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臺灣建國的思考

作者:作者:劉宗正 發表:2005-02-23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人類政治的事實,不論任何人或國家,承不承認,它都不會影響其存在的事實。

臺灣唯有透過全民公投與制憲的方式,才能夠成為一個正常與健康的國家。任何形態的國際政治交易、政黨利益協調或修憲方式,都不能促成臺灣成為一個正常與健康的國家,這一點事實,我認為沒有人可以否定。

然而,國際客觀的事實,卻不容許臺灣公然宣稱獨立,這是世界各國與中共妥協的結果,也是人類放棄民主原則與道義信仰的事實,從這一點事實而論,那些支持中共政權或與中共政權妥協的國家,絕對是可恥的。

臺灣人民,在面對中共武力威脅與國際姑息主義橫行時,如何能有積極與具體的回應方式?換言之,臺灣人民如何才能夠逐步邁向,「以臺灣人民意志為主體」的建國道路?

我認為要回答上述的問題,應該從下列各個方向思考,才能獲得答案。

一、人民自決的權利,是人類歷史的大潮流

人類民主憲政的第一前提條件,就是信仰人人平等,在人人平等的理念下,人民有合理的自由意志,也有按自己意志,追求幸福與快樂的權利,這是人類的基本尊嚴,也是人類的權利,沒有人可以隨意剝奪它。

在民主信仰的架構下,人類有追求自由、平等、幸福與人權的權利。「人民自決」的權利,是民主憲政存在合法性的基礎,如果人民不能夠擁有自決的權利,那麼如何能夠體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意義。

臺灣人民,絕對有權宣布獨立,也有權制定新憲法,這是人類民主憲政基本的權利,任何人或國家,反對臺灣人民行使這種民主最基本的權利,都是違反民主與人權的行為,不僅是可恥的,而且應該受到最嚴厲的人道譴責。

在中共專制體制與中國大漢沙文主義的雙重威脅下,臺灣人民建國的歷程,在人類史上具有特別的意義,它必須面對人類尚不完善國際法概念的挑戰,也必須面對國際姑息主義不合理的壓力。

臺灣是事實主權獨立的國家,臺灣人民並不需要再次去成立國家,而是必須大聲地告訴世界,臺灣人民的主權意志、文化尊嚴與民族地位。臺灣人民是偉大的民族,他不是中國文化的附庸,也不是中國政權的一個部分,沒有人可以隨意剝奪他的自由意志與主權。

那些企圖討好中共,或仍然懷念大中國意識的人,他們不斷地反對台獨。這種做法,並不能取得中共對臺灣人民的憐憫心,也不能真正阻止中共併吞臺灣的野心,更不能阻止臺灣未來滅亡的命運。唯有臺灣人民能夠凝聚國民意識,團結抵抗中共的迫害,臺灣才有未來生存與發展的機會。

臺灣的獨立問題,並不僅是人類史上,一個獨立的事件,他的獨立意義,代表了人類追求民主與自由的權利,他對受專制政權與民族沙文主義壓迫的人民,具有啟迪與示範的作用。

例如受中共壓迫的西藏、新疆、內蒙、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等,他們也有權透過人民自決的方式,宣示主權,並且建立自己的國家。此外,俄羅斯的車臣、英國的北愛爾蘭、加拿大的魁北克省等人民,也都有這種權利。

任何人拒絕「人民自決權利」的概念者,就是反民主的行為,也是反人權的做法,在現代全球民主化的潮流裡,都是反人類文明潮流的邪惡行為。他們的做法與行為,遲早會受到人類歷史的審判,其罪孽與惡名,將被未來的人類,永遠釘在歷史恥辱的柱子上。

二、臺灣建國的基本條件

從現代國際法的觀點而論,國家必須具有四項基本要素,即人口、領土、政權與主權。一個國家,如何被評估為國家、政權的條件,可用下列四點為參考標準:

第一,The presence of a permanent population(具有一群特定存在的居民)
第二,The presence of a defined territory (具有明確的領土版圖)
第三,The presence of an effective government (具有有效存在的政府)
第四,The capacity to enter into relations with other states(具有與其它國家合法關係的條件)

以臺灣為例,臺灣具有如下的資格:

