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為什麼總是咬某些人?

發表:2005-02-14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或許你會發現你們家裡總是有些人容易被蚊子叮咬,是因為他們招蚊子?還是你不招蚊子?最近英國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委員會研究人員 (BBSRC)的工作也許能夠幫助回答這個問題。

根據BBSRC所資助的洛桑研究所(Rothamsted Research)的一名研究生詹姆士.洛根(James Logan) 的研究,一些人可以發出防止蚊子找到他們的「屏蔽」氣味。在此之前,人們曾經發現,出現在某個牛群蒼蠅的數量取決於牛群中某些母牛的存在。當如果這些母牛被轉移到另一個牧場,那麼原先的牛群立刻會遭到更多蠅群的 「喜愛」。科學家發現這是因為那些個別的母牛所散發出不同的化學信號所致。

詹姆士在阿伯丁大學與莫杜(Jenny Mordue)教授合作,測試黃熱病蚊子對志願者氣味的反應行為。 詹姆士說︰「蚊子被投入一根『y』形管,『y』形管的一個分支的氣流被加入來自志願者手的氣味,然後看蚊子怎麼選擇」。

他們的結果發現: 吸引力的差異在於某些人能夠釋放一些氣味,其中的化合物或者可以趨趕蚊子,或者可以屏蔽引誘蚊子的化合物的作用。這個揭示不同於已往的看法。其他一些研究人員曾報導說有些人發出的氣味能吸引蚊子。

英國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委員會(BBSRC) 首席執行官古德費洛教授說,「這項研究發現有明顯的用處。」她認為,這可能有利於科學家開發安全天然的除蟲劑。而且基於這種原理的除蟲劑可能比一般的產品更有效,因為它與蚊子選擇他們的『主人』的模式有關。 」詹姆士說,通透過確定(排斥性物質)的主要成份,以及瞭解其中的作用機制,我們可以有效的保護家畜和防止人類的疾病傳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