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趙紫陽是今天中國的市場經濟之父

發表:2005-02-08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趙紫陽離開中南海政治舞臺的十五年裡,中國社會最大的變化,就是傳統的計畫經濟濟轉型為市場經濟,無論是發展私營經濟、股份制,還是培育證券市場,或者加入WTO, 無不由趙紫陽在任內進行了規劃並打下了基礎。因此,中國這十五年經濟發展、國力提升,實際上實行了一條「沒有趙紫陽的趙紫陽路線」。

原因很簡單,趙紫陽就是開放改革的代名詞,他的政策主張所代表的社會民意,已經形成了無法阻擋的時代潮流,不管誰主持中南海政局,不管他是自覺的還是不自覺的,只要他不想公然與人民為敵、逆時代潮流而行,都不得不繼續沿著趙紫陽開始的開啟的路途走下去。他的改革開放政策和路線、尤其是他獻身改革開放的那種精神,在中國社會的現代化建設發展當中,還將繼續產生影響。

在趙紫陽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曾經主持出臺的了《企業破產法》,這個法規的起草人經濟學家曹思源,當年也是趙紫陽麾下改革開放的先鋒人物,他已經被外界稱作「中國的破產法之父」。飲水思源,在後人乘涼的時候,應該不忘栽樹的前人。推動中國大陸經濟自由化轉型的元勛趙紫陽,亦堪稱今天中國的市場經濟之父。

趙紫陽被迫離開中國政壇15年歲月裡,如果說中國出了很多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完全擱置了趙紫陽主持中共十三大通過的政治改革方案,舊的政治體製成了難以突破的瓶頸,嚴重得拖了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後腿,以至於國家體制病入膏肓、積重難返,用經濟自由贖買政治權利的現行政策,遠遠趕不上由於腐敗造成的中共統治合法性資源的流失。

趙紫陽倡導的政治民主化改革,並不是中共完全抹殺得了的,也未因為他的下臺或者去世而人亡政息,恰恰相反,由於遭受中南海後任當權者長期的人為打壓,愈發顯示出強勁的生命力--近年來,知識份子對民主憲政的呼籲和民間維權運動的興起,都證明了這一點。

趙紫陽無疑是中共黨內最接近戈爾巴喬夫的一位現代政治家,他對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規劃構想的所達致的境界,是迄今為止所有中共政治領導人都無法企及的,從這個意義上看,他也許是中共最後一個理想主義的政治家,他的去世,結束了整整一個時代。

趙紫陽對中國政治的最大貢獻,是他將政治生命停格在八九年的天安門廣場的那一幕上,正是這一義舉以及他面對軟禁等中共的迫害表現出來的精神,證明趙紫陽在以他獨特的方式與強大的中共體制對抗,也使得他在去十六年來一直保持了處於巔峰狀態的政治聲譽。這為趙紫陽超越其他中共斕既說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