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聯華電子被指「違法」投資大陸

發表:2005-02-18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科技業龍頭公司之一聯華電子(簡稱"聯電")被檢舉非法移轉專利技術、資金到大陸蘇州和艦晶圓廠,遭到調查單位大舉搜索。

此案震驚臺灣產業界,也引發各界對政府限制赴大陸投資的討論。

與台積電並稱臺灣"晶圓雙雄"的聯電,在臺灣產業界舉足輕重。這次被指聯電獨家使用的199件國際專利技術,其中包括被列為禁止進入大陸的"管制"項目,轉移到蘇州和艦科技。此外,雙方也疑似有資金來往。

蘇州和艦科技成立於2001年底,據指出,和艦近幾年來快速量產並開始獲利,已成為大陸方面繼中芯國際後,第二個樣板半導體企業。

和艦董事長徐建華曾任聯電8考晶圓廠副廠長,聯電也曾有40名工程師集體跳槽到和艦,因此被質疑徐建華等人其實是"奉派"前往大陸籌設半導體廠,此舉違反臺灣政府相關規定,也影響臺灣眾多聯電股東權益。

檢調單位以聯電涉嫌背信、掏空、非法移轉專利科技等,自週三(16日)到週四(17日)對聯電進行大搜索,並拘提自大陸返臺度假的和艦負責人徐建華。

經偵訊後,徐建華週四下午被法院裁定以新台幣1000萬元交保。和艦在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公司為獨立外資企業在大陸設立的晶圓代工公司,與聯電無任何關係。

聯電方面也表示,和艦與聯電本身沒有直接投資關係,雙方只是關係友好。

「不夠綠」?

不過聯電此案已引發各界高度關注。部分人士並質疑,是否因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不夠綠",聯電與民進黨政府"不夠友好",而遭到"秋後算帳"或政治示警。

對此,臺灣行政院週四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卓榮泰表示,搜索調查聯電一事,行政院事先完全不知情,也不會對事情有"藍綠"的考量。卓榮泰強調,對於檢調所根據的具體事證,行政院與社會大眾都應予以尊重,司法單位也會依照公平合理的偵辦原則加以調查。

卓榮泰表示,這是獨立個案,並不影響政府所推動的其它重要政策,民眾也不需要產生任何的心理因素,而對國家產業結構與政策發生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週四為聯電"抱不平"。柯建銘表示,聯電如此國際化的公司,不可能做違法的事,聯電技術支持和艦,應是為抑止中芯獨大。

柯建銘並認為,聯電此案是臺灣的兩岸政策與產業政策長期扭曲的結果,現在應是政府重新思考相關政策的時候。

臺灣輿論方面,大多也認為,高科技產業必須全球布局,潮流所趨勢必得"西進"大陸,然而政府重重設限,如何在兼顧臺灣"國家安全"等因素下持續維持產業不落人後的競爭力,是一大考驗。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