第一,臺灣具有一群固定的居民居住(Occupied by a permanent population)
第二,臺灣(The Island of Taiwan)是一個存在的政治實體,也有明確的版圖。
第三,臺灣目前的確有一個有效的政府。
第四,臺灣政府目前的確與其它國家有關係。

傳統國家形成的原因,一般的觀點,為相同的民族血緣、語言、文字、風俗習慣、文化等概念。然而人類自從出現了人權思想之後,這種國家形成的概念,已有了根本改變的方向,從現代國際法的概念,形成一個國家的核心條件,是人民的共同意志,或者人民共同的價值觀,例如,美國與瑞士。

美國是一個多民族融和的國家,所有的人民,未必有相同的民族血緣關係,他們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國家的原因,在於人民有共同民主與自由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使他們建立成一個國家,也是他們成為一個令世人尊敬的偉大國家。

瑞士也是一個多民族融和的國家,其人民雖然有不同的民族血緣與語言,但是他們認同於瑞士的國家理念,所有的人民,經由其意志,共同組成一個國家。瑞士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也是歐洲最美麗的國家之一。

有人稱臺灣為東方的瑞士,臺灣是一個自由的國家,雖然他經歷過許多悲慘的歷史,但是臺灣人民,堅定追求民主與人權的信仰,並不會輸給世界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如果美國與瑞士,能夠經由人民意志而獨立成為國家,那麼臺灣也一樣有權,經由人民意志而獨立成為國家。

臺灣人民要建國的基本條件,必須能夠融和族群問題、解決政黨仇恨與對立的關係,然後凝聚臺灣人民的國民意識,成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謂的建國,系指以臺灣人民的主體意志,所建立的國家,這個國家,不應該對中國抱有任何的幻想,或接受其各種招安的行為。

從國際法的觀點而論,臺灣政治存在的狀態,是一種具有有效的政治獨立狀態;其存在的地位,也是一種政治的現實。從上述四點觀點分析,臺灣已經是一個實質的國家。

三、從國際法探討臺灣的國際主權獨立地位

從國際法的觀點,臺灣已具有事實主權的地位。以臺灣與其它國家合法關係的觀點來分析,臺灣在國際外交上,應該盡量謀求與各國建立實質的國家關係。

例如參加WTO、世界衛生組織等。臺灣人民,不應該將外交關係,侷限在其他國家「承認主權」上,更不應該以金錢交易的方式,來爭取某些國家「承認主權」。

前者,是臺灣成為「國際主權國家」的必要條件;後者,只是臺灣成為「國際主權國家」的充分條件,而不是必要條件,臺灣人民沒有必要,將其視為外交政績的唯一途徑。

如果臺灣的外交,不斷地定位在後者,那麼臺灣容易給國際一個錯誤的訊息,「國際公開承認臺灣主權獨立的國家,並不多,因此臺灣並不被大多數國家所承認」。然而,雖然有很多國家,並沒有公開承認臺灣,但並不代表這些國家,否定臺灣主權獨立的實質地位。

如果臺灣人民,不能夠徹底區分「實質關係」與「公開聲明形式」的外交地位,那麼臺灣人便不能深切瞭解臺灣在國際之間的實質地位,更不能充分掌握這種有利的地位,推動未來臺灣建國的工作。

臺灣人民,沒有必要不斷地,將自己扮演成亞細亞孤兒的角色,然後在國際之間,乞求他國的憐憫;臺灣人民,必須在意識上,徹底認識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他有權行使國家的權利,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否定或阻止他。

國際之間,有167個國家承認中國,但是只有20多個國家,公開承認臺灣,而且這些公開承認臺灣的國家,仍在不斷在減少當中。雖然如此,這並不會影響臺灣在國際之間的實質地位,臺灣更應該努力致力於,與世界各國建立實質的外交關係。例如,臺灣人民的護照,可以通行全世界,這一點已經在國際法上,已確立了臺灣主權獨立的地位,臺灣人民的實質地位,昭然可知。

換言之,臺灣人民應該勇敢地接受「斷交」的殘酷事實,以致力於建立國際實質的國家關係,來彌補臺灣被迫斷交的困境,並且將這種困境,以智慧的方式,轉化成臺灣有利的歷史條件。

