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國醫療黑幕調查

作者:旺才  發表:2005-02-03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中國醫療黑幕調查

前言:

俺於去年寫下了系列文章《醫療黑幕全接觸》,這文章當時在網路造成了一些轟動。除了被廣泛轉載到各大網站,乃至包括一些醫藥營銷的內部網站,被一些專業的醫藥營銷人員反覆當作實戰教材貼出來。前幾天在網路搞各大社區論壇100強評比的無恥做秀網站《世界經理人》去年也曾偷了俺這文章,居然堂而皇之的加上「編者按」註明這是「本站原創」「獨家發布」搞起了「揭露醫療黑幕」的專題來。被俺發現,就是把俺這相關的十餘篇系列文章偷了去。呵呵,如果這是他們的原創,那我豈不成了小偷?我於是到該網站在自己被偷的文章下面亂罵一通,24小時過後發現他們偷偷在下面加上了「作者:旺才」的字樣。這就是文章的來源。

這裡先介紹整篇文章的由來:去年寫下這篇文章,當時我就是資深的醫藥營銷人員,而且好歹我在這個行當干了數年,什麼都算見識過了,當然心裏不高興看到這些社會現象的同時,也在靠這生活。於是在網路以局外人的身份化名寫下了《醫生是畜生嗎?》這篇短文章,文章一出來,首先在凱迪網路發布後,引起的反響十分強烈,那個時候凱迪的人氣沒有現在這麼旺,但這貼卻一路點擊飈升。可沒想到的是,惹事了。

到了後來,俺奇怪的發現有一群醫生在俺這貼下漫罵不停,從衛生局的官員,到醫院的科室主任,普通醫生,外科內科,都來專程上網,「氣憤不已」的指責俺。並且在貼下破口大罵,他們的心情,這我大概還是能理解的。你們想想,在去年SARS肆虐的時候,醫生們的地位被抬得多高啊?剛剛過不久,俺這文章就出來,無情的把他們的面孔撕碎,這些人模人樣「白衣天使」「高級知識份子」們如何能嚥下這口氣?

就在他們對我進行攻擊的同時,我被惹火了,我就豁出去了,把知道的見聞一一揭露出來又怎樣?我這人逼不得,要逼俺,來威脅俺,俺偏偏不吃這一套!於是,我以觀察者的身份每天揭露醫療黑幕,包括整個營銷環節,醫生收受醫藥回扣的內幕,而且,這是未經任何加工的第一手材料。就在一片網路對罵聲中,我陸續寫完了十餘篇短文並彙集成了《醫療黑幕全接觸》。後來,據說這被選入了內參,也引發了上級部門的相當關注,在整個網路也造成了相當的影響。到了後面,這群醫生看見我如此不依不饒,怕我接下去揭露出來的東西太過厲害,對俺的口氣也軟了下來。最後,我自己也考慮到這麼搞下去,對他們的打擊實在太大了,況且當初我是站在局外人的角度來寫這文章,這在上網醫生們的眼中看來是終究比較「幸慶」之處,所以最後俺也綜合考慮,並未把醫療黑幕這層皮完全給撕下來。得饒人處且饒人吧,也算最後和他們達成了和解,並在文章後面反過來說了幾句他們的好話。

不過,由於真正的局外人是並不知具體內情普通民眾,也就是普通病患,雖然都知道現在的醫院黑,由於處在不同的社會角度,要看清醫療黑幕的真相並不容易,所以也不知道醫院醫生們具體黑在什麼地方。我敢肯定的說,所謂記者去摸底,調查,能夠得知的只能是皮毛而已。無法深入到真正的黑幕深處。醫生不可能自己去揭露自己,醫藥從業的相關人士靠這吃飯,對於混沌於其中的專業人士而言,由於各種利益關係交織在其中,對這個行業的信息也不可能貿然的搞出「信息對稱」來。正是由於利益驅使,要瞭解醫療行業黑幕的真相,包括主管部門要指定出相應的政策來完全遏制醜惡發生是不可能的。對老百姓能騙則騙吧,這可是醫療「產業化」帶來的經濟亮點,何況誰掙錢不是在掙錢,大把大把的鈔票以其讓國外資金雄厚的醫藥大鱷們鯨吞,倒不如讓國內的數千藥廠和數萬醫院分羹,對普通人的繼續戕害算什麼,這個社會就是靠各種普通民眾不知情的戕害行為博取利益而發展著的。

