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活著真艱難

發表:2005-02-06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2月份,安徽省亳阜高速公路正式施工。但是在施工的前前後後,當地一些基層政府只顧趕工程進度,卻不顧老百姓的權益,在當地群眾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強行丈量土地,沒有出示任何征地批文,群眾因政府未出示公告而阻撓施工單位施工,當地政府就出動警察抓捕農民;在征地補償中,有的鄉鎮無視專款專用的政策,私自將補償款分給一些未徵用土地的農民,又打亂了本該30年不變的土地承包權,重新對全村土地進行調整;有的農民所承包的土地全被征完,今後的生活沒有任何來源卻沒有人過問......





安徽省亳州地區地理位置圖

為強行征地,出動警察抓人打人

亳州至阜陽高速公路是安徽省「十五」重點建設項目,同時也是國家重點公路山東東營至香港(口岸)公路中的一段,起點在皖豫兩省交界的黃莊,終點接界阜蚌高速公路,全長99.94公里。全線共佔用土地19996.32畝,其中永久佔地9585.3畝,臨時佔地10411.02畝。該工程於2003年2月27日正式開工。




亳阜高速公路部分成型的路面。

  亳阜高速公路僅在亳州市譙城區境內就有72.3公里長,征地涉及全區11個鄉鎮、辦事處。在工程開工前期,各鄉鎮既沒有拿出征地批准文件進行公示,也沒有談妥補償標準和安置辦法,在群眾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派出工作組丈地毀苗。

 2002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徵用土地公告辦法》規定:徵用農民集體所有土地的,徵用土地方案和征地補償、安置方案應當在被徵用土地所在地的村、組內以書面形式公告。而徵用土地公告應當包括:征地批准機關、批准文號、批准時間和批准用途。被徵用土地的所有權人、位置、地類和面積;征地補償標準和農業人員安置途徑;辦理征地補償登記的期限、地點。《土地法》中對此更是有明確規定。可是,記者在亳州採訪的4天中,無論是公路建設部門還是市區兩級政府均未提供應該公告的文件。




這是亳州市譙城區趙橋鄉後李河村的用作高速公路取土的取土坑,當地村民無望地說,由於挖得太深將來根本無法復耕。

  去年12月12日,亳州市譙城區十九里鎮鎮政府帶領工作組到瀋營村強行丈量土地,被征地農民要求他們出示相關批文公告,工作人員對群眾的要求置之不理並且態度蠻橫。在此情況下,被征地農民就阻撓工作組不許他們丈量土地。第二天上午9時許,亳州市公安局譙城分局就出動了11輛警車近百名警察來到瀋營村,闖進被征地農民家中,不分男女老少就抓了20名群眾到看守所進行拘留,理由就是這些群眾「阻礙國家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

當天,十九里鎮農民馬金利從亳州市做工回家,在鎮上見到很多警察抓了本村的人,他就湊過去問了一句「這是在幹啥?」。幾個警察拿著電棒就朝他身上劈過來,他當場就暈過去了。後來他被送到鎮衛生院,警察見他沒被打傷,隨即又將他被送到看守所。隨後,馬金利的父親馬守星、叔叔馬守獻、妻子耿愛玲皆因過問他為什麼被拘留而被送進了看守所。




農民邵傳敏哭著說:「她家4口人共5.8畝地全部被征完了,不知道以後怎麼生活。」

姐姐馬金榮聽說弟弟和家裡人被抓,便前去看瞭解情況。馬金榮被警察抓著頭髮,用腳跺著攮上警車。同一天被抓進看守所的任懷娟告訴記者:「她全身是血,滿臉都青了,開始我沒認出是她,到第二天我和周金亮在看守所放風的時候才認出來。」馬金榮哭著對記者說:「別說我們沒犯法,就算我們真的有罪,那些警察也不該這麼對待老百姓啊!」

對於出動警力抓人一事,亳州市譙城區副區長孫守民說,抓人是經過區領導批准的,但毆打群眾的事情他沒有親眼所見。一些群眾因為補償不清楚、政府沒有出示批文就阻撓施工,影響工程進展,而上級領導又壓得緊,也只好那麼做。孫守民直言不諱地說:「工程的征地批文我都沒有見到,怎麼可能會發給群眾呢?」

亳阜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項目辦公室負責人羅志華告訴記者,征地批文肯定有,沒有這麼大的工程怎麼能隨便干呢,但批文不在他這裡。安徽省國土資源廳耕保處趙建民處長說,建設部門尚未將征地的申報材料報來,更談不上批准。因此,該工程已拿到征地批准純屬子虛烏有。

被征地農戶擔心將來的生活無著落

亳州市地處皖西北邊陲、黃淮平源南端,是全國中藥材生產基地,也是全國馳名的四大藥都之一,當地農民的主要生活來源就是種植中藥材。一年四季中,三季有藥材花香。但是因為亳阜高速公路需要征地,很多農民土地全失,又沒有其他技術,將來的生活來源令人擔憂。

2002年秋天,譙城區大寺鎮楚營村張肆清家那2畝菊花只差兩天就要收了,若按市價30元/公斤算,每畝地至少可收入2500元。但是,鎮上負責征地清障的工作人員強行把地裡的作物推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