中共不斷在國際之間,否定臺灣主權獨立的地位,甚至制定《反國土分裂法》,企圖以此建立武力攻臺的合法基礎,這是違反人類文明道德的行為,也是違反人類民主與人權的做法。

為什麼中共會有這種做法?因為中共所接受的國家概念,源於馬克思思想。馬克思認為,「國家是階級統治的機關,是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機關,是建立一種『秩序』來抑制階級衝突,使這種壓迫合法化、固定化。」 (列寧於1917年所撰寫的《國家與革命》一書)。

這種思想,不僅違反人道主義的理念,而且違反世界民主與人權的潮流,它不具有存在的合法性,只是人類邪惡文明與專制意識的表徵。

馬克思主義派的思想家與西方自由主義派的學者,對國家的概念,有不同的認知方式。其核心觀點的差異在於:前者認為國家存在著,不可調和的階級矛盾,國家是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工具;而後者認為,國家是人民各團體之間,利益衝突的協調者。這兩種觀點,充分代表了,專制集權與民主自由國家的巨大分野。

臺灣的存在地位與角色,已被迫成為對抗,人類現存最大集權與專制政權的前哨站。這種獨特的歷史情境,使臺灣永遠無法成為人類的正常國家,除非中共專制政權毀滅,否則臺灣人民,必須面對這種自由與專制敵對的永恆命運。

四、臺灣的正名運動

臺灣的正名運動,是臺灣建立國家,也是臺灣建立主權意識的必要工作。所謂的臺灣正名運動,其目的並不是,一種完全去中國化的行為,而是建立臺灣主體意識的運動。

所謂的去中國化,包含了去除中國相關的名稱,也包括去除中國相關的文化,如中國文字與思想;對臺灣而言,前者是必要的工作,但是後者未必是必要的工作,因為中國文化好的部分,臺灣人民可以予以保留,而中國文化不好的部分,臺灣人民應該盡力棄絕。

臺灣與中國的關係,可以參考美國與英國的關係。例如,美國雖然脫離英國而獨立,但仍然使用英文,美國人並不會因此而感到恥辱,美國也不會因為要去英國化,而要求人民要學印地安語,或者為印地安語設計文字。臺灣可以繼續採用中文教育,沒有必要為台語設計文字,也沒有必要規定必修各種母語課程,母語課程,可以作為學生的自由選修課程。

此外,美國學生,必須修美國歷史與世界歷史,至於歐洲史,屬於高中二年級(11年級)的選修課程。世界歷史之中,包含歐洲史的概論,至於美國高中的歐洲史,內容較為詳盡。臺灣可以將臺灣史與世界歷史,列為必修課程;至於中國史,可以作為選修課程。

一個國家的獨立運動,其目的在於維護其人民的生存與發展機會。對於過去壓迫他的國家,並不一定要採取拒絕其文化的方式。人類對於文化的立場,應該是凡是好的文化,不論是源於任何國家,都應該虛心接受;凡是不好的文化,不論是源於任何國家,都應該努力棄絕,這樣的方式,才是符合智慧與理性的態度。

一個民族的文化心靈,越是能夠包容廣大,則這個民族的文化,越是偉大。臺灣民族,必須擺脫狹隘的島國意識,走向世界,也走向未來。

為了建立臺灣的主體意識,臺灣人民有必要盡量保護其文明的特色,例如,保護各種文物、語言、古蹟、漢語古詩、宗教、戲曲、音樂、藝術、民間技藝、傳統民俗等,如南管、北管、傳統布袋戲、傳統歌仔戲、美術等。這些臺灣原有的傳統文化,一直遭受國民黨的破壞與壓抑,臺灣人民應該致力於文化還原的工作,並且在這個基礎上,繼續研發與創新,如此才能真正建立臺灣對自我民族的認同感與信仰。

建立臺灣對自我民族的主體意識、認同感與文化信仰,才是臺灣正名運動的核心價值。

五、臺灣人民最迫切與重要的歷史責任為制憲

為了臺灣能夠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臺灣人民必須盡快制憲。臺灣目前所使用的憲法,是半世紀前,中國專制時代的產物,其中有許多的部分,非常不合時宜。

