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奇炮轟春晚:太黑了,誰底子硬誰上

發表:2005-02-08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地方只是「說說」 究竟誰上得看「背景」

萬眾矚目的央視2005年春節聯歡晚會,前天終於拿出了最終確認的節目單。在總共38個節目中,廣東節目一個不佔,廣東歌手無一入選。央視「春晚」音樂總監卞留念日前在接受採訪時稱,歌手進「春晚」全憑實力不靠關係,但昨天本報記者卻從廣東流行音樂學會主席陳小奇和廣東電視臺節目中心副主任鐘新寧口中,聽到了不同的聲音。

第5次彩排亮出「終極節目單」

2月5日上午,經過第五次帶觀眾彩排的央視2005年「春晚」終於確定了全部節目與出場順序。總共38個節目中,歌舞類節目佔24個之多,其餘基本為相聲和小品。

劉歡毛阿敏牛群退出惹爭議

令人關注的是,在頭兩次彩排中都有曲目、但一直沒有亮相的內地大腕劉歡、毛阿敏,在第三次彩排中正式退出了「春晚」。對此,「春晚」的歌舞導演稱,兩人的節目被「拿掉」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合適的歌曲」。而劉歡的經紀人盧先生表示,劉歡沒有參加彩排是因為他沒有得到任何有關參加「春晚」的通知,節目為何被刪,他並不清楚。但是,在多達63人的「春晚」歌手大隊伍中,有些歌手尤其是港臺歌手憑著一些跟「春晚」主題顯然只能算勉強相關的曲目都上了,在內地實力數一數二的劉歡和毛阿敏卻擠不上,「春晚」只用一句「沒有合適的歌曲」來解釋顯然不怎麼說得過去。

同時落馬的還有牛群跟馮鞏合作的小品,「春晚」給予的解釋是「表演死板」---鑒於馮鞏最終仍在演員名單中出現,「死板」指的無疑是久未在「春晚」中露面的牛群。這口氣牛群顯然嚥不下去,日前通過其好友李旌珉向媒體表達了他對「春晚」的不滿。李旌珉說:「本來牛群和馮鞏、買紅妹精心準備了一個小品,想在大年夜讓全國觀眾開心地笑一下,結果春晚劇組在審查時,把節目給斃了!我認為,牛群的表演不可能死板,他的表演很生活化,很生動自如。他們讓牛群與春晚無緣,這其實是春晚的損失!」值得注意的是,在一連幾次彩排中都沒得到足夠掌聲的黃宏的小品《裝修》,「春晚」 卻網開一面,只將它從第四個節目調換到第八個節目---同是小品,命運卻如此不同,也難怪有人會不滿。

音樂總監稱選歌手不看「關係」

「春晚」的節目選擇,年年都會惹來不少非議。對此,曾連續多年擔任「春晚」音樂總監的卞留念堅持稱,「春晚」選歌手從來不看什麼「關係」。

卞留念說,2005年的歌曲類節目是這樣選擇的:「我們在2004年9月底就開始招標和策劃。我們收到的歌曲有的是外面的作者給我們寄過來的;有的是經過朋友以及各地地方臺、歌舞團推薦來的;還有的是我們親自到外地去,兵分八路從全國各地收集來的。」怎樣的歌曲才能達到上「春晚」的要求?卞留念說:「看歌曲內容、形式以及歌手的演唱能力,再結合當年春節晚會的主線。很多人都對春節晚會的人情因素表示懷疑,對此,卞留念義正詞嚴地說:「不是隨便找找什麼關係就可以的,我們導演不能在全國人民面前不負責任,搞不好的話老百姓是不會買賬的。而朋友推薦是可以的,好多歌手就是這麼出來的。毛阿敏最早是紡織工人,韋唯最早是電影院的,她們都是從民間基層上來的,除了自己的努力,還要通過不同的朋友把她們一點一點推向成功。不通過朋友推薦自己硬闖是不太現實的。但朋友推薦和不正當交易要分開,我們的藝術和事業需要朋友的幫助---我到中央電視臺這麼多年,雖然自己非常努力,但我也不還是需要導演、朋友公正的評價和推薦嗎?」

陳小奇說「廣東年年推薦都沒用」

廣東曾是內地流行音樂的大本營,但今年廣東的歌手卻全部無緣「春晚」,原因難道僅僅是實力不夠?記者昨天將電話打給了廣東流行音樂學會的主席陳小奇。

「『春晚』好幾年都沒有廣東歌手的節目了。原因很簡單---『春晚』是在北京搞的嘛!」陳小奇說。聽記者轉述了卞留念有關選歌手不看「關係」的宣言,陳小奇反問:「你相信他的話麼?」陳小奇說,其實廣東流行樂壇前幾年一直在向央視「春晚」推薦歌手和作品,可是從來得不到任何反響,「所以今年索性一個都不推薦了,反正推薦了也沒用」。陳小奇用「太黑了」來形容「春晚」,「說到底就是誰的『底子硬』,誰就可以上」。他分析,雖然如今的廣東樂壇,百分百有實力上 「春晚」的歌手不多,但結合廣東一向雄厚的創作實力,還是應該有作品達到「春晚」所要求的「檔次」,可結果卻不是這樣,只能說「裡面的背景太複雜了」。

今年的央視「春晚」,陳小奇坦言自己「看不看都無所謂」,「這兩年看得越來越不認真了,節目沒什麼精彩的」。

廣東地方臺節目只有1989年上了一次

卞留念說,今年「春晚」的主題是「大、聯、歡」,其中「聯」就是聯合各少數民族、各地方臺。對此,廣東電視臺節目中心副主任鐘新寧毫不留情地指出:「這只是說說而已。」

「在我印象中,雖然央視年年都喊著讓地方臺送節目,但事實上,他們幾乎從來沒有用過我們的節目。除了1989年,那一年的主題是『東南西北大聯歡』,黑龍江、上海、四川三地都送了自己錄播的節目,我們臺則是直播。後來就沒有了。而且央視『春晚』即使有來自廣東的節目,他們也從來不會打上『廣東選送』的字樣。」 跟廣東饜幸衾盅Щ嵋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