期完成了該病毒的完整基因組序列測定。這是迄今為止除 ECHO30原型株Bastianni外,世界上完成的全基因測序的第一株ECHO30病毒。課題組正在深入進行相關的研究。

新快報說,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發現的病例並非安徽發現的新型C型流腦,而是以往較常見的A型流腦。至於餘下幾個散發病例是哪型病毒,目前還未清楚。記者昨日從廣州市第八醫院瞭解到,目前廣州只有零星散發的流腦病例,而第一例流腦病人也已於1月中旬康復出院。

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從去年起,廣東增加了「多價疫苗」即A+C型儲備疫苗,可以同時預防A、C兩種亞型流腦。目前新流腦疫苗供應充足,全省可在24小時內調撥到位,保證需要注射的人群均可獲得疫苗。

截至今年1月1日至31日,廣東報告流腦病例11例,主要是外來民工,呈局部散發,較往年略有升高。其中廣州9例,東莞、茂名各1例。全省現住院病人3例,病情穩定;治癒出院6例(廣州5例,東莞1例),死亡2例(均為廣州報告)。

另據西安市疾控中心獲悉,2004年發病總數19例,今年1月份發病3例,較以往無明顯上升跡象,患者以兒童為主,但均無死亡病例,處於低流行的散發狀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