然而,客觀的國際形勢,並不允許臺灣人民實行制憲,我認為有關於制憲之事,勢在必行。臺灣人民,應該以最大智慧的策略,來解決這項困難的任務。

例如,臺灣政府,應該將制憲與敏感的台獨議題,暫時區分開來,如透過闡明堅決信仰民主與人權的理念,來說明制憲的實質需要與迫切性,並且以此說服世界各國,取得世界各國的道義認同與支持。雖然這個工作,並不容易,但是事在人為,只要臺灣人民有決心,一定可以做到。

如果臺灣能夠將信仰人權與民主,作為臺灣必須制憲的根本原因,那麼民主國家,如何能夠譴責或阻止臺灣制憲?如果他們這麼做,他們如何能夠向他們的選民解釋?他們如何能夠向他們的信仰交待?

臺灣這部不合時宜的憲法,有許多的缺點,例如,其領土的概念,仍然包含中國大陸,這個非事實的條款,造成了臺灣人民國家認同的危機,也造成了族群分裂的後果;有關於五權憲法的制度,違反了現代民主憲政三權分立的原則,如司法院長,不需經過國會的同意,由總統任命,如此司法將成為執政黨的工具。

我認為這部憲法,是臺灣族群衝突的根源,也是臺灣無法有效,走向現代民主憲政的主要原因。如果臺灣要盡快結束國家認同的危機、族群分裂的困境、政治制度的混亂等問題,那麼必須盡快制憲。

我反對臺灣以修憲的方式,取代制憲。以鞋子為例,一雙不合臺灣人民腳的破鞋子,不論怎麼修補,都無濟於事;唯有按照臺灣人民腳的尺碼,所製造出來的鞋子,才能符合臺灣人民的需要。前者,既費時費力,又難以成效,屬於事倍功半的行為;後者,既直接簡單,又具明顯效果,屬於事半功倍的做法。

為什麼我認為後者較為有利呢?因為我認為臺灣人民,不會再犯國民黨半個世紀前的錯誤。半個世紀前,有一群中國人,以閉門造車的方式,制定了憲法,這部憲法,成為國民黨專制的工具,其中有許多的法規,違犯了民主、自由、平等與人權的核心價值,造成了中國無法實行民主憲政的弊端。

為什麼我認為他們是閉門造車呢?因為中國人不肯學習成功國家的經驗,喜歡按自己的意識,進行所謂的土法煉鋼,例如,1911年中國民國革命時,美國已有一百多年民主憲政成功的經驗,中國人不肯學習美國的經驗,非要發明所謂的三民主義,來設計憲法與制度。

然而三民主義的內容,有許多的地方,既不合邏輯,又混亂不堪,使中國人民無法瞭解民主憲政的真義,也無法認識自由、平等、法制與人權的價值,最後中國只好走向專制復辟的命運。

未來臺灣制憲,千萬不要再犯中國的錯誤。例如,以政黨政治交易的方式,制定憲法條款,這種方式,不僅不符合民主的核心價值,而且會貽害後人。

我認為臺灣的制憲,應該以《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為其主要的精神,凡是違背該宣言核心價值的條款,都應該刪除;凡是符合該宣言核心價值的條款,都應以合理的方式制定。

那麼怎麼樣才能制定一部全世界最完美的憲法?我認為非常簡單,只要學習日本的經驗即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從原本專制與一片廢墟的國家,在半個世紀後,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他們的成功經驗,非常簡單,即是採用美國的憲法。

一個成功的人,懂得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一個失敗的人,喜歡從事愚公移山的工作。這兩種人,根本的差別,在於前者屬于謙卑學習的方式,後者屬於故步自封的態度,這兩種人成敗的關鍵,完全取決於其做事的態度與方式。

臺灣人民,應該有足夠的智慧,認識美國2百年以來,這部憲法的價值。難道臺灣人民,要用政黨協商的機制或政治交易的方式,創造新憲法?

