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首批將參與實戰的機器人士兵現身巴格達(組圖)

發表:2005-02-22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SWORDS戰鬥機器人




美軍人員在對SWORDS戰鬥機器人進行操作




美軍「機器士兵」




機器人士兵「劍」的功能圖

時間:下個月

  目標:面對面與敵人實戰

  造價:20萬美元


  3月份起,美國陸軍將在伊拉克戰場上首次使用18個遙控「劍」(「SWORDS」)機器人士兵。這種全名為「特種武器觀測偵察探測系統」的機器人士兵,每分鐘能發射1000發子彈,它們將成為美國軍隊歷史上第一批參加與敵方面對面實戰的機器人。

  作用勝過幾個士兵

  「劍」,身高0.9米,配備有5.56毫米口徑的M249機槍,或者7.62毫米口徑的M240機槍,外加M16系列突擊步槍與M202-A16毫米火箭彈發射器,它能夠連續不中斷向敵方發射數百發槍彈及火箭彈。此外,每個「劍」還擁有4臺攝像機、夜視鏡、變焦設備等光學偵察或瞄準設備。鑒於「劍」的這種特殊裝備與能力,美國軍方對它寄以厚望,認為它們能1個抵上幾個甚至十幾個人類士兵的作用。試驗表明,已經研製成功的2個手擎步槍的機器人狙擊手,它們的電腦控制步槍的命中率幾乎可達到100%。

  造價昂貴成果等效

  美國政府認為10年內機器人士兵將成美軍主力,並已開始建設耗資1270億美元的「未來戰鬥系統」。這將促使美國軍費不斷膨脹,由2006年的4193億美元,增加至2010年的5023億美元。每製造1個這樣的機器人士兵,需要20多萬美元。但是,根據「戰爭成本數學」計算,花上數月乃至數年培養1名高技術士兵,也大約需要這些錢,而且高技術士兵一旦死亡或受重傷,還得讓別人來取代,那就又要增加這麼多投入。另一個好處是即使機器人士兵「陣亡」,也無需向它的「家長」寫信報喪,也無需刊登容易激發厭戰反戰情緒的訃告。當然,機器人士兵還可以大大減少其他方面的軍需成本,如運輸大軍車,廚師與給養,保衛廚師的衛士等。

  廠商自主可省成本

  「劍」的技術含金量更高,構成零件更小,前進速度更快。它的另外一個重要特點是:公司不一定需要完整地生產整個機器人,而是自己生產主體,並選用其他專門公司的零件加以裝配,如全球定位系統等,這樣也可以省下不少成本。馬薩諸塞州諾思博羅的「機器人潮流」公司負責人丹.卡拉指出,有時軍方代表還直接參加民用機器人公司的會議,以尋找有用的新理念、新技術,切實完善機器人士兵。

  減少傷亡安撫民眾

  由於伊拉克安全形勢仍不理想,美軍傷亡仍在增加,因此五角大樓一直在尋求既能有效對付反美武裝,又能平息民眾反戰情緒的方法。加快部署與完善機器人士兵,在美軍方看來是目前最值得一試的。因為不僅可以減少前方士兵傷亡人數,節省巨額軍費開支,又可以更有效地完成殺傷敵軍的任務,減少民眾反戰呼聲,可謂「一石四鳥」。五角大樓聯合部隊司令部的戈登.約翰遜指出:「機器人士兵不會飢餓,不懂害怕,不會忘記命令,它們可能比人類士兵幹得好。」美軍使用的機器人士兵起先是半自動化即受人遙控的。漸漸地,通過不斷完善,它們將能完全自動化,比人類兵以更快的速度觀察、思考、反應、行動。而目前即將在伊拉克部署「劍」機器人士兵,則是未來機器人大戰中的重要一步。 文/馮哲余景怡 (文匯報) 

  如果機器人失誤

  18個美軍機器人士兵即將在伊拉克戰場集體服役,在感嘆生物軍事研發速度驚人的同時,又為此深深憂慮。

  1922 年首個機器士兵的誕生至今,從某個角度看,人類戰爭史經歷了三個過程:第一階段,前線有生物人無機器人;第二階段,前線生物人與機器人同時存在;第三階段,前線無生物人只有機器人。誠如美國權威國際安全事務網站的著名軍事評論員約翰.派克所言,「如今的『遙控式』機器人士兵,已經使現存戰爭規則大大改觀。因為它們在一定範圍內,把戰爭變成了一種『電子遊戲』,即它們的主人在殺傷對手時最大限度地避免自己被殺傷。」言下之意,這是一場完全不對稱的戰爭。伊拉克戰爭已經彰顯了這一點。

