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送禮看中日兩國文化和國民素質的差異

發表:2005-02-18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工作關係,和日本人經常打交道,雙方難免互增禮物,以表示友好和關懷。我方人員一貫出手闊綽,所送價值都比較貴重,也毫不在乎對方是否受用,反正是公家討錢,個人領情,何不擺闊?而日本人,經常是送給點我們一點比較好用或好吃的小禮品,雖然拿回家去老婆孩子非常喜歡,但總覺得雙方互送禮品的價值上卻很不等值。一來一往,我方人員便嚴重心理失衡,不免內心抱怨:「小日本就是小氣,拿什麼破玩意都來搪塞我們」「我們可送他們的是價值幾百甚至千元的高檔工藝品啊!」。但隨著多年的禮尚往來,我逐漸發現,日本人的送禮其實頗有「心計」,他們比我們更懂得送禮的哲學和「妙用「。下面是我多年來對日本送禮之風的體會和一點感想,在此提供與諸位,以便今後和日本人打交道時,不要使自己在禮儀上落入下風。
送禮是日本人的一種習俗。在日本,人逢喜事要送禮,租賃房屋時要送禮,各種節日要送禮,旅遊歸來要送禮,新官上任要送禮……,總之,在許許多多特定的場合,贈送禮品成為一種廣泛的習慣和禮儀,其程度毫不亞於我國。按照日本人的觀念,送禮是表達感激、尊敬等心情的一種很好的方式,這種實物的表達遠勝於語言的表達。因此,日本的禮品生意異常興隆。
日本人注重送禮的習俗顯然與日本人的恩情觀有聯繫:在日本,恩情債的份量不會隨歲月的推移而減少,相反,它猶如某種利息的累計而日益深厚,恩恩相報永無止境,成為一種社會關係的感情凝聚力的不可缺少的精神紐帶。
日本人十分重視禮品的特色和迎合性,而不太重視價值是否貴重;因此,在選擇禮品的慎重態度和「眼光水平」上,就顯示了你對受禮者的誠懇和關懷程度;如果你給一個喜好中國茶的日本教授,送去一小罐西湖龍井,那他一定欣喜萬分,肯定對你倍加關照;反之,如果你給他送禮過於昂貴且對他毫無用處,那他即使表面上故做感謝,但內心一定深感不安,甚至討厭。日本人送禮意在心意,他們十分懂得禮輕情義重,因此,沒有必要在送禮時擺闊,更不要搞什麼禮品「競爭」。
作為客人向主人、下級向上級送禮,目的是表示問候和敬意,以及建立和鞏固良好關係的意願,因此,日本人交往中是萬萬不可「無禮」的。同樣,處於禮貌,拒絕送禮也是僅次於有意侮辱的極大冒犯。「清廉」的舉止只會引起對方的反感。
但是另一方面,送禮是一種恩情觀的表現,因此,按照本尼迪克特的理論:「比較疏遠的人偶然所賜的恩惠是最遭忌恨的東西,因為一個人僅在鄰里交往和已確定的等級關係中才懂得並接受『恩』的複雜含義。」確實,在日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