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農民工住五星級酒店 遭另類眼光感覺在做賊

發表:2005-02-21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本以為老闆請我們住五星級酒店,可以感受一下高檔豪華酒店的待遇,誰知在酒店裡卻到處是異樣的眼光,我們像賊一樣,渾身不自在,跟我們想像中的五星級酒店完全不一樣。」來自四川巴中的農民工王太洪在海口住了3天五星級大酒店,卻積了滿肚子苦水。

  和王太洪一樣,從大年初四到初六,還有100餘名來自四川和浙江的農民工住進了海南省海口市五星級的文華大酒店。100餘名農民工之所以能夠在過年期間住進酒店,並不是因為他們主動掏錢在這樣的酒店過春節,王太洪說:「大年初四,老闆說要給我們一個驚喜,請我們到五星級大酒店度假。」

  農民工入住五星級酒店緣起經濟糾紛

  王太洪等100餘名農民工還高興地以為過去經常向老闆要求的福利終於得到了回應,但他們後來才知道,能夠入住五星級的文華大酒店,是因為海口市港澳旅行社與文華大酒店的一場經濟糾紛。港澳旅行社為向文華大酒店表示抗議,才聯繫到王太洪等農民工的老闆。

  港澳旅行社法人代表王海冰告訴記者:「這全是因為大年初三文華大酒店無法提供港澳旅行社所訂的80間客房,是長時間交涉無果後的無奈之舉。」

  王海冰說:「2005年1月6日,我社以支付全額房費的方式,預訂了文華大酒店大年初二至初五的80間客房、大年初六的50間客房,並在1月18日付清全額房費。2月11日大年初三深夜1點左右,我社導遊帶客人去酒店取房時,酒店卻告知我社,只能提供66間客房。在未告知我社的情況下,文華大酒店將14 間已全額付了費的客房售給他人,這是明顯的違約行為。我們與文華大酒店長時間交涉,卻沒有結果。」

  但他接著又說,「這之前,由於我社接待的客人大量減少,導致我社在文華酒店預訂的客房銷售幾乎滯銷,為減少損失,我社在2月9日曾懇請酒店協助銷售預訂的客房,但遭到了酒店的拒絕。」

  糾紛的另一方文華大酒店對港澳旅行社的說法並不認同,認為酒店嚴格履行了與港澳旅行社簽訂的合同,而旅行社沒有按約定提前1天將住客名單傳真至酒店,旅行社也不能因為銷售形勢不好就無理要求酒店退還房款或日後沖抵消費。文華大酒店認為,旅行社同酒店如有任何業務方面的糾紛,都可以通過正常途徑向國家工商部門反映,或向法院起訴,由人民法院裁決。

  港澳旅行社不相信正常的途徑能夠解決他們的糾紛,王海冰說:「合同約定住客名單提前1天傳真至酒店,實際上並不可行,但旅行社是買方,對於這樣的霸王條款幾乎沒有發言權,一般情況下也是旅行社導遊將客人直接帶到酒店登記入住。港澳旅行社是一家小旅行社,文華大酒店這不是店大欺客嗎?」「在沒有辦法又找不到客源的情況下,我們只能通過一個平時熟悉並有業務往來的老闆,商談由老闆出較低的房費抵消與我社的債務,邀請在海口過年的農民工住到我們已付費的客房,以表示我社無聲的抗議。」

  「農民工不能住五星級大酒店嗎?」

  港澳旅行社與文華大酒店的合同糾紛還沒有結束,100多位農民工卻實實在在地第一次住進五星級大酒店。但他們沒有老闆所說的驚喜,反而感到壓抑。

  農民工杜先生說:「大年初四的下午,我們高高興興來到文華大酒店,原想好好地感受一下五星級大酒店的氣派,誰知卻看到警察在旁巡視,一個陌生人還不停地對我們拍照,好像我們是賊一樣。可我們住酒店由老闆請客,我們也是酒店的客人啊。」

  杜先生掩飾不住內心的氣憤,他告訴記者:「好不容易我們住進了酒店,可是在酒店裡我們卻處處遇到異樣的眼光,酒店的員工好像隨時都在監視我們。」

  在辦理登記的過程中,一些等著拿鑰匙的農民工想參觀一下五星級酒店外面的風景。在距離文華大酒店游泳池不遠處,初中畢業、20歲的農民工馮國感覺到了自己不受酒店的歡迎,他說:「我看到保安將大堂和游泳池花園之間的門鎖了起來。」

  由於負擔不起酒店的餐飲,大年初四,農民工們派人到街上買盒飯,然而回酒店時,保安卻不讓提著盒飯的農民工乘客人專用電梯,農民工向保安說了很多好話後,方才讓他們坐貨運電梯回房間。

  農民工劉先生講述了在五星級大酒店裡壓抑的感覺,他說:「五星級酒店雖然裝修很豪華,但我住的那間客房衛生卻不按時打掃,本來應該在上午10點前就做好衛生的,有一天拖到了下午3點。」

  住在文華大酒店的農民工們渾身不自在,個別人還有些害怕。第一天,來了100多位民工,到第二天就有近20人離開酒店回到了宿舍。

  接下來的兩天時間裏,農民工雖然可以提著盒飯使用客用電梯,但還是有農民工住不下去,回到了宿舍。

  王太洪說:「這哪是過什麼年,度什麼假呀!我的兩個工友就因為忍受不了,第二天就離開酒店了。」

  劉先生說:「我們農民工是不是就不能住五星級大酒店?我們在外面打工是求財不是求氣,我們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要求精神損失賠償,但我們希望社會能夠評說一下這件事。」

  對於農民工在酒店的尷尬遭遇和壓抑的感覺,文華大酒店有自己的解釋。在傳真給記者的有關說明中,文華大酒店寫道:整個入住期間,農民工都和酒店工作人員友好相處。

  關於盒飯事件,文華大酒店認為,眾所周知,無論是旅行團隊或個人,如需運送幾大箱盒飯去酒店樓層都應選擇貨梯,做到客貨梯分開,避免影響到大多數客人的利益。酒店的保安自始至終都沒有對農民工進行干涉。事實上,所有的農民工兄弟幾天來全部是乘坐酒店客用電梯,無論是否帶著盒飯。

  誰在歧視農民工?

  記者就農民工入住五星級酒店一事採訪了海口一些市民,他們認為不管是農民工還是其他人,只要付費住酒店,就應該享受酒店應有的服務,對於酒店來說,每一位客人都是平等的。

  海口市一家廣告公司客戶經理永康先生說:「不應該以農民工入住酒店的方式表示抗議,抗議者這樣做是對農民工不尊敬。」

  港澳旅行社法人代表王海冰表示,在請農民工入住酒店的時候,實在是太氣憤了,只想對酒店的違約行為表示抗議,沒想到會有什麼結果。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