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黨主席之路

發表:2005-02-16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康若曄2月15日 撰文)臺北-春節假期過後,臺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馬英九宣布將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選黨主席事件本身並不令人意外,意外的是,一向」不沾鍋」的小馬哥居然主動出擊,背後因素值得探究。另外,與馬英九同樣呼聲頗高的王金平,未來將與馬英九進行一場君子之爭抑或是路線之鬥,也頗值觀察。

臺北政壇一開春就熱鬧滾滾,一邊是馬英九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一邊是扁宋會正緊鑼密鼓籌劃;然而馬英九的參選,確實為臺北政壇帶來了立即的化學變化,宋楚瑜、王金平、乃至於尚在歐洲度假的連戰所傳達出來的任何訊息、任何言論,都成為與馬英九選黨主席掛勾揣測的依據;人們開始猜想,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向既不沾鍋、做事習於瞻前顧後的馬英九,毅然決然地投入參選黨主席這個必須與各方三教九流打交道的角色。

說明馬英九的考量之前,必須先說一說國民黨。國民黨這間老店成立百年,享盡了大權在握的輝煌,也歷經了兩度政權喪失的辛酸;至今,國民黨身為在野黨五年有餘,百年包袱卻仍沾粘在背上無法輕易放下,人人皆雲國民黨必須改革,然而大老尚在、制度尚存、歷史猶新,無論誰坐上黨主席大位,要想一朝一夕革新國民黨,都是不切實際之事,一個不小心,還有可能順了姑意,卻失了嫂意,改革不成卻弄成個裡外不是人,白白失去民心。

然而即便是這樣一個燙手山芋,對有意問鼎2008總統寶座的政治人物來說,卻怎麼也無法自外其中。以國民黨現有政治傳統及藍軍選民既定思路來說,最順理成章為2008總統候選人者,即為黨主席;若是副主席為總統候選人,主席反為副手,對現有國民黨體制來說,則有顛鸞倒鳳之嫌。

因此,儘管馬英九再如何瞻前顧後、再如何忌憚國民黨的歷史包袱,對於這個政治現實也無法忽略。尤其馬英九臺北市長任期只剩不到兩年,卸任後距離2008年總統大選尚有一段空窗期,因此必須提前搭好政治舞臺以維聲勢不墜;加上馬英九在捷運傷人意外與邱小妹人球案中大幅失分,超級政治明星光環正在隱然消退,此時此刻,馬英九也有主觀上的必要性去力挽狂瀾,建立自己勇於任事的形象。

隨著馬英九宣布參選,國民黨內另一股勢力也正謀定而後動。被視為」本土派」代表的立法院長、國民黨副主席王金平,其擁護者原本計畫發動黨籍立委連署,表達支持王金平擔任國民黨主席的意願,隨後在王金平勸退下連署行動暫停。對於馬英九的參選,王金平維持一貫」尊連」基調,敦請連戰繼續擔任黨主席,並未對自己未來動向鬆口。

王金平勸退黨籍立委連署之舉,被視為無意挑起黨內矛盾;馬英九也在發表參選意願後,希望參選人在選前承諾」選輸的就支持選贏的」,展現優雅風度。因此媒體比喻王馬黨主席之爭,實乃」君子之爭」。

枱面上的君子之爭或許無庸置疑,然而枱面下還是得各憑本事;相對於馬英九的積極,王金平似乎顯得被動。然而,王與馬處境不同,王金平甫在立法院長一役中打下一場兵不血刃的漂亮勝仗,其調和鼎鼐政通人和能力再次被肯定,正處在光環最盛時期。王金平任期剛開始,站在立法院長制高點上,主導立法大權,這些優勢都不是任期將屆的市長格局能相比擬的。

然而王金平也並非不在乎黨主席一職,王喊出」尊連」,看似保守,其實積蓄能量的威力不容小覷。王金平從政之路從南臺灣高雄一路走來,以注重人和著稱;在國民黨,他有本土派立委情義相挺,在民進黨,他也有志同道合者兄弟相稱,他與李登輝的私人情誼雖然為部分泛藍支持者不解,但他認為交情就是交情,沒有必要決裂。王金平的人和特質,在政壇無人能出其右。而王金平尊連,其實是站在另一個制高點上,發揮人和威力,以最大公約數集合黨內不同勢力以爭取支持。

除了王馬,國民黨內還有第三股勢力,就是連戰。連戰本人雖然早有退隱之意,但自覺責任未了無可閃避,直至今日;預料連戰到八月任期屆滿後應不再續任。然而也可能存有變數。

國民黨目前有兩大目標,一為擴大支持群眾,二為國親合。國民黨大老普遍認為,要完成國親合,此人非連戰莫屬,因為在國民黨內論輩份,也只有連戰能」鎮」得住宋楚瑜,因此連戰必須續任。對於馬英九宣布參選,部分大老頗不以為然,前監察院長王作榮便以」躁進」形容。

對於國民黨主席之爭,親民黨一律以」莫管他人家務事」回應,宋楚瑜也僅一句」祝福所有人」輕輕帶過。然而可以肯定,王馬對宋楚瑜的拉攏接觸,在未來短期內必將有增強之勢,畢竟」完成國親合大業」是爭取選票的絕佳誘餌,宋楚瑜的支持,無形中也將左右出線人選的可能。

尊連、挺馬、擁王,這三股勢力在國民黨內逐漸成形,其中王馬又各自代表了不同路線,未來將是三股勢力良性互動,使國民黨脫胎換骨,抑或是三方惡鬥造成國民黨再次分裂,從此一蹶不振,選民、歷史都在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