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發現一巨爬獸 大型哺乳動物把恐龍當食物

發表:2005-02-05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影片《侏羅紀公園》的人應該都對體形巨大的恐龍記憶尤深。6500萬年前,由於一次外來天體的撞擊,恐龍滅絕。這些年來,生活在恐龍時代的動物和植物一直是人們所感興趣的話題。

  科學家一直以為,由於恐龍稱霸,生活在「恐龍時代」(即中生代)的哺乳動物應該都很弱小。直到恐龍滅絕後,哺乳動物才逐漸變得強大起來。但最近在我國境內發現的一具化石改變了科學家們的看法。這具哺乳動物的化石不僅體形比想像中的大,而且竟然還能夠捕食恐龍!

  巨爬獸

  在我國遼寧,考古學家這幾年一直進行著不懈的考古發掘。在已經發掘出的各種化石中,考古學家曾發現過各種有趣的有關中生代生物的新發現。而這次,他們在考古挖掘中發現了一種生活在中生代的大型哺乳動物的化石。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胡耀明、王元青、李傳夔和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在英國《自然》雜誌上報告說,這具哺乳動物化石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3億年前,並且保存較好。

  該動物身長1米多,體重估計在12至14公斤。從其骨骼結構判斷,它體形健壯,能夠扑食獵物,卻不擅於長跑。它的骨骼結構與此前發現的同樣生活在中生代的強壯爬獸類似,只是比其體積更大,因此考古學家將這種新發現的動物命名為「巨爬獸」。

  捕食恐龍

  此次考古研究中更有趣的一項發現是,考古學家在挖掘到這具巨爬獸化石的同時,還找到了一具強壯爬獸化石。而在這具強壯爬獸化石胃部的地方,竟有一些恐龍幼崽的骨骼。這是考古學家首次在哺乳動物的肚子裡發現食物,而這食物居然還是恐龍。

  在強壯爬獸肚內發現的恐龍叫做鸚鵡嘴龍,由於是幼崽,其身長只有12至14厘米。捕食它的強壯爬獸的身長是它的3倍。通常鸚鵡嘴龍在長大後,身長能達到1.8米。

  考古學家推斷,強壯爬獸很可能以鸚鵡嘴龍的幼崽當「早點」。如果強壯爬獸能夠捕食恐龍,那麼新發現的巨爬獸很可能也捕食恐龍。

  看來,不僅僅是恐龍才能捕食哺乳動物,中生代的大型哺乳動物也能捕食恐龍。這說明,恐龍肉不僅能吃,而且可能還很「美味」。

  打破認識

  此前,科學家發現的哺乳動物化石身長都只有幾十厘米。科學家一直以為,由於中生代恐龍稱霸,那時的哺乳動物體積應該都很小。只有在6500萬年前,外來天體撞擊地球,恐龍滅絕後,大型哺乳動物才變得強大起來。

  但這次巨爬獸化石的發現打破了此前人們對中生代哺乳動物的認識。事實證明,「恐龍時代」也有食肉類大型哺乳動物。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專抑賦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