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縮短簽證審查時間 教育界表歡迎

發表:2005-02-18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公布的國務院報告,美國國家國土安全局已將旅美外國學生學者簽證審查程序的時間大大縮短,從過去的幾個月到現在的幾週。

美聯社2月17日報導,這一消息對教育界來說是受歡迎的,雖然他們擔心加快簽證審查進度本身並不足以扭轉外國人對留學美國的興趣日漸減少的趨勢。

美國對外國學生學者實行長時間簽證審查程序的做法,在美國高等學府和包括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內的一些大企業領袖中怨聲載道,他們抱怨這樣做使外國學生留學美國的熱情大大受挫。美國總審計局(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GAO)去年的調查結果表明,對被稱為Visa Mantis的外國理工科學生學者的簽證審查程序平均拖延67天,有的拖得更長。有的人光是簽證面談預約就得等上12週的時間,等到的僅僅是簽證審查程序的開始。

在本週五將公布的後續報告中將顯示,簽證面談後的等待時間已減少至15天。該報告稱,這項改進得益於先進技術的使用、各機構間的良好協調和政策的變化,如學生面談優先等。但是,訪問學者的簽證程序拖延還相當嚴重。

一週前美國國務院剛剛宣布,「Visa Mantis」簽證程序審查通過後,在其學業期間(最多四年)可免去再次審查。重新申請簽證審查對那些先前已被審查過的學生來說是個頭痛的問題,他們擔心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回國時,一旦回去就有可能沒法再回來上學。

國際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教育服務部副部長帕吉-布拉門斯(Peggy Blumenthal)讚揚美國大使館把改進簽證程序當頭等大事來抓。但她指出:「比等待時間的縮短更重要的是如何改變境外學生的成見,他們認為現在的情形還與911後不久的情形差不多。他們所知道的還是他們從表兄、盟友或鄰居那兒聽來的三年前的簽證故事。」

據IIE調查結果,目前在美國的外國留學生大約有六十萬,但去年申請研究生院的外國學生銳減32%。另一項去年11月份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首次註冊入學美國研究生院的外國學生人數減少了6%,這是這一數字保持十年增長後出現的連續第三年下降。美國大學指望這些國際學生做助理教學和助理研究的工作,特別是理科領域。在某些領域,包括工科,外國學生超過半數。

簽證程序拖延在美國院校所面臨的問題中可能還不算大問題。中國和印度學生傳統上都是來美國留學,但現在他們在國內也能找到更好的機會,並且英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留學生意也正做得火熱。布拉門斯(Peggy Blumenthal)說:「競爭是很激烈的。」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及其他企業領袖,包括GE執行す俳芊?英邁特(Jeff Immelt),最近也提出這一問題,說這樣會影響他們招收有才能的優秀人才。

美國簽證程序的緊縮大部分是緣於911恐怖襲擊,因為被認定是駕機撞擊五角大樓的罪魁禍首的Hani Hanjour就是持學生簽證進入美國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