六、以人道關懷與寬容的方式,敉平族群分裂與政黨仇恨

半個世紀前的臺灣,由於特殊歷史的際遇,有一批來自中國的人民,他們將中國文化、專制思想、大中國意識、大漢沙文主義、戰敗逃亡意識、專制憲法等,帶到了臺灣。他們曾經屠殺臺灣人民,也曾經剝削、搶奪、欺侮、壓迫臺灣人民。

最後這批人失去了政權,臺灣人民開始當家作主,這種由外來政權,回歸了以臺灣人民為主體的政治,是人類文明合理的發展形式。

然而,這些來自於中國大陸的人,卻無法接受失去政權的事實,他們不斷地使用各種手段,造成臺灣社會各種動盪的局面,例如,使用媒體暴力,造成族群撕裂或政治紛爭的行為。

為什麼這些來自於中國大陸的人,不能夠真正認同臺灣這塊土地與人民呢?因為他們的文化背景,使他們無法擺脫大中國意識。所謂的大中國意識,絕對無法接受放棄以「中國文化為中心思想」的意識,臺灣的文化、人民與土地,在他們的心中,只不過是文明邊陲的價值與地位罷了。

他們忘記了,他們已經在這塊土地生活了半個世紀,他們吃這塊土地,也用這塊土地,難道這塊土地的恩情,大於那些虛幻的大中國意識與神話?

他們不瞭解,他們心中的中國,早已被中共專制政權與大漢沙文主義所綁架。現代的中國,到處充滿了,人心腐敗、道德墮落、社會不公不義、生態浩劫、環境污染等危機,那是一個需要人道救援與干涉的國家,而不是生活在自由臺灣人的故鄉。

凡是受臺灣土地所生養的人民,都應該真心地愛臺灣,也應該為這塊土地,勇敢地犧牲與奉獻,這才是一個人做人最基本的原則,沒有了這個原則,人活著還有什麼道義與價值可言?

我覺得凡是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的人,不論是原住民或新住民,都應該是一家人,不應該區分彼此。所有的人民,都是統治者,執政黨是人民的公僕,在野黨代表人民的意志,在這一點意義上,不論取得政權或失去政權的政黨,都應該共赴國難,為臺灣未來的前途與命運而打拼。

執政黨應該虛心接受在野黨的意見,在野黨應該善盡在野黨的職責,只要在野黨能夠為人民謀福利,那麼他未來還有可能成為執政黨。在民主國家,政黨輪替十分平常,只要政黨之間,能夠站在服務人民的立場,那麼執政黨與在野黨,有什麼分別?

我認為在民主國家之中,做一個忠誠的反對黨,十分重要,它的重要性,絕對不會亞於執政黨。臺灣政黨之爭,已經影響了臺灣凝聚國民意識的迫切工作,如果政黨不能深刻理解這個問題,那麼臺灣人民,就無法擺脫未來滅亡的命運。

同理可證,如果臺灣族群的對立問題,不能夠有效解決,那麼臺灣如何能夠凝聚國民意志,團結抵抗中共的侵略與迫害?

對於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國人而言,他們應該瞭解,所謂國家與民族的真正意義,在於能否保障人的尊嚴、價值、地位與權力?也在於能否提供一個平安、喜樂、幸福與和諧的生存環境,既然已經在臺灣生活了半了世紀,那麼他們對臺灣的責任,應該比嚮往大中國的烏托邦更重要,不是嗎?

凡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國人,他們必須要為過去屠殺與迫害臺灣人民的罪行,誠心地道歉,並且深切地懺悔,否則他們沒有資格成為臺灣人,也沒有資格擺脫罪人的惡名。

對於臺灣人而言,雖然他們曾受到外來政權,半個世紀的迫害,但是仇恨並不能帶給臺灣人民幸福,臺灣人民應該以人道關懷與寬容的方式,來幫助這些來自中國的人認同臺灣的土地,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他們也不知道,他們所犯的罪行與不義。

這些來自中國的人,也是受害者,他們是大中國意識下的犧牲品,他們的思想被毒害了,他們需要被治療。如果臺灣人民,不能夠給予人道的關懷,來幫助他們,他們的靈魂,如何能夠得到救贖與重生?

偉大的愛,可以幫助臺灣人民,擺脫仇恨與對立,也可以幫助臺灣人民,創造未來幸福與快樂的文明。臺灣人民,除了學會如何去愛與被愛之外,還有什麼更好的方式,凝聚國民意識與團結族群,共同為臺灣人民的生存與發展,創造機會?

