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公布選舉結果 什葉派獲勝 (圖)

發表:2005-02-13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獨立選舉委員會今天宣布,主要的什葉派政黨聯盟贏得一月三十日選舉將近半數選票,總投票率約為百分之五十九。

獨立選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什葉派教長希斯塔尼支持的團結伊拉克聯盟獲得百分之四十八點一選票。


在巴格達舉行的記者會上,中央選舉委員會成員艾雅(左)及阿拉米宣布伊拉克十八個省議會及庫德族自治議會的選舉結果

一月三十日舉行的歷史性大選,旨在選舉伊拉克國民議會、省議會及庫德自治議會,總共有八百四十五萬六千二百六十六名選民投票,團結伊拉克聯盟拿下四百零七萬五千二百九十五張選票。

兩大庫德族政黨獲得二百一十七萬五千五百五十一張選票(得票率百分之二十五點七),確保該兩黨可成為國民議會中的第二大勢力。

由現任總理阿拉威領導的陣營,得票率遙遙落後,獲百分之十三點八選票,雅沃總統領導的候選人僅得百分之一點七選票。

根據選舉結果,什葉派聯盟應可在國民議會取得一百三十二席,庫德族聯盟七十一席,阿拉威陣營三十八席,雅沃的政黨僅取得五席。

在巴格達舉行的記者會上,中央選舉委員會成員艾雅及阿拉米也宣布伊拉克十八個省議會及庫德族自治議會的選舉結果。

艾雅告訴記者說:「今天是新伊拉克及新民族誕生的日子。」

自薩達姆政權於二○○三年四月遭推翻後,數百萬伊拉克人於一月三十日冒著恐怖份子攻擊威脅,首度前往投票所投票,參加被國際社會讚譽為伊拉克走向民主重要里程碑的選舉。

艾雅稍早說,選舉結果「已底定但尚未獲確認」,如果未來三天無人提出異議,選舉結果將獲確定及官方承認。

伊拉克官員先前已警告指出,欲達到各方都能接受的種族及宗教平衡可能得花數週時間,因此新政府陣容預期不會立即出爐。

國民議會議員必須選出一位總統及兩位副總統,再由三人無異議遴選出一位總理。

新總理將負責籌組新內閣,新內閣需獲國民議會多數通過。

根據臨時憲法,新國民議會必須在八月十五日之前擬定一部永久憲法,但議長及多數議員能決定延長六個月,但只能延長一次。

如果新憲法能在期限前出爐,這部伊拉克新憲法將在十月十五日交付公投,以趕在十二月十五日根據新憲法舉行選舉,組成新政府。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