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堅走尊毛路 中國加劇左轉

發表:2005-02-04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日報二月二日譯自詹姆斯鎮基金會網站文章指出,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現正帶動政治上的一種左傾走向,使得一度注意到這位第四代領導人的改革特質而感讚賞者為之意外。在中共的政治辭彙中,「左」意指保守、教條和遵守馬列主義以及毛澤東思想。這陣左傾風是在胡錦濤前年大舉慶祝毛澤東一百一十歲冥誕時正式展開,而自胡錦濤去年九月接掌江澤民的中央軍委主席遺缺以來,更為加劇。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毛澤東一百一十一歲冥誕適逢南亞發生大海嘯,而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也正密切留意烏克蘭情勢發展。該國總統重選結果由親西方的反對黨領袖尤申科勝出,而胡錦濤的幕僚在外事小組的內部會議中指出,尤申科之所以當選是因為「美國領導下的西方成功地滲透到一些原共產國家,使得這些國家倒向了美國」。胡的幕僚們提出了骨牌效應的疑慮,意即繼烏克蘭之後,前蘇聯集團其他國家也可能會出現類似親西方、親美的政府,包括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等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上海合作組織會員國在內。此外,胡錦濤領導班子也繼承了前領導人鄧小平的疑慮,認為美國一心要透過「和平演變」的過程,來使中國大陸轉變為資本主義國家。

胡防亞洲國家親美

這種對美國「滲透」中國大陸的憂心在人民日報元月初的一篇社論中表露無遺,文中宣稱,「(外國)敵對勢力並未放棄西化和分化中國的陰謀和手段」。胡本人在去年九月共產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發表講話時,也提出了相同警告。

最令大陸知識界不安的是,共產黨領導班子對美國涉嫌「顛覆」的恐懼心理,已化為對內部自由派學者、作家和記者的強硬對待。自去年秋季以來,胡錦濤及其幕僚即指責,「境外敵對勢力」和大陸「資產階級自由派」知識份子存有某種共謀關係,而這些知識份子已比較勇於批評當局,未採行具體的政治改革措施。直到最近還受到共產黨寬容的劉曉波等數位知名作家,上月卻遭到短暫羈押,而這顯然對其他指責胡錦濤拖延改革步伐的教授和意見領袖形成了警告。

恫嚇公共知識份子

同時遭到某種恫嚇與騷擾的國際知名公共知識份子還包括經濟學家茅於軾、政治學家劉俊寧、新聞學教授焦國標和愛滋病防治積極人士高耀潔在內。現在北京經營一家小型經濟顧問公司的一位社會科學家說:「我們擔心,胡錦濤對於不同政見的包容程度,甚至還不及外界認為比較保守的前任領導人江澤民。」也曾擔任過共產黨幹部的這位社會科學家指出,胡錦濤對於一些公共知識份子感到光火的原因也在於,某些知名的律師和法學者不斷為在幹部貪污和農地徵收賠償不足等問題上與當局抗爭的農民們提供意見。上月知名的法學教授李伯光遭福建公安逮捕時,曾令大陸法律界震驚,而李伯光一向協助閩省農民爭取權利。

胡錦濤打壓知識份子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健康狀況不斷衰退,終而在本月十七日過世。趙紫陽自六四鎮壓過後不久遭到革職以來,便一直遭到軟禁。一名黨內知情人士說,共產黨領導班子擔心,趙紫陽之死會引發一連串抗議行動,而抗議者除知識份子外,也可能包括對中共承諾促進社會公平喪失信心的下崗工人和流離農民在內。這名消息人士透露,數十名已離休的幹部和自由派學者已不動聲色地展開請願行動,以要求胡錦濤領導班子對趙紫陽提出「正式評價」,其中至少應承認他對經濟和政治自由化作出了貢獻。這些請願人士並指出,趙紫陽遭受十五年不當對待而從未被訴諸法律一事,違反了胡錦濤極力鼓吹的依法治國原則。

胡錦濤與其同僚除了鎮壓頑抗的「右派份子」和「全盤西化分子」外,也正策劃發起舊式的思想運動,以促進幹部和一般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正確性和「思想純潔性」。黨內各個思想和文宣部門本月稍早發起了為期十八個月的思想教育運動,以使黨內各組織「保持進步性」。這個毛式運動的主旨在於,大陸六千八百多萬名共產黨員必須更透徹地理解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還必須能對抗西方式理念、特別是與政治改革相關理念的誘惑。正如中央黨校一名教授所指出,這個運動的目標是要建立「一道思想長城」,以保護幹部和黨員的純潔。

打壓右派鞏固權威

與此同時,一些幕僚正採取積極措施,來為現年六十二歲的胡錦濤強化其個人在黨、政府和解放軍內的權威。上述關於黨員「進步性」思想運動的副題就是,黨員必須「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班子四周」。一些傳媒的評論員和高層幹部已透過社論和演講來強調,必須遵守胡錦濤的指示。比如由江澤民旗下上海幫轉而投效胡錦濤陣營的湖北省委書記白克明就在元月初對省內解放軍的談話中說:「我們必須堅決遵守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錦濤主席的指示。」也許幾乎和毛澤東的看法相同。


中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