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突然發難 中美窮於應付

發表:2005-02-11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報導)北韓星期四頭一次明確宣布擁有核武器,並宣布中止參加有關其核項目的六方會談。北韓這一舉動令中國、美國及其盟國處於窮於應付的狀態。作為北韓的鄰國,中國的窘境尤其明顯。

*平壤善於突然發難亂中取利*

許多北韓問題分析家指出,過去10多年的記錄顯示,北韓喜歡並善於在對手特別忙碌的時候突然發難,製造國際關係混亂,謀求亂中取利。在美國當年以清除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理由,緊鑼密鼓地準備攻打伊拉克的時候,北韓發難,宣布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驅逐聯合國原子能監督機構在北韓的觀察員。

如今,在美國忙於跟歐洲聯盟修補伊拉克戰爭造成的裂痕、歐盟跟美國忙於商討如何應對伊朗有可能研製核武器問題之際,北韓星期四再次發難,頭一次明確宣布擁有可以用來對抗美國及其盟國的核武器。在許多觀察家看來,北韓的這種做法可以說是故伎重演。

*美反應謹慎語氣溫和*

北韓這次的做法,雖然從某種意義上說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北韓這一次顯然跟當年一樣,把自己的敵手跟盟友推到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只是這一次,美國方面表現得比上一次似乎更加謹慎,評論口氣更加緩和。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依然希望北韓參加六方會談,希望北韓放棄其核武器,避免進一步孤立於國際社會。賴斯再次重申,美國沒有攻打北韓的意圖。

觀察家們普遍認為,美國當年最終選擇跟北韓談判,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同時進行兩場戰爭造成美軍不勝負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北韓的鄰國,也就是中國、韓國、日本以及俄羅斯的反對。在地理上跟北韓關係最緊密的中國和韓國最擔心一旦朝鮮半島開戰,由此引發的難民潮等實際問題將令它們難以招架。

*中國處境尷尬*

在迄今為止三輪沒有結果的六方會談期間以及幾輪會談中間的時候,北韓最重要的盟友中國公開採取的立場是同情北韓,要求美國發揮靈活性,緩和與北韓的緊張關係。另外,在美國和日本表示相信北韓已經擁有核武器的情況下,中國在公開的場合一直表示,不清楚北韓是否已經擁有核武器。

如今,北韓宣布擁有核武器,使中國處於特別尷尬為難的境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四表示,中國「注意到了有關的報導,正在關注事態的發展,希望六方會談繼續下去。」中國外交部的這種反應,似乎是顯示中國事先並不知情。

紐約時報報導說,北韓選擇宣布擁有核武器的時機對中國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挫折。就在上星期,中國還對美國的一位特使說,中國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派遣一個代表團前往北韓,爭取恢復六方會談。

*北京試圖在北韓美國間尋求折衷*

中國在公開場合表示反對北韓研製核武器。據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還曾經致函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要他不要研製核武器。中國是北韓主要的援助國,因此被普遍認為對北韓擁有重大的影響力。在此之前,許多北韓觀察家已經對中國所謂的重大影響力表示懷疑。最新的事態發展,更增加了這種懷疑。

多年來,中國領導人一直試圖在相互敵對的北韓和美國之間尋求折衷。中國不希望北韓擁有核武器,從而引發鄰國的連鎖反應。中國也不願意看到北韓政權突然垮臺。中國擔心一旦出現這種情況,由此出現難民潮,中國將是首當其衝的國家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