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 :趙紫陽身後的影響力還會更大

作者: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5-02-03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一個85歲的老人,在將要進入第十六個被「軟禁」年頭的時候,撒手人寰,他女兒告訴外界:「他終於自由了!」他的兒子告訴親友, 「再也沒有人能欺負他了」。一個堂堂的前國家總理、一個堂堂的前總書記、一個堂堂的改革家,竟然要以結束自己的生命才能獲得「自由」,中共不亡,天理何在?
  
趙紫陽是推動中共經濟自由化轉型的元勛,也可以這麼講:趙紫陽是中國的市場經濟之父。在趙紫陽離開中南海政治舞臺的十五年裡,中國社會最大的變化就是市場經濟的發展演變,無論是發展私營經濟、股份制,還是培育證券市場,或者加入WTO,無不由趙紫陽在任內進行了規劃並打下了基礎。因此,中國這十五年經濟發展、國力提升,實際上實行了一條「沒有趙紫陽的趙紫陽路線」。
  
中國固然有的「人走茶涼」、「人亡政息」政治傳統,但在趙紫陽身上出現了與之相悖的現象,他雖然被迫離開了中南海,甚至遭受了嚴格的軟禁,但是他的「茶」並沒有完全「涼」掉,他倡導的改革開放政策和路線、尤其是反映他獻身改革開放的那種精神,在中國社會的現代化建設發展當中,依然奇蹟般的發生著影響。毛澤東去世後文革被徹底否定了,鄧小平去世後「八九民運」的被正名、「反右運動」的被徹底平反,人們都堅信是遲早要發生的,但是趙紫陽理念和精神,並未因為他的下臺或者去世而終止,尤其是他以民主與法治推進政治改革的主張,由於遭受中南海後任當權者的人為打壓,愈發顯示出他獨特的生命力??近年來,知識份子對民主憲政的呼籲和民間維權運動的興起,都證明了這一點。
  
這是因為,趙紫陽的治國方略反映了社會主流民意,代表了無法阻擋的時代潮流,不管誰主持中南海政局,不管他是自覺的還是不自覺的,只要他不公然與人民為敵、逆時代潮流而行,都不得不繼續沿著趙紫陽開始的開放改革之路走下去, 「六四」之後到鄧小平所謂南巡之前,江澤民與中共黨內的極左派,曾經假借「清理」、「清查」的機會,祭出毛澤東「反和平演變」的旗幟,試圖像剝奪趙紫陽的政治權力那樣,全面廢棄趙紫陽的改革路線,結果經濟倒退、市場萎縮、民怨沸騰,江澤民、李鵬差一點連自己權位都難保了,只是在他們表示回到趙紫陽的路線上來,並在「十四大」確立了市場經濟的地位以後,才得以僥倖過關。如今,這一幕正又在胡錦濤親政後的中南海政壇重演,雖然毛澤東陰魂不散,但最終是無法抗拒浩浩蕩蕩的歷史潮流。
  
趙紫陽不在台上的這些歲月裡,如果說中國出了很多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完全擱置了宰涎糝鞽種泄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