七、以人道愛與正義的方式,建立偉大的民族

一個國家,是否能成為偉大的國家,不在於其人口與土地的多寡,而在於其文明的核心價值。

什麼樣的文明核心價值,才可以使臺灣成為偉大的國家?我認為是人道的愛與正義,以人道愛與正義的價值,可以建立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的國家。這種價值理念,也可以延伸出其它許多的偉大理念,例如,博愛、慈悲、理性、儉樸、節用、誠實、信用、平安、喜樂、幸福與和平、人道救援、人道譴責、人道干涉等。

我堅信,只要臺灣人民,能夠充分信仰人道愛與正義的價值,臺灣一定可以成為人類史上偉大的民族。

八、將臺灣偉大的文明價值,傳播到全世界

臺灣承受了人類史上,最艱難困苦的命運。這種艱難困苦的命運,必須有所改變,否則臺灣人民,便要面臨各種可怕的戰爭或危機了。

臺灣的未來情勢,關係到亞洲未來和平的命運。臺灣人民,必須有宏觀的世界思維,如此,臺灣才能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取得生存與發展的機會。

許多臺灣人,經常將思維侷限在,臺灣島內的文明問題,例如文化、政治、經濟、社會、教育與族群等,而忽略了臺灣應有的國際道義責任。

許多臺灣人,為了不願意得罪中共,因此並不甚關切中國的民主運動,也不敢輕易發表譴責中共違反人權與民主的行為。

我認為,臺灣最大的武力,並不是軍事力量,而是民主與自由的價值觀。臺灣的政府,應該改變過去被動的方式,採行積極的國家策略,將民主與自由的核心價值,傳播到中國大陸,也傳播到全世界。

如何做呢?非常簡單,只要臺灣的政府,不斷地公開發表要求中國保障人權,不斷地公開發表要求中國實行民主憲政,不斷地公開發表譴責世界各國違反人權的行為,不斷地關切世界各國的人權問題,不斷地關切世界人道問題,不斷地宣揚人權、自由、平等與民主的核心價值等,那麼不用多久,臺灣將成為世界各國最矚目的國家。

這種做法,並不困難,但是它所代表的意義,絕對是不平凡的,它是現代人類做人的基本道義,也是人類不可推卸的責任。很不幸的,大部分的國家,都不能做到,如果臺灣勇敢地去做,並且將這種信仰與理念,廣泛地推行到全世界,那麼臺灣便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人類精神的力量,是不朽的,也是偉大的。這種力量,可以摧毀一個邪惡的政權,也可以改變人類未來的命運。這種力量,根源於人類愛與正義的理念,它是人類的道義原則,也是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的正義力量。

臺灣人民,可以仔細回顧過去民主運動的歷史,例如,鄭楠榕先生,為了反對國民黨的專制政權,引火自焚;施明德先生,為了抗議國民黨的不公不義,在獄中絕食;無數國民黨的異議人士,冒著生命的危險,不斷地與國民黨抗爭。他們對專制政權的不妥協意識,以及對民主與人權的信仰,令人尊敬。

再以美麗島事件(高雄事件)為例,1979年12月10日,臺灣發生美麗島事件(高雄事件)。12月12日,《美麗島》雜誌社舉行記者會,發表《為12.9事件告全國同胞書》、《美麗島》雜誌社為國際人權日事件《告全國同胞書》。1980年3月18日,臺灣警備總部軍事法庭開始公開審判高雄事件,當時在法庭上,參加美麗島事件的受審判人,宣揚民主與自由的理念,透過媒體的轉播,他們的理念,傳播到海內外。美麗島事件,所呈現出來的民主與人權理念,實在令人敬佩。

由於臺灣民主運動人士,不屈不撓的努力,最後迫使信仰專制政權的蔣經國,宣布取消黨禁與報禁,使臺灣走向民主化。這種理念的力量,絕不可以等閑視之。

我認為,臺灣人民,只要將民主與人權的信仰,不斷地向中國大陸宣揚,也不斷地向世界宣揚,這種大無畏的道義勇氣,不僅可以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甚至可以幫助臺灣,扭轉未來文明的危機。

