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趙紫陽——中國政治變革的旗幟

發表:2005-02-02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國光先生是趙紫陽執政時中央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的成員之一,是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的助手,對趙在政治改革方面的思考和實踐所知甚詳,曾出版《趙紫陽與政制改革》一書。)

  趙紫陽去世,舉世同悲。一悲他的主張不能在中國實現,二悲他的自由被非法剝奪直至終身,三悲國人在他身後依然沒有按照自己的意願悼念他的權利。歸根結底,這是中國的悲劇,根源在於中國沒有走上趙紫陽所主張的變革道路,沒有實現趙紫陽所設計的政治制度轉型。

趙紫陽多方面的歷史貢獻

  趙紫陽的歷史貢獻是多方面的。第一,他開闢了中國走向經濟繁榮的道路,是中國經濟改革的總工程師。第二,他舉起了中國政治變革的旗幟,是中國政治改革的總設計師。第三,他張揚了良知和道義的高尚人格,是中國道德重建的歷史楷模。從經濟發展,到政治轉型,再到中華民族的精神重塑,趙紫陽留下的遺產,極為豐富,全面地昭示了中華民族未來健康發展的正確道路。

  其中,他的有關政治變革的思想和實踐,是中心的一環。這是因為,首先,趙紫陽有關經濟改革和經濟發展的思想與實踐,一個最為突出的特點,也是將他的經濟改革與鄧小平的經濟改革以及一九八九年六四之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模式區分開來的根本特點,就是他強調政治改革與經濟改革的相互配合,通過政治改革促進經濟改革,也通過政治改革來糾正單純經濟改革的缺失。其次,趙紫陽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寧肯犧牲一切權位和自由的道義、風骨和人格,也是根源於他對於中國的民主法治政治變革的理念和承諾。同樣是這樣一種理念和承諾,把他與鄧小平乃至整個中國共產黨區隔開來,促使他在面對人民抗議的時候絕不可能選擇鎮壓,而是選擇「在民主與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從這些聯繫中,我們可以看到,政治改革在趙紫陽思想中所佔的中心地位,決定了趙紫陽的命運;而趙紫陽那種毅然決然與為了中共一黨之私而頑固拒絕政治改革的鄧小平分道揚鑣的歷史行動,更加凸現了他作為中國政治變革旗幟和象徵的歷史地位。

親身瞭解的趙的政改理念

  我是從一九八六年九月開始瞭解趙紫陽有關政治改革的主張的。當時,趙紫陽組建了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和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專門研究如何設計和推進政治改革。我自辦公室最初組建即有幸成為其中一員。在此後兩年多的時間裏,政治改革是趙紫陽施政的重心。他在一九八七年十月向中共十三大所作的報告,當然集中體現了在他領導下中共所接受的政治改革的基本藍圖。十八年過去了,趙紫陽的十三大報告,迄今仍然是中共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獨一無二的一份真誠的政治改革綱領。就其所承諾的政治改革的廣度和深度而言,這份文件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然而,這份文件並不能完全代表趙紫陽政治改革思想的廣度和深度。原因很簡單:這是趙紫陽作為中共總書記所提出的一份官方報告,在醞釀、起草、討論和通過的過程中,經歷了漫長、複雜的決策過程,經過了各種各樣的討論、質疑和批評,進行了無數次的修改、妥協和讓步。作為這份報告的起草參與者,特別是作為其中政治改革部分的兩位起草人之一,我深深瞭解,在這個過程中,趙紫陽的政治改革思想,不得不與當時黨內大老弄權、官僚抵制的可悲政治現實做出相當的妥協。沒有妥協,連這樣一個文件也不可能問世。反過來,沒有趙紫陽對於政治改革的堅定承諾和深刻思考,在這樣的政治現實下,在一連串的妥協和讓步之後,更不可能產生這樣一份真誠而深廣的政治改革綱領。可以說,趙紫陽十三大報告關於中國政治改革的論述,固然有其侷限性,而恰恰是這種侷限性,反而突出了趙紫陽本人(而不是十三大報告作為中共文件)在政治改革上立場之堅定、理念之清晰、思考之系統、實踐之認真!

趙紫陽與政治改革的詳細記載

  對於趙紫陽的這些理念和思考,我在《趙紫陽與政治改革》(香港:太平洋世紀出版社,一九九七)一書中作了儘可能詳盡的記錄。這本厚達五百六十頁的書,材料來自於我當年參加趙紫陽所組織的政治體制改革研討時的工作筆記,完全是原始記錄。從這些記錄中,讀者應該可以看到,趙紫陽在高層次的內部會議上如何發表他對於中國政治改革的看法;也可以看到,趙紫陽有關政治改革的意見是如何遭遇來自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此書當年出版之後,趙紫陽特意找人不止一次帶話給我,表示這本書的記錄是忠實的,他對此是滿意的。

有人不瞭解趙紫陽卻強作解人

  在他晚年的軟禁生活中,與並不多的客人之間,他也常常提起這本書。這從他與老戰友宗鳳鳴先生的談話當中可以看到。據北京友人轉告,當年劉少奇的秘書、前人民日報農村部主任、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農村改革的大力推波助瀾者姚力文先生,看了此書之後說:政治改革是趙紫陽的偉大貢獻,趙紫陽的歷史地位不容置疑矣。八十年代被譽為「中國的良心」的劉賓雁先生,看了這本書之後,也多次寫道,他對在當時那麼困難的政治現實條件下趙紫陽能夠這樣推動政治改革而印象深刻。甚至,被稱為江澤民智囊的劉吉先生,也曾當面對我說:這本書為中國做出了歷史貢獻。我理解他想說的實際上是:趙紫陽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