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將軍們妥協」

作者:
作者 貌強 Maung Chan 發表:2005-02-03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軍政府公布:全國會議將在二月17日如期舉行,各政黨、各民族、各階層代表們,將繼續進行討論、制憲、立選,通過7步民主程序,和平有序地還政於民。

據悉,昂山素姬領導的NLD全國民主聯盟UNA眾民族聯盟去年就不參加該全國會議。

緬甸民主基金會的美國哈佛學者昂奈烏(Aung Naing Oo)今日出書,書名「與將軍們妥協」(Compromising with the Generals),共288頁,內有60篇文章,與妥協有關的文章與問答則共13篇。

在該「與將軍們妥協」的書中,昂奈烏寫道:「軍政府已明確提出他們的6個目標與104條提議,明白無誤地說明將軍們要什麼。反對黨派完全可以仔細研究後,明白無誤地說出自己同意哪些,不同意哪些,為什麼。讓緬甸各族人民知道,讓國際社會知道」。

我們知道緬甸聯邦現狀是三分鼎立:軍政府、民主力量、眾民族力量,誰也吃不掉誰。

-軍政府手握國家政權與軍隊,雖不得民心,但他在聯合國還是代表著緬甸聯邦。

-昂山素姬領導全國民主聯盟,在1990年大選中獲壓倒性勝利,她與她的黨深獲國內民主力量以及英美澳歐盟印度日本等國際力量的支持。

-眾民族領導的武裝力量與非武裝力量,合法或非正式統治著當地民族邦區,他們大多擁有自己的民族軍隊。自緬甸獨立,他們為民族權,就與緬軍對抗了。

鑒於緬甸三分鼎立的情況,昂奈烏認為:昂山素姬領導的反對黨派口口聲聲說要「對話」,但不參加全國大會,怎麼對話呢?

昂奈烏深深認識到軍政府無法一意孤行--沒有其他兩方力量的配合與合作,軍政府什麼事都不會成功。什麼改善國家經濟、政治、社會狀況等云云,都是空話。而其他兩方力量沒有軍政府的點頭,也寸步難行。16年了,連昂山素姬的出外、回家、人身自由,也都惟軍政府是問。將軍們還說,若不是他們保護著她,她早就去見爸爸了(她爸爸昂山將軍,緬甸獨立前被殺害)。

所以昂奈烏苦口婆心地勸告:三方勢均力敵,則妥協為上策。拉鋸戰對誰都耗損,對國家人民更無益。反對黨派應該體諒軍政府的實際顧慮與所要的切身利益,應該與軍政府坐下來談,並儘可能做到放權讓利。比如:怕軍政府獨攬大權不放,永遠坐天下?就限制他在兩年或四年內如何如何,或分三段逐步交權,比如在12年內完成之類。

昂奈烏擲地有聲地指出:相持不下,和解、妥協是必要的。事實證明,在和解、妥協,求同存異、爭取三方合作的事件上,國內三方力量與國際壓力都做得不夠好。

昂奈烏鄭重指出:我們不能單憑良好願望或國際援助而團團轉,至今幾乎一事無成。我們應按照自己條件,凳慮笫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