  機器人士兵的功能此前一直限定在協助人類從事更多的危險軍事任務範圍內,比如在阿富汗偵察過敵軍,嗅出過致命的化學與放射性物質,拆卸了恐怖份子安置的炸彈;如今,這些半自動機器人將攜帶步槍、機關鎗、手榴彈與火箭發射器,以其高度精確性面對對手。在伊拉克戰爭近兩年之後,美國投放機器人士兵的一個理由是伊戰讓美國士兵丟失了太多生命,然而並沒有換來伊拉克安全局勢的好轉,因此,機器人士兵的服役可以平息美國公眾高漲的反戰情緒。這對美軍來說是人性化的理由,但是,這必然是以另一方有生力量的急劇損耗為代價的,這種戰爭手段的不對稱性對不具備進行「電子遊戲」的對方而言,顯然又是不人性的。

  更讓人憂慮的是機器人辨別敵友的能力。「劍」機器人士兵的製造者福斯特.米勒公司發言人指出,目前這種機器人士兵還得靠半英里外人類士兵的操縱控制;不少美國軍事專家也承認,真要想讓機器人士兵具有高度智能,比如識別敵與友,辨別兵與民,那將大約還需要30年的時間。如果機器發生差錯或操縱者發生失誤,意味著平民與軍隊傷亡的成倍增加,誰來對此負責呢?

  每次技術革新總能為人類帶來新的福祉,但同時又可能會以某種領域內的危機付出代價。核技術的發明,克隆技術的成功,概莫能外。因此,需要人類的理智和國際法的理性來平衡及監控。機器人士兵的出現和投入實踐,同樣如此。 文/李念(文匯報)

  機器人家譜

  「魔爪」:精確命中目標

  「劍」的前身是美軍於2000年就開始使用的「魔爪」機器人士兵。它們曾經在阿富汗偵察過敵軍,曾經嗅出過致命的化學與放射性物質。這些半自動機器人能夠使用步槍、機關鎗、手榴彈與火箭發射器,而且在命中目標的精確性方面,超過人類士兵。

  「帕克博特」:偵察敵方炸藥

  它們早已被部署在阿富汗的群山裡,每天都在公路旁或公路上探測基地與塔利班殘餘分子隱藏起來的武器。這種機器人的手臂可以抓住並搬運物件,最善於探測牛或羊的屍體,那是反美武裝很喜歡隱藏炸藥的地方。它的前部安裝著2條短的前肢,使它能夠爬樓梯;這2條短肢而且防水,能夠跨越淺的河流與崎嶇山路。

  「R-加特爾」:應對極危險任務

  第一批「R-加特爾」機器人士兵將於2005年中期離開生產流水線,更大量的生產將於2006年開始。它們將被部署在伊拉克的美軍「M-加特爾」軍車上,被用作「無人偵察兵」或「先遣部隊」,去執行守衛駐軍營地周邊地區、警戒偵察、運輸裝備(每個可攜帶1400磅物品)等任務。通過人工操縱或遙遠控制, 「R-加特爾」還能夠很「自覺」而「準確」地跟隨著士兵沿著指定的道路前進,幫助士兵背背包、扛武器,運載重型裝備,使士兵能節省體力集中精力於主要戰鬥任務。

  「腐爛」:簡小精悍經久耐用

  它的形狀猶如一輛坦克,但重量僅約40磅,造價為4萬美元。美國陸軍「機器人兵」負責人之一布魯斯-傑特指出:「這種由無線電控制的『腐爛』機器人兵主要擔任偵察任務,它能夠爬樓梯,翻觔斗,並以每小時9英里的速度行進。它能防震、防水,即使從2層樓摔下也不會『負傷』。更重要的是,它在探測山洞或可疑建築物時,即使遭到槍炮炸藥攻擊也不會『死亡』。」

  其他機器人:滿足戰場各種需要

  美國還大力支持、促進「洛克希德-馬丁」與「通用」等軍火巨頭,繼續研製新的產品,以滿足伊拉克戰場及其他未來戰場的需要。它們包括可以空投到地面戰場或敵人後方作戰的「機器人傘兵」,能夠借用靜電摩擦能量上牆頭攀屋頂的「機器人特種兵」等。(馮哲) (文匯報)

機器人簡史

  1922年,捷克作家卡雷爾-卡佩克首次提出了「機器人」這個名詞,並稱若它們被用於戰爭,將可接管全世界。

  1942年,科學幻想小說作家伊薩克.阿西莫夫在《推諉》一書中,為機器人提出了3條法則,其中第1條便是「它們必須不得傷害人類。」

  1961年,通用汽車公司在新澤西的一家工廠中,生產出了世界上第1個工業機器人。

  1994年,美國科學家研製的「丹特2」機器人首次執行危險科研任務,探測阿拉斯加的1座火山,收集氣體等標本。

  2001-2002年,美國首先在阿富汗將機器人應用於軍事。

  2003年底,家用機器人大步趕上工業機器人,全球已有80萬工業機器人,與60.7萬家用機器人在工作。據估計,到2007年,人類將使用著100萬工業機器人與410萬家用機器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