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豐:趙紫陽小事一件

發表:2005-02-02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個人,在鄧小平、賀龍、劉被誠們進川時,他分得的差事是成都的一個局長,這人是啥時入黨入伍歷任何職歷史上功勞多大都無從記得,好像是糧食局。那時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浩蕩東風還未開吹,那萬惡的舊社會的遺風還不能算是殘餘,人的本然性質還頑固著。我說的這位在共產黨初掌天下時的成都第一茬局長的黨性,性的還不怎麼堅定,他不好當官,偏好畫畫,臨字,局長局到兩三年上,他心血來了潮偏要辭官去學畫,組織上關心他愛護他挽留他可他上來那股子犟勁,就一走了之,到成都一個郊縣,弄了塊房,兩口子住下種點地你親我愛地編織起畫家夢,局長不是什麼大官,不足惋措,可頭一批縣團級怎麼說也得個十四級吧,一百三十塊大洋不要吃的可不是個小虧。

這夥計以後成了人民公社的社員,全靠工分活命。再加上人的本能,夜裡炕頭一加班,老婆一次一次地一分為二,接二連三就是五個。此刻他們可想起那一百三十塊錢了,可是:晚了!窮歸窮,志不改,兩個人還都成了手,他們都跟過什麼名人,什麼師,我都記不起來……這人我也不認識,寫的畫的也沒見這,到底個啥水平,我實在是不知道。到了六十年代,「天災」剛被送走,有官不當偏想當畫家的這兩口兒可是連吃飯也成問題,革命的老前輩也只得把革命掖口袋裡先想法餵腦袋,就畫畫趕場,起初還想賣弄個酸溜溜的「意境」,無奈貧下中農不買他的賬,他也就和那賣馬的秦叔寶有點差不多,虧著臨春節,沖沖喜慶人家教他大紅大綠地亂塗,這一瞎塗還就與工農兵相了結合,他倆口子不愛動手畫就叫七八歲的兒子女兒來畫,反正瞎塗唄,他們畫的是不是陽春白雪咱不知道,反正賣不掉,孩子們玩尿泥,往紙上瞎糊,可就是受農民歡迎,你不服不行,這叫感情,老革命就遇上這樣的新問題。

也不知他的事在《推背圖》上推了沒有,反正該當有事,躲是躲不了的,有一回超場,兩口子收了攤煞好車子返身回府……他這廂裡右腳剛往腳扎上一踩,冷不丁就兩眼發了直,覺腦瓜要大起來,一個也正要收攤的老漢在卷一捆紙,乾巴巴的老爪子和那紙就剌上了他的眼珠子:「乖乖,是古紙?明紙?這還能是真的?」他猶猶豫豫顫顫巍巍地把自行車一支,湊上去,蹲下來,一摸,一瞅,還真是呢,明紙。他喜的要喊,那話就要衝出,到底是久經沙場的老革命,硬是把話從嗓子眼裡搗回肚子。他伸手接過老漢的麻袋,把裝進去的破爛一件件再擺出來,竟然還有一方硯,一罐印紅,兩塊古墨。那印紅還是御品。

他就這麼此地拾銀三百兩。

人窮志短,老革命也就想到「偷機倒把」:他臨摹唐伯虎,到省圖書館蒐集款識印章,痴巴一樣的摹,到自覺差不多了,就研開古墨,鋪開古宣,末了再套上印紅,包括風流皇帝乾隆的大方印,也別說,他真成功了,假貨當成真跡,一下子賣了好幾千塊錢。唐伯虎真跡,幾千塊。幾千塊錢那年頭可是沉甸甸的。

可天有不測風雲,那個買他畫的港三出關被扣下了,廣東、四川的公安就查,查了一年多終於找到了他,把他給繩了起來了:偷機倒把、私賣文物,數罪並罰二十年。這件事後來還驚動了張郎郎忘不了的那個屈死鬼郭世英他爹,這唐伯虎呀,非同小可----案犯只承認偷機倒把,說那畫不是文物,是他畫的,他至多犯個詐騙罪,可五個孩子要吃飯,沒法子呀,他就一次次的上訴、申訴,四川省的文物專家怎麼鑑定也是真跡,還有什麼同位素也是唬人:紙、墨、印紅,全是明代的,縱然他有兩張嘴也辯不清……這案犯就要求當場作畫,作的與罪證原件不差分耗,以後他就在監獄裡教犯人畫畫。他到底是老黨員,老革命,一些老朋友老戰友有的位置已不算很低,也能幫著使勁,這假唐伯虎也就進了京,誰知與咱們偉大領袖又唱又和又拍的那郭世英他爹----郭大文豪原來也有走眼,走麥城的時候,他是真考古家還定假考古家咱弄不明白,可他在鑑定書上簽的是「真跡」。這下子老革命的大牢可就牢牢靠靠了,實實在在地往下挨吧!二十年,也就彈指一揮間的半截。他走時大孩子才上初中,後來兒子抱著孫子,女兒抱著外孫去探監。

又後來就是趙紫陽去了四川,天意吧,老天最公正----那時就暗地裡成全趙中原,老革命畫畫畫了二十年大牢的事,不知怎麼就偏往他耳朵裡躦。後來老革命的兒和女就給趙紫陽寫信鳴冤。他得管,他也真管了。管的最後結局那兩個字叫----平反。

我可不是瞎吹,這是真事。

我有個長輩,可能不是上共黨的當吧,他是要去打鬼子,聽我爸說,他從小不老實,學什麼都快,就是淘氣、搗亂、惡作劇,在日本鬼子工廠(後來的青島紡織機械廠)裡幹活,幹活也不老實,就像今天的咱們,那時他是與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的,若的他爹他娘提心吊膽,就知訓我爸,叫我爸長子代父去管他,父官不了,兄也就只有更管不了。他人機靈,鬼子也喜歡他,想把他弄日本去,有個門衛日本鬼問他姓甚名甚?他就說姓干名爹,好長時間門衛的鬼子見了他就喊----乾爹。後來知道上當,受辱,就抓他去打,他那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就偷偷摸摸地把他弄出來逃跑了,投了共。

文化大革命剛開始時他去了四川。七一年我老爸還不老就中了風,到七六年時已多次犯病,神志不清,不像能活很久,他兄弟就來看他,那時趙紫陽主了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