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節瞎起鬨?

作者:文揚 發表:2005-02-08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星期最大的事是過春節。

中國人來說,不會有比這個事更大的事了,隨你怎麼設想,比如小布希遇刺了!比如本拉登被捉了!比如日本發生大海嘯了!比如金正日試爆原子彈了!都不行,都排不上號,再邪乎點,比如除了中國以外所有其他國家都開始第三次世界大戰了!照我看,這麼大的事最多也就影響到那些訂了機票準備出國過節的和那些海外有親人還沒回國的,其他中國人基本上一切照舊,就算是中國準備出兵參戰,估計也得等到過了正月十五吃完元宵湯圓再說,年前年後的這十天半個月裡辦年貨、回老家、吃年飯、包餃子、串親戚、聚朋友,聽著滿天的炸彈響也得過。眼看著十幾億中國人一往無前不管不顧一腦門子只想著過年的執著勁兒,我實在想不出天底下還有什麼事能大到影響了中國人過這個春節。

雖執著,雖熱鬧,雖人人過、年年過,但明顯是越過越沒什麼內容,越過越沒什麼文化,越過越沒什麼講究了。可以肯定,並不想過但不得不過,想躲開都無處可躲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若把中國人的春節和西方人的聖誕節相比,春節的「出身」太鄉土,其內涵也過於特定。在狹義上,這個節日就是中國中原地區的農民的節日,若沒有一年四季分明的農時,沒有對未來一年收成的殷殷期盼,沒有一年辛苦勞作只偷這一回懶的勞動,沒有常年粗茶淡飯只開這一回葷的清貧,這個春節就沒有什麼可過的了。正因為農時才有這種一年企盼一回的規律,正因為辛苦才有這種一年放縱一回的必需,春節習俗之產生源於此,春節文化的延續源於此,春節作為節日的必要也源於此,過去雖有既不務農也不辛苦的朝廷和官宦,但農事是全國上上下下的大事,遇上荒年歉收、五穀不豐的年頭,連皇上都得親率眾臣祈年求雨,與現在的政府機構相比,當年的整個朝廷都算是農業委員會,所以那時候過農曆春節對於全國人民都是挺順當的一件事。

說白了,春節就是農節,離開中國傳統農耕文化背景的春節是「偽春節」,現代這些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不知農事為何事的城裡人的春節類似於瞎起鬨。

認識到自己是瞎起鬨,想要脫離瞎起鬨的隊伍的城裡人早就有了,至少是從民國政府改行公曆試圖強行廢除農曆紀年之後,就有了第一波不想再過春節的逆流。但時至今日,只聞不斷有人叫嚷,卻未見有什麼人真的成功過,連最堅決的人,也往往會在除夕夜的最後一刻淹沒在傳統的洪流之中,比如當年的大學問家林語堂。

林語堂當年寫過一篇小品文《慶祝舊曆元旦》,很好玩。文中先是寫自己自命為是很現代的人,很摩登,「科學的理智教我不要遵守舊曆,我也答應照辦!庇謔竅露ň魴牡蹦瓴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