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胡錦濤的社會聲望為什麼開高走低

發表:2005-02-1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海內外媒體報導,自從黨政軍大權在握以後,胡錦濤的社會聲望反而開高走低,急驟下降,並且跌幅奇大奇快,很快就與總理溫家寶的親民形象拉開了民意距離,大出一般觀察家的預料。

確實,近時以來,中國老百姓已經像當初嘲笑李鵬、江澤民一樣,開始流傳各種諸如「胡錦濤」變「胡緊套」之類的政治笑話了。所謂「胡溫新政」的說法,更被媒體輿論畫上了句號。

一位國內媒體業的訪美人士近日對筆者說,本來行業內部,大家對胡錦濤是一直持呵護態度的,前一段江澤民壓在頭上,媒體在輿情走向上還常常暗暗為他加分造勢,小心維護他的威望;現在,他已經被大家當作笑話來講!

胡錦濤聲望的「開高走低」,其道理很簡單──因為所謂「新政」,已變成「舊政」矣!而且變得比江澤民、鄧小平、趙紫陽、胡耀邦主政時期的「舊政」更不如,在意識形態方面,顯然,胡錦濤是要倒退到毛澤東時代上去了。

讀最近胡錦濤的幾個黨內講話,發現此人思維混亂,用語陳舊,官腔官調,毫無新意。比如,在最近關於肅貪的講話中,胡錦濤說:只有剝削階級政黨才會縱容貪污。──什麼叫「剝削階級政黨」?為什麼不用已有「資產階級政黨」的概念,而用「剝削階級政黨」這種含混不清的提法?
顯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資產階級政黨」的概念已經指涉不清;但是,今天的中共,早把允許私營企業家入黨寫入正式文件了,那麼,共產黨是不是也算一個「剝削階級政黨」呢?胡錦濤是打算以此留下伏筆,做鄧小平和江澤民路線的翻案文章嗎?看起來,又好像不完全像,只能用「一筆意識形態的糊塗賬」來形容。

但是,胡錦濤最近一再重提的「反對和平演變」,則就確實是毛澤東發動文革浩劫的基本口號之一了。這個口號,「六四」屠城後曾一度被江澤民、李鵬重提,形成黨內和社會上一股向後倒退的反改革浪潮,很快就被鄧小平南巡講話遏制住了,鄧小平說「防止右,但主要反對左。」所以,江澤民主政時期才提出一個「與時俱進」的口號。

如今,胡錦濤顯然走的是一條「寧左勿右」的老路,在全球化與市場經濟的時代,中國努力要與世界接軌、向發達國家看齊,並且馬上要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在這樣一些大的歷史背景之下,他卻居然重提毛澤東在「以階級鬥爭為綱」時代提出的「反和平演變」口號,甚至赤裸裸號稱要「向古巴、北朝鮮同志學習」 。

據報導,已經有許多黨內有識之士指出:胡錦濤現在已經犯了權力糊塗,只知道一味犯渾、蠻幹了。從胡錦濤最近那些粗糙無序的言行看來,不但胡錦濤本人的思維素質和表述能力有問題,胡錦濤身邊也缺乏有清醒頭腦的、政治智商在水平線以上的「智囊」和「高人」。不然,不會在政治行為上出現這麼多不知輕重、前言不對後語的強烈反差。

比方,在上任之初,胡錦濤提出過「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口號,這些口號,就是與今天胡的「反和平演變」論在學理邏輯上是完全相悖的。本來,在處理非典危機問題上,在四川萬源暴動問題的四點批示中,當局也表現出相當務實理性的一面,所以給體制內外的社會公眾帶來一種幻想和期待──期待胡錦濤能夠帶領中共實行政治改革,第一步,至少能夠完成中共「從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型」。現在看來,社會公眾過高的期待,已經一腳踩空了。胡錦濤已經從他本來的理性、務實立場退下來,他好不容易從民意中贏得的最大政治資源,轉眼就流失了。

看來,當年民主人士黃炎培對毛澤東提出的那個擔心──政治人物一旦掌握權力之後,就要陷入弄權、腐敗、蠻幹、禍國的怪圈,共產黨領導人,從毛澤東開始就不能免俗,現在,又輪到胡錦濤了──這也是「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哪!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