一年過去了,醫藥行業的情況有所改觀還是徹底變化呢?我所揭露的醫療黑幕改觀了嗎?當我在網路進入一個醫藥營銷的內部論壇,看到一群群新生的年青大學生都加入到醫藥營銷的大軍當中,看到資深的醫藥代表們把我寫下的醫藥營銷知識當成「掃盲」和普及知識的工具書,也看到一些代表們惶恐不安的告誡「不要說這麼透」「會帶來麻煩」……我只能暗自嘆息,醫療行業黑幕還在繼續。光天化日下,一個個病患還懷著對白衣天使們崇敬的心情到醫院求醫問藥,卻不知各種利益糾葛的大網要掏空他們的錢袋。

之前的《醫療黑幕全接觸》就算一個大綱,裡面敘述的不過是黑幕冰上一角。為此,我決定:就在百靈社區百靈評論,我揭露出所有我知道的醫療行業黑幕真相,就我手中幾年掌握的資料第一手作為陳述事實的基礎,並且,我邀請到一些有良知的資深醫藥營銷人士來進行訪談,敘述發生在醫院的故事。為了避免一些專業詞彙,專業營銷術語給普通人造成的困惑,我盡量用最直白的方式來敘述,我相信,這是前所未有的黑幕大調查和曝光。

由於涉及面太廣,話題太多,我只能邊寫邊發,採用連載的方式來進行,如果各位有興趣請加入話題的討論,在主貼中,我會每隔一段時間及時提供更新。

(2004-01-01)

《醫療黑幕全接觸》

(一)醫生畜生!

旺才我一朋友從事醫藥行業三年,對醫藥行業的瞭解恐怕現在有人無出其右。俺和她交往很深,是好朋友,她月收入很高,小小一個女孩子,怎麼看都像個剛出社會的學生,接觸多了,才吃驚的知道她從事醫藥行業,屬於高級營銷人員,其它行業的所謂「白領」「金領」比起她來,簡直就……不過她很低調。某天,俺詳細向她問了醫藥行業的具體情況,她通過考慮,給俺描述了一下,這篇文章,今天我敢慎重的說:醫生--畜生!下面是我和她談話的一個概括:

問:「通過非典,社會對醫生和護士評價極高,到底醫藥行業暴利和醫療機構黑幕是怎樣?有什麼感想儘管說好了。」

她: 「我現在從事醫藥行業三年,職位經理,手下21人,專管醫院終端銷售,具體負責臨床藥品推銷,現在收入頗豐,我現在收入當然不會透露給你,但我就告訴你一點,我現在下面最好的金牌業務員月收入超過6位數,其它你猜想推斷一下就是了!我們這行都叫月做多少,不說年收入的。」

「現在在北方一個大城市從事這個工作,負責3等甲級以上6家醫院銷售,每天和最頂級的專家教授(有的是全國知名)在一起。工作對象都是博士,博士後,博士生導師,碩士生導師一類。我的業務員也負責同樣工作,他們的工作對象從醫院專家到普通的實習醫生,不過,我管他們。」
問:「醫生拿不拿回扣?是部分還是普遍?或是全部?或是變相回扣?」她:「反正,我今天在這裡告訴你大概有幾個方面,你知道大體就是了:

