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披露中央情報局駐伊朗間諜網暴露原因(圖文)

發表:2005-02-13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疑地區衛星照片是美國現在獲取伊朗情報的主渠道


2月13日訊一名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官員日前透露,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伊朗方面根據其截獲的秘密通信資料,順利抓獲了大約50名美方安插的 「內線」,結果造成華盛頓設在當地的間諜系統被對手「一鍋端」。此後,伊朗就變成了美國情報人員最難刺探秘密信息的國家之一。儘管布希政府反覆強調,在其第二個任期內的重要任務就是防止伊朗擁有核武器,但從現有情況看,美國人對伊朗開展核研究的情況純屬「道聽途說的一知半解」,這必將加大白宮在決策時的難度和准度。如同2003年入侵伊拉克前的狀況一樣,伊朗現在也被視為美國情報系統的「禁區」,只能依靠來自伊朗「叛逃者」來提供所謂的「內部情況」。不過,美國仍然相信,伊朗「儘管非常渴望」,但目前扔尚未能如願掌握核武器。

  《洛杉磯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當年中央情報局為更多「榨取伊朗線人情報」,要求他們頻繁向美國上司報告情況,但卻沒能及時為其提供改進的通信器材。結果,伊朗官方很快發現了這種國內外之間的反常通信現象,緊接著就順籐摸瓜地破獲了美國在當地的最重要情報網,不少人因此被處決或者永遠投入監獄服刑。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央情報局現任官員宣稱,以過去的經驗來推測現實情況的做法 「很不妥當也會造成很多誤解」。曾經在中央情報局中東地區部門工作的人士介紹,偵察伊朗的事務由美國情報機構設在德國法蘭克福的地區中心統一指揮,並通過 「廣泛使用隱形墨水列印秘密書信」與隱藏在伊朗軍事和政府機構內部的「線人」通過普通的國際郵件傳遞各種頗具敏感的情報資料。

  前中央情報局官員在介紹伊朗線人可能的暴露原因時指出,在一個不經意的機會,伊朗官方發現,從該國內部寄往德國某個特殊地區的信件很多,同時來自上述地址的信件也不斷流向伊朗境內的固定收件人。這種情況引起了伊朗反間諜機構的高度注意,很快就找到了突破口。時候,有至少40名伊朗公民因此被處決。 1980年後,伊朗是美國重點偵察的對象,並在上世紀80年代利用伊拉克通過戰爭來削弱伊朗實力。國際原子能機構估計,伊朗恰恰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秘密開展核能研究工作,美國當年的偵察效果由此可以得見。現在,美國負責偵察伊朗的機構已經從德國轉移到了洛杉磯,以期能利用當地伊朗移民眾多的優勢,積極重新培養出既能自由前往德黑蘭「探親」,又能幫助美國打聽到可靠情報的人員來。

  雖然伊朗境內的美國情報網幾乎被德黑蘭方面一網打盡,但當時負責此事的中央情報局官員並沒有受到懲罰,與此相反,此人後來甚至得到了進一步提升,成為了負責地區情報工作的高級官員。其實,即便是伊朗境內的美國間諜擁有了高技術裝備,也不一定能發揮多少作用。比如,在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前,曾經專門給伊拉克內部的美方「線人」提供了衛星電話,並一度根據他們報告的線索,發動了好幾次 「斬首行動」,可每次都讓薩達姆父子逃之夭夭。最後,薩達姆禁止伊拉克使用衛星電話並槍決了許多「身邊的叛徒」。當然,這位前總統最終被俘及其兩個兒子被美軍擊斃也都是有人高密的結果,但那可是在美國全面控制了伊拉克全局後才發生的。現在的情況卻是,伊朗的真實狀態仍不為美國人所熟悉。

  為了避免在有關伊朗的情報問題上重蹈類似「伊拉克擁有生化武器」的覆轍,美國官方決定聯合各相關機構,提前對此類信息開展「篩選評估」。現在,美方已審閱的內容包括伊朗核計畫(同時也包括生物和化學武器在內)、德黑蘭宗教政權的前途,以及伊拉克戰爭對伊朗的影響等等。現在,美國總統布希、副總統切尼以及國務卿賴斯紛紛在不同場合多次公開要求伊朗停止核武器發展計畫,這些人在談及此事時的言語同當年斷定薩達姆擁有生化武器時的態度明顯有異曲同工的感覺。不過,現在白宮上下都拒絕明確表明將對伊朗採取何種「措施」。很明顯,他們是想等到有關方面先完成評估再開口,以免如同發動伊拉克戰爭後那樣再次遭到來自國會成員那些令人無比難堪、而且更沒完沒了的「秋後算帳和口誅筆伐」。

  面對美國壓力,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和現任總統哈塔米都展示了強硬的立場。拉夫桑賈尼宣稱,美國既無法阻止伊朗繼續發展核技術,更不應企圖對伊朗進行軍事冒險。他強調,伊朗將保護好自己的核技術,並毫不猶豫地繼續開展提煉鈾濃縮的活動。拉夫桑賈尼說,波斯灣不是可以發動戰爭的地方,伊朗也不是能被一些國家用來採取冒險行動的目標。伊朗總統哈塔米10日也曾針對美國高層官員發表的一系列威脅言論說,伊朗人民決不容忍侵略,並將讓敵人「陷入熊熊燃燒的地獄之火」。今年1月,布希曾揚言,不排除對伊朗實施軍事行動的可能性。目前,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有駐軍,虎視耽耽地對伊朗構成了兩面夾擊的態勢。因此,美國、伊朗外加歐盟和其他各方都在積極進行或戰或和的各類準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