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九評共產黨回顧與反思 -- 在芝加哥第二場「九評」研討會演講

發表:2005-02-2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在美國作訪問學者的台大政治系前系主任明居正教授的研究專長和教授課程為中共政治、中共外交、國際政治、兩岸關係、政黨與選舉。1月中他在芝加哥第二場「九評」研討會發表了題為「九評共產黨回顧與反思」的演講。

  共產主義的幽靈從歐洲到中國

  明居正教授從共產發展史說起,稱其為人類歷史上非常奇特古怪的一頁。十九世界中葉,一批稱作「共產主義者同盟」的人在歐洲開會,起草會議綱領就是馬克思和恩格斯。這個綱領後來波及全球,在國際上流傳了一百多年,它就是《共產黨宣言》--「一個幽靈在歐洲遊蕩著,共產主義的幽靈。」

  馬克思的文筆精彩,凡是讀過「宣言」的人無不相信共產主義將席捲全世界,至於它具體甚麼時候到來?你要是比較悲觀的話,你會認為幾年之內就會到來,樂觀一點則認為幾個月就可以到來,再樂觀一點則認為兩個禮拜就應該發生。於是人們分為兩派:一派是信仰共產主義,並願為之獻身;另一派則是害怕共產主義,要阻止它的到來。那是1848年。

  儘管「共產黨宣言」極具蠱惑性,明教授說,馬、恩都只是個哲學家,過了50年,也就是1898年,共產主義並沒有實現而歐洲的局勢卻發生了很大變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於是分成了社會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兩大分支,前者主張和平改良,後者主張暴力革命。而他們所採取的路線差異實質上反映了他們所在社會經濟發展的差異。也就是經濟比較發達的西歐和北歐走上了民主道路,經濟不發達的中歐和東歐繼續走共產主義道路,為首的代表是列寧。

  明居正認為,共產主義真正有點起色要數列寧。從政治學角度來看,列寧是典型的搞政治的,他曉得政權的重要,知道用甚麼辦法去拿到它,並知道怎麼去鞏固它。列寧創建了一個用「特殊材料」組成的共產黨,所謂特殊,就是這個黨的成員均是冒險知識份子加上流氓無產者。 1917年,列寧利用這個黨在俄國奪權成功,從此共產黨在頭一個地方有了政權,1921年,中國共產黨作為共產國際在中國的支部,在上海成立。

  中共統治的歷史:「家家見血 人人帶傷」

  由特殊材料組成的政黨,其統治國家的手法也非常特殊。為了清除異己,鞏固政權,中共從它奪到政權那天起就開始大規模、有系統地殺人、整人。

  頭三年(1949∼1952)的「五大運動」大概殺了350萬,其中「匪霸」240餘萬,地主約100萬。「三大改造」把所有私有財產歸為國有,用他們自己話來說,是「完全消滅了中國幾千年來的剝削和封建制度「。那是1956年。

  隨後的整風反右運動,先是許諾決不秋後算帳,欺騙知識份子向黨提意見,而後把臉一翻,將400多萬知識份子打成「帶帽」或「不帶帽」的右派。其中鼎鼎有名的有方勵之、劉賓雁、朱鎔基。當被指責搞陰謀時,堂堂國家主席毛澤東居然流氓十足地回應到:「這不是陰謀,是陽謀。」

  知識份子打完了,黨內黨外再沒有人敢講話了,於是製造了「大躍進」這場不可逆轉的悲劇--1959、60、61三年餓死4,000萬人。這個數據是臺灣最早向外界發布的,當時遭到全世界嘩然大笑,因為大家都聽信中共的:中國的糧食吃不完。

  明居正把日本侵華和大躍進作了個對比:從1937到1945年,亞洲第一強國日本傾盡國力打中國,狠狠打了八年,中國號稱死了2千萬人,而三年大飢荒期間,沒有內戰,沒有外強入侵,沒有自然災害,沒有北旱南澇,餓死了四千萬。

  明居正回憶說,那幾年人們到處逃荒,北方省份管得嚴,民兵卡住村口不讓出,成片成片的人餓死在村裡,沿海的廣東則大批人跨過羅湖進入香港,港方開始基於人道主義收留了一部分,但人還像潮水一樣,只好拉起鐵絲網,飢民們用身子把鐵絲網推倒繼往開來,沒有辦法,最後只好用鐵絲網圍起來,讓他們吃頓飽飯,然後用大卡車一車一車又送回內地。香港民眾聞訊,許多人哭成一團,買來麵包一條一條往大卡車上扔。臺灣還專門為此出了一枚紀念郵票:香港難民逃亡潮。

  大躍進之後是文革,先是紅衛兵被動員起來,把全國上下的所謂「權威」全部鬥垮、斗臭、斗死。後期無人可斗時,一個學校的人分成兩派,同學殺同學。最後發展到全中國以省為單位打內戰。

  明教授指出,這場全國範圍的腥風血雨歷時十年,死人700餘萬,原因僅僅是毛要把丟掉的權力從劉鄧手上重新奪回來。除了死掉許多人外,文革最大的破壞就是把中華民族的道德和倫常摧毀殆盡,一個知書達禮,文化悠久的民族從此變得殘暴、血腥。

  且不提批林批孔、反擊右傾犯案風、打倒四人幫等等,到了89「六四」,人權自由民主早已成為普世價值,人們以為共產黨不會再殺人了,然而屠刀再次舉起。1999年,六四的傷口還在流血,中共開始鎮壓法輪功,直至今天。

  當年中國鬧過共產

  反思中共的歷史,明居正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知道反省自己錯誤的政黨,這決定了它未來的命運,也是人們今天站出來講真話的原因。

  我們只是揭露正在施行暴政的中共是甚麼,指出共產主義救不了蘇聯、南斯拉夫、羅馬尼亞、東德等國家,也不可能救中國,讓中國人民能夠早日告別共產黨,過上好日子。

  最後明教授呼籲,共產黨這個幽靈不但在歐洲大地遊蕩,還盤踞在所有被中共統治過的人的心裏,「你應該跟它道別了」。人們回顧歷史的時候常常會說,當年鬧過長毛,當年鬧過小刀會……,再過幾年我們回頭看今天,會說,「啊,當年鬧過共產!」這一天的到來不需要陳勝、吳廣,我們始終相信人心是善的,始終相信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會把中華民族帶回正途。它為時不遠,但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