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患皮膚病疑洗衣房「作怪」 80%是交叉感染

發表:2005-02-06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重慶高校內的學生洗衣房都是由私人承包經營,一些高校洗衣店的衛生狀況令人擔憂。為了節水,來自各處的骯髒衣物混雜清洗,清洗的水也是二次使用,有的洗衣店甚至從來都不消毒。西南醫院皮膚科周醫生擔憂地表示,大學生患皮膚病者較多,有80%是交叉感染,而其中通過衣物傳播的佔2/3。

  投訴---

  男女貼身衣物混合洗滌

  在重慶某重點高校讀會計專業的周同學將自己的貼身衣物送去學校洗衣房洗滌,回來再次穿著後,就開始皮膚搔癢,一個星期後,背部和腿部都出現了紅色的小斑點。到醫院檢查,醫生告訴小周她是感染上真菌,「元凶」就是她拿去洗衣房洗滌的衣物。因為貼身衣服和他人的衣物混在一起洗滌,小周被交叉感染了。事後,小周專程到學校洗衣房觀察,發現不少女生的貼身衣服和其他男生的牛仔褲、內衣褲等一起洗滌。

  濕疹是學生的最常見皮膚病

  某高校中文系就讀的曾同學向記者投訴,學校的洗衣房洗衣服是用髒水洗,即污水再利用。每桶衣服洗完後,老闆通常不會直接排出,而是用來再洗下一桶髒衣服,最後再一起清洗。女生和男生的衣服不但在同一洗衣機裡攪動,還「緊密」地晾掛在一起,學生的床單、被套和學校賓館用的床單被套也被晾在了一起。曾同學說,寢室有3個同學現在有皮膚病,都是因為這樣交叉感染被傳染上的。特別是濕疹,最容易被傳染上。

  「在學校洗衣房洗衣服的70%是男同學,現在很少有女生把衣服拿去洗衣房了,主要是怕交叉傳染。」

  調查--

  衣物混雜洗滌衛生堪憂

  在沙區一重點高校內的洗衣店,記者留意到,在屋內的一角堆著不少校外旅館送來的白色床單和被罩,一名小工正將洗淨的被單費力地熨燙。記者隨意上前搭訕: 「一次洗這麼多衣服啊?」小工隨口說道:「沒辦法,衣服多啊,都是學生四面八方送來的。」當記者問到,就不能一件件分開洗嗎?小工說:「那多費水啊,再說了數十件衣服一件件洗,那得用多少洗衣粉啊,成本可不低啊。」之後大概是意識到記者問話不對,又補上一句,「不過我們這裡都有消毒水的,洗完了統一消毒。」

  現狀---

  學生患皮膚病80%因交叉感染

  據西南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周醫生介紹,學校每週都會有近10名患有「皮膚問題」的學生來就醫,80%是因為交叉感染,而其中通過衣物傳播的又佔2/3。細菌和疾病通過衣物傳播具有隱蔽性,其危害往往被人所忽視。

  周醫生說,前來就診的學生,最常見的皮膚病就是濕疹、銀屑、手足癬等。而很多真菌感染的皮膚病正是由於攣鍀徊嫦吹印?p>  建議--

  學生最好自己洗衣服

  採訪中,高校負責人紛紛表示會不斷加強對校內洗衣房的監管力度,同時在學生中做好宣傳工作,鼓勵學生在校園網上對不良黑店進行投訴,一經發現,學校即可取締。此外,他們也建議,學生最好自己洗衣服。

 
(重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