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嘆一聲-----海歸:你的洋文憑值多少錢?

發表:2005-02-08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洋文憑換不來高薪

  在2004年,「海待」一詞最能觸動留學一族的敏感神經,據稱「海待」們有三大通病:沒有明確的職業取向;拿洋文憑換高薪;心態浮躁,期望值過高。職業規劃專家唐老師向學生們講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在此前不久的「2004海外學人回國創業天府行暨成都創業論壇」上,唐老師作為某企業的HR經理出席論壇,招聘市場營銷經理和諮詢顧問,當時有一位剛回國的「海歸」前來應聘。他先好奇地問唐老師招聘什麼職位,接著又毛遂自薦,稱自己「什麼工作都會做,關鍵是看企業是否給得起錢」。唐老師便問他:「你覺得自己能值多少錢?」結果他開出了一個讓人咋舌的天價:月薪不低於25000元。據稱,該「海歸」如此「自信」,是因為他擁有英國兩所名牌大學的碩士學位。結局不言而喻:沒有一家企業願意接招。

  「海待」缺乏職業規劃

  唐老師分析說,這位「海歸」最大的問題在於職業取向模糊,而隨著社會分工的明細化,企業會不需要行行通樣樣瘟的「通才」,只看重在某一領域有所專長的「專才」。

  求職遇阻,收回留學成本遙遙無期。不少家長面對出國留學時,已在躊躇不定,開始為孩子掂量就業出路。「海歸」真的貶值了嗎?而據天府早報報導,成都某獵頭公司2004年的資料庫表明,「有海外學習、工作經歷的人才」依然是80%的企業的首選。企業看重「海歸」留學的經歷和他們的國際化視野。

  「海歸」沒有貶值,「海待」卻越來越多,這看似矛盾的現象讓國內眾多留學機構迷惑不解。作為資深人力資源專家,唐江媛老師對此有獨到的認識:「海待」在留學之初缺乏明晰的職業規劃。「不是說某人回國後慢慢變成『海待』的,而是在他跨出國門時就注定了的。」

  職業規劃定位人生

  唐老師說,很多學生在選擇專業時比較盲目,社會上什麼專業最吃香就選什麼專業。可實際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無時無刻不在因時因勢而變,一個人只有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職業生涯才會充滿激情,才會鑄就成功的事業。據介紹,在國外,人力資源專家把人的天賦細分為34種,每一種天賦都有適合的工種,而職業測評就是為你量體裁衣,預先謀劃你的職業發展方向。據稱這也是「職業規劃」課程所要完成的使命。

  在「職業規劃」課程中,人力資源專家會要求學生根據自身的興趣、特點,草擬一份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它要求囊括你一生的奮鬥目標和學習、奮鬥歷程。譬如如何看清自己的優勢,你的職業取向是什麼,你屬於哪一種職業取向類型。唐老師解釋說,當一個人明晰了哪一個階段應該學習裁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