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趙紫陽逝世中國為何緊張?

發表:2005-02-19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李肅2月18日報導/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已經一個月了。人們對中國顯示出的恐懼感印象深刻。這種恐懼是杞人憂天,還是事出有因?

官方告別儀式警察禁止拍照

「中國持不同政見人士張林由於試圖參加為被罷免的共產黨領導人趙紫陽舉行的悼念儀式而被拘留。他的太太被告知,張林將被拘留15天......」

這是美國之音2月13號的一則消息。此時距離前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已經四個星期。

在這則新聞發出的兩個星期之前,1月29號,警察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外驅趕那些無法參加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的群眾。

即使在裡面由官方主辦的遺體告別儀式上,警察對悼念的人也毫不手軟。

參加遺體告別儀式的自由撰稿人戴晴講述當時的情況說:「我排隊的時候有一個人拍照了,然後警察撲上去四五個人,當場給他的膠卷曝光,根本不許。很多人很憤怒的說為什麼不准拍照,他就是不許你拍照。哪裡有這樣的?然後出來不許停留,哪怕我有朋友在裡面,也不許你等。」

悼念心情完全被壓抑了

同樣參加了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的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張光華這樣形容當時的氣氛:「幾乎可以說在每一個紅綠燈的路口都有好幾輛警車,好幾個警察。兩邊你可以隨時看到警車和警察。那門口更是很多很多警察。走進去之後,還有一個警衛在那邊。要把這個通知交給他。他要親手摸這個通知是真的是假的。他看一看,前面看一看,後面看一看。摸一摸,是不是真的。然後你排隊進入靈堂的時候,你的四周都是安全人員。隨時在旁邊看著,跟你講『不許照相!不許錄像!』有人要拿出照相機來,他就說『不行,你不能拿。』你那種感覺就是一切都是在保安人員或者警察前後的看管之下。悼念的那種心情就完全被四周的這種情況給壓住了。」

高新:『六四』是中國恐懼的來源

中國媒體對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只有區區兩則【新華社】的簡短通稿。中國成千上萬家中央和地方媒體,包括網際網路,對此幾乎是「萬馬齊喑」。

中國對趙紫陽去世這件事的處理透出一股緊張和恐懼感。中國何懼之有呢?

多維新聞網總編輯何頻說,「六四事件」給中國當局留下的教訓。他說:「中國政府這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就是說,星星之火,他就害怕它燎原啊。」

獨立評論人士高新也認為「六四」是中國恐懼的來源。高新說:「對趙紫陽的恐懼感可能還是來自對『六四』的平反。他們想淡化『六四』。不想平反『六四』,但是也並不是想強調『六四』是多麼英明,『六四』是多麼正確。因為對共產黨自身來講,對曾慶紅他們這些共產黨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