1,醫院領導,具體不詳,不過,他們的收入要看職權範圍,如果光管行政,就沒什麼,給了也一般不敢拿,不過,醫院領導一般也是專家,這就要看了。總的一句話,太深了,收入肯定是很高的。
2,拿得最多的,就是最頂級的醫生(一般都是知名專家教授和科室主任),最高的達十多萬/月,收入包括本科室處方用藥(數量較大的)大約有100多種是要收取代表回扣的,利大的科主任要收,利小的下面的小醫生收。如果是外科醫生,一臺手術收取3000-5000元病人家屬的紅包是正常的,收10000元也沒什麼稀奇了,特別現在上海的大醫院,紅包費漲了,這是不爭的事實。
3,一般以1-4萬元/月的居多,我認識一個才工作兩年的碩士,現在80萬的房,20萬的車都有了,當然,他要意外一點。
4,就是在這種醫院連一些實習的醫生也能拿到1萬元/月的紅包也不奇怪,比如外科,好多平時坐診的醫生都是科主任安排的實習醫生,外科醫生做手術拿紅包回扣,這是大頭,藥品的回扣是小頭,大方的主任就給他們了,有的貪心的主任,他們還需要集中交上去,然後再分配。
5,護士辛苦,只能蹭吃蹭喝蹭禮物。
6,經常安排他們到國外或國內旅遊,還雇佣槍手給他們發表論文,這是取名利,是外國公司的操作手法。
7,請客吃飯太小意思,天天都有,我一般不參加,都叫業務員去。
8,藥品競爭激烈,變化太快,隨時都有不確定因素,要維護銷售數量,代價是很大的,特別是一個產品要開發進醫院,需要大通醫院上下各級關係。普通人根本就不可能知道這其中的奧妙,所以,進入這個行業很容易,要做好這樣的「高難度」的工作,起碼要幾年以上,不過,關係培養好後,開發就很容易了,錢能「用出去」的渠道一定要「暢通」。
9,我們這些做藥的還不算什麼,聽說做大型醫療器械的,30萬元拿來的貨,賣給醫院高達幾百萬。一年搞定幾臺就……
10,我敢說全國現在做藥最好的大企業,沒有一家不是通過這樣的「工作」來「發展」的。一個藥品的出廠價到最終賣到患者手中,過程太多,所以要滿足各方的利益藥品價格就要定很高,否則,一盒都賣不出去。舉例:某上市公司「高科技」的抗癌藥品,醫院賣給病人的零售價格是2000元一支,每次用6-9支,每月一次一療程。一次就要病人花掉12000-20000元,幾個療程下來,就7、8萬了。其實出廠價才300多元,本來最多幾千元的,最後花了這麼多。其中有你們外人聽不懂的幾個價格,如「底價」「扣率」「批發價」「進貨價」,花樣太多,無非就是分配給各種利益代表的比例。外人根本不會明白的……太多了,你們知道一點就是!」

話題談開了,她說:「還有個讓我看到的驚異的事情,我給大家描述一下,我的代表認識一個「最」有名的專家,一個雙博士後學位的教授。他在歐洲留學10多年,對抗生素的瞭解和研究國內屈指可數,他指導全國範圍內醫院的抗生素使用,聽他說:「抗生素就是以毒攻毒,副作用很大,在歐美,購買抗生素比購買槍支還要困難」,就是這樣的一個「專家」,在有一次碰到他患重感冒的時候,你猜他自己吃什麼藥?!你肯定猜不到,他吃的就是最普通的板藍根沖劑。因為,他知道用好藥,用抗生素對自己身體帶來的害處。可是,他給普通病人用抗生素是用得最多的,最好的,因為這一切都說明,在他們的心目中 ───利益比良心本身更加重要!」

問:「難道國家制定這麼多法規就沒用嗎?」她說:「其實代表也沒有辦法,代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拉住醫生開處方的筆桿,有人說:你們這個代表還有沒有良心啊,你既然知道這些,你還要這樣做。其實,我告訴你們,這在美國都是一樣的,你以為這個行業是中國人的發明啊?!這是引進的「先進」銷售模式,其實,醫生對新藥物知識的瞭解真的是很貧乏!代表不去推廣,它們根本就搞不清楚!換句話來說就是:你不做,我不做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