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紅冰新書展示英雄人格(圖文)

發表:2005-02-14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紅冰新書評論會會場。

2月12日下午,博大書局和袁紅冰在紐約的校友、朋友們在紐約中國城美東聯成公所聯合舉辦《自由在落日中》和《文殤》二書評論會。會議由原北京大學研究生院學生會主席、紐約執業律師李進進主持,多位來賓從社會、歷史、審美和哲理角度對上述作品進行了評論。袁紅冰先生本人也通過越洋電話旁聽了評論會,並就作品中的有關問題和現場讀者作了交流。

會上首先發言的著名民運人士王軍濤,他以北大校友身份評論袁紅冰的作品。他說,讀者應從這幾個場景去理解《自由在落日中》,即作者身處共產黨暴政之下對自由民主制度的呼喚,個體生命對世界的極至看法和芸芸眾生所處境界的衝突等等。透過詩一般的語言,該書讓人們思考這樣的問題:專制制度下人的個人命運應該是怎樣的?我們中有多少人會做到像書中謳歌的英雄們那樣,不管已有多少人在追隨邪惡還能再挺身而出?王軍濤認為,這部作品最大的成功是激發人去探尋答案,並給人提供這樣的動力。

袁紅冰新書展示英雄人格

在大紀元時報發表《自由在落日中》書評的工程師徐天麟先生以個人親歷見證書中所述的史實。他回憶中共清理子虛烏有的「內人黨事件」時,某單位103人中就有 98人被牽連。這些人被揭發出來就是靠酷刑,包括書中提到的把人的拇指綁在桿子上並用火烤直至內臟爆裂的做法。徐先生個人非常贊同袁紅冰《文殤》中的觀點:中國之殤在於文人的墮落;大部分知識份子由麻木到墮落,最後被專制政府收買。國人缺乏袁先生作品中所頌揚的英雄人格,以至於長期被共產專制統治。徐先生認為,袁紅冰這兩部作品是關心中國問題和人文精神人士的必讀之作。

原新疆社科院研究員,蒙族學者巴特發言說,他很感謝袁紅冰用文學作品把蒙古人在共產專制下的苦難揭示於世。法西斯用毒氣室殺人,而中共則用折磨人的方式殺人;整個「內人黨事件」就是這樣牽連了上百萬內蒙人,其中十萬人被殺,這都源於毛的一句話「要把蒙古人整一整」。巴特表示,如何解決民族矛盾是個重要課題,而中共所謂的自治區是利用蒙姦、維姦、藏姦在民族地區維持其專制統治的騙局,事實上已使民族衝突不斷加劇。

蒙族學生因巴特表示,他很幸運能在自由世界瞭解到自己民族的歷史真相,並且非常欽佩作者推崇英雄,追求精神完美的人格境界。

自由民主黨主席倪育賢曾赴澳洲直接參與幫助袁紅冰投奔自由,袁紅冰極其直率地表示對中共政權的唾棄給他深刻印象。他認為袁是中國知識份子中徹底衝破共產黨精神羅網的代表,是他們中的異數。倪育賢指出,數十年的黨文化洗腦使中國知識份子普遍具有畏懼中共,怕專制體制,怕揭露專制制度的精神包袱,造成他們對社會正義的麻木不仁,甚至成為專制政權的幫凶、幫閑。袁紅冰的作品對中國人擺脫中共思想束縛的精神解放會是一個很大的貢獻,這在今後將漸漸看到。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會上專門討論了袁紅冰作品中推崇的英雄人格主義。英雄人格是使人超越動物「趨利避害」本能以求得光榮的精神動力,可成大善,也可成大惡,而把這種精神和人類同情心和道德標準結合起來是更值得欽佩的。這種人格特質可在那些因反抗專制政權而被關入監獄的自由鬥士身上看到。這些失去自由的人之所以被稱為「自由鬥士」是他們的個性、人格、意志能達到充分的實現。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沒有在特定時刻能挺身而出的英雄;儘管他們可能是不願適應社會中芸芸眾生平常生活的少數,但正是這些人在改變著歷史。

「公民議政」唐柏橋先生認為英雄主義和自由民主並不衝突。他對袁紅冰舍棄個人名利而成就大業之舉表示欽佩。他同時指出,袁紅冰書中對中國國民性中缺點的描寫是符合事實的,但心態、角度應作調整,這樣才能深入於自由民主事業。

新唐人電視臺的方燕女士是袁紅冰投奔自由後採訪他的第一位媒體記者。她說,從袁先生身上看到一種似曾相識的東西,就是自由的北大精神。她非常痛心北大正在物慾化,變得非常媚俗,希望在北大的故人還能記得起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通過越洋電話,袁紅冰先生本人向與會讀者詮釋他作品中英雄人格主義哲學。他表示,完成作品出版後,他感到的不是幸福而是蒼涼,但再來一生的話他還會這樣做。對於人生之夢想,他認為與其做俗人之夢,不如做個高尚者,英雄之夢,把生命作為祭品獻給自由理念。

關於《自由在落日中》這一書名,袁紅冰這樣解釋:內蒙古高原最美的就是落日。蒙古民族精神在共產黨專制下變得消亡,但他們這種沉降的命運仍然美得出奇,像那裡的落日一樣。

評論會上還播放了《自由在落日中》第一章展隍7d線索中《嘎達梅林之歌》的多種版本。這首蕩氣迴腸的雄渾旋律讓讀者在片刻間已融入書中的故事,感受到作品的力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