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燒香腐敗」調查 官太太組團每年燒掉十萬

發表:2005-02-21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燒香拜佛竟演化為腐敗的一種手段,不僅是對宗教的褻瀆,也是對國家的褻瀆。時光走入 21世紀以後,「燒香腐敗」之風日盛,其背後產生的腐敗鏈條也已經枝繁葉茂。當佛祖也能被拿來當腐敗的幌子時,人們不禁要問:對於貪官,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制約他們?

  國際先驅導報報導說,陳世修(化名)在正月初二時如期來到某市城外的大仙廟,磕頭跪拜。

  作為當地的一個處級幹部,陳世修每年都會帶上數千塊錢的香火錢,捐助於此。

  從當初的小官,到今天的地方大員,陳世修一步步地高升。在他看來,是因為有「大仙」一直在背後保佑他,所以他給大仙廟的捐助也從最初的50塊錢漲到了現在的數千元。

  在陳世修看來,只有虔誠才能保佑他在官場上有所作為,而據他透露,每年到這個大仙廟來進香的幹部,級別比他高的人大有人在。

  「大家都願意在春節的時候來求個平安,求個發財。每年春節後的頭柱香我們都燒不到,價格已經炒到了數萬元,而且級別太低有錢也不行。」陳世修透露說。

  事實上,燒頭柱香已經成為了中國官員的春節新時尚。記者在湖南南嶽衡山採訪時,聽當地一位幹部說,每年春節前後或一些「神靈」的「生日」到來之際,前往南嶽燒香的領導幹部的專車絡繹不絕。新年的「第一柱香」已被炒至十多萬元。

  據瞭解,「第一柱香」的得主有廣東的大款,但也不乏領導幹部的夫人、權力部門的領導。不過,某廳局的一把手在南嶽藏經殿虔誠叩問自己的官運,「大師」反覆測算之後告訴他「一生官運亨通,至少可以當一個科長」。這被當地幹部傳為笑談。

  中央黨校社會學教研室教授吳忠民很早就開始關注一些官員落馬前「一邊貪污腐敗,一邊燒香拜佛」的現象。他認為,這些人之所以這麼做是功利心理在作祟,因為擔心腐敗行徑被發現、被曝光而尋求心理安慰。

  官太太心態:保丈夫也保自己

  李明水對記者說,對於燒香拜佛活動的熱衷很多時候更表現在官太太身上。據他介紹,山東某市的官太太們曾經有個相關的組織,每年共同到泰山進香,一年進香送的錢可達數十萬。

  「一些官員平常工作較忙,自己無暇顧及迷信活動,而且身為當地官員,也不適合在公共場合拋頭露面。所以常常都是由太太出馬為其進行相關的求神拜佛活動。」

  陳世修也承認,自己平時應酬很多,每月的初一、十五都是由陳太太到各處廟宇燒香。「官場是非較多,所以自己要虔誠求菩薩保佑。我太太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每年都要去一些佛教名山求家庭的平安。」

  有趣的是,許多官太太在求菩薩保佑自己丈夫的同時,還要保佑自己的丈夫不出軌,這可能是新時期迷信活動中的一個新現象。

  有專家認為,官員求神拜佛現象的增多,折射出「模糊政治規則」的弊端--在不確定的「政治規則」下,升遷之道往往不能符合正常的邏輯,所以為官哲學極易背離正常的價值取向,一切都極易被「潛規則」所左右--這既是朦昧之因,又與其形成惡性循環之勢。

  普通民眾的迷茫

  普通民眾的燒香活動同樣也愈演愈烈。同樣是正月初二的某市大仙廟,數百人在寒風中等待燒香。據記者觀察,凡是到此燒香的人,每個人都會捐助一定的金錢,少則五十,多則數百。

  在大仙廟中從事算卦的王義已經幹這一行多年。他對記者說:「這幾年找我算卦的人越來越多。過年的時候忙不過來,我又帶了幾個徒弟一起來做。」

  生意紅火的王義分析了目前算卦行業為何繁榮的原因。他認為,兩個因素造成了目前的這種局面。第一是政府對於這種活動的放開非常關鍵。「過去這叫迷信,現在則很少有人這麼提。很多當官的都常常到我們廟裡來燒香算卦」。還有一個原因則是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許多人給的禮錢越來越多。他坦言:「廟裡的收入比數年前增長了數倍。」

  在李明水看來,人們越來越多地參與到燒香算卦等活動中去,除了生活水平提高以外,主要還是因為整個中國社會沒有形成正常的遊戲規則。「由於整個社會的投機心理,很多活動,比如官場的升遷、生意場的盈利,都沒有規律可循,許多人看到別人一夜之間發跡感到不平衡,因此就容易陷入投機,常常指望燒香拜佛、大師指點,能幫助其獲得人生的成功。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社會一部分人的迷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