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在表面的平靜背後

作者:作者:胡平 發表:2005-02-03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局的高壓顯示了其虛弱;而民眾普遍的無奈和絕望,使我們看到人心的向背,這就使我們有理由感到力量和希望。

趙紫陽先生去世,中共當局如臨大敵。北京市高度戒備,敏感人士統統被非法軟禁,自發弔唁民眾多人遭到軍警便衣公然毆打;天安門廣場更是荷槍實彈,警車雲集,儼然進入緊急狀態。這一次,中共當局真是連一點遮羞布都不要了,其殘暴、蠻橫、虛弱、無恥,暴露得極其充分。這也難怪,死豬不怕開水燙,當年連坦克車都開進天安門了,如今還有什麼可顧忌的,「我是流氓我怕誰?」這清楚地表明,十六年來,中國政治形勢的緊張並未消除,當局與民眾的對立也並未緩和。從中共當局的這場醜惡表演,我們可以明白無誤地感覺到,來自社會(包括來自黨內)的不滿有多強有多深。

然而又有不少報導說,北京人對趙紫陽的去世反應很平淡很平靜。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1、水果商的案例分析

捷克著名異議作家、前總統哈維爾多次分析過一個水果商的故事,對我們理解今日中國民眾的心態很有啟發。哈維爾講,一個水果店的經理在他的櫥窗裡貼了一條標語:「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這位水果商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呢?他是不是對全世界無產者的大聯合真的十分熱衷,以至於熱衷到非得讓公眾都瞭解他的理想不可的程度呢?他是不是真的想過,這個大聯合應該怎麼實現,實現了又怎麼樣呢?

哈維爾說:大多數商店經理對於櫥窗上的標語的意義是從來不會過問的。標語是上面批發蘋果和胡蘿蔔時一起發下來的,經理只有照貼不誤,否則便會有麻煩。他這樣做不過是表示:「我,某某經理,懂得自己該作什麼,是個安分守己的良民,所以應該讓我平平安安過日子。」如果這個經理奉命貼上另外一條標語:「我膽小怕事,唯命是從。」雖然意思是真的,但是經理倒不會無動於衷,因為這樣做就承認了自己是個膽小鬼,而這有辱他做人的尊嚴。

由此可見,共產黨統治的基礎是恐懼,民眾是出於恐懼才不得不在表面上表示順從。如哈維爾所說,每個人都有東西可以失去,因此每個人都有理由恐懼:「因為恐懼失去自己的工作。中學老師講授他自己並不相信的東西,因為恐懼自己的前途不穩;學生跟在老師後面重複他的話,因為恐懼自己不被允許繼續自己的學業;青年人加入共青團參加不論是否必要的活動。在這種畸形的制度下,因為恐懼自己的兒子或女兒是否取得必要的入學總分,使得父親採用所有責任和『自願』的方式去做每一件被要求的事。恐懼拒絕的後果,導致人們參加選舉,給推薦出來的候選人投票,並且假裝他們認為這種形同虛璧淖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