九、中共即將大崩潰,臺灣人民應有所準備

有許多的證據顯示,中共即將大崩潰。臺灣人民,應該及早準備,以便順利迎接這個時代的來臨。

世界各國都很清楚,中國有三大問題危機,這三大問題,早已超過國際基尼係數的安全警戒線,換言之,關係到這三大問題之中,任何一個偶發的社會事件,隨時有可能導致中共政權全面的大崩潰。

這三大問題,即是貧富不均、貪污腐敗與失業率過高。以中共現有的體制,中共無法解決這些問題,中共如果不盡快宣布實行民主憲政,那麼崩潰的命運,便不遠了!

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中共專制政權,造成了社會各種不公不義的事實。這些事實,包括人心腐敗、道德墮落、信仰淪喪、社會誠信危機、貧富不均、貪污腐敗、高失業率、三農問題、廣大的農工大眾貧困現象、特權橫行、國有資產流失、外匯潛逃與流失、金融危機、社會保障制度破產、積欠農民工薪資、官僚貪婪、社會剝削、壓迫異族、剝奪人民知情權、迫害宗教人士、關押良心政治犯、侵犯人權、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生態浩劫等。

連中共也承認,中國國民經濟已處於崩潰的邊緣!中國人如何能夠繼續漠視,至少6億的人,生活在赤貧的狀況之中?他們每天的生活費,竟然不到2美元。中國人如何能夠繼續容忍,中國社會每天發生超過140件的農民抗暴事件?中國人如何能夠繼續接受,中國的貪官污吏,讓上百億美元的外匯,不斷地流失國外?

目前,中共不斷地打壓民運人士、異議人士與異己分子,例如,大量地關押良心政治犯、壓迫政治反對人士、打擊異議人士、壓迫異族人民等。

從人類政治運動的歷史可知,這些被中共關押的良心政治犯、迫害的民主人士與異議知識份子,在不久的將來,必然會成為中國未來國家的領導人,現在他們需要國際的幫助與聲援。

臺灣作為世界最大的反共前哨,臺灣人民必須負起人道的責任,這個人道的責任,是臺灣人民的光榮,基於人類最基本的做人道德底線,臺灣人民沒有權利,拒絕這份工作。

我認為,基於臺灣以人權立國的理念,臺灣應該成為亞洲最大的人權中心。例如臺灣政府,應該致力於建立「世界人權組織」,或成為權威的「世界人權組織」的亞洲主要分部,並以這個組織,向世界宣揚人權的理念,並對世界所有被迫害的人,進行應有的人道援助、人道譴責與人道干涉的活動。

臺灣人民也必須對中國民運與異議人士,提供必要的支持與援助,例如,臺灣政府,可以成立民主辦公室與人權基金,協助他們推翻中共暴政。

如果臺灣人民,能夠在中共大崩潰的前夕,對中國民運與異議人士,進行雪中送炭的道義工作,那麼當他們建立新中國之後,中國與臺灣,才能夠共同攜手,各自推動建立民主與自由的國家,並且彼此建立永久和平與友誼的關係。

基於中國人傳統的國家思想,有很多的中國人,很難接受臺灣獨立的事實。這種想法,十分狹隘,將來中國走向民主憲政的國家之後,中國可以如同歐盟一樣,在亞洲推動亞盟,只要中國認同民主與人權的價值,臺灣一定會欣然參加的。

以現在的歐盟為例,他們實行同一貨幣、各國之間免簽證旅遊、制定歐洲憲法等,如果將來的亞盟,能夠學習歐盟的經驗,那麼亞洲各國的實質關係,豈不是等同於一個國家嗎?

人類的民主政治,建立在人權的基礎之上,而人權的核心價值,是人道的愛與正義。在這樣的文明基礎之上,中國人何必擔心國土減少的問題。人類必須學會部分的「舍」,才能夠獲取更大的「得」,這個道理,應該適用於人民自決與民主幸福的理念。

臺灣未來的建國運動,與中共專制政權崩潰的時間表,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我堅信,只要臺灣人民敢於負起人道關懷與正義的工作,幫助中國人推翻中共專制政權,那麼中國與臺灣的未來,必然是光明與幸福的。

2005-2-22(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