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狗不理」拍賣!低價1500萬(圖文)

發表:2005-02-23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天津狗不理包子,恐怕無人不知。2月28日,這個有「津門三絕」之稱、近150年歷史的知名老字號,將走上天津產權交易市場的拍賣臺。

  為何上拍臺

  此次拍賣的標的是天津狗不理包子飲食(集團)公司整體資產及其子公司所持股權,總體評估價為3697.78萬元,起拍價擬定為1550萬元。

  百年老字號怎麼要拍賣?天津市和平區副區長郭建勛日前對外界透露,整體轉讓「狗不理」飲食集團資產,是希望通過轉讓將老品牌做大做強,改革發展兩不誤,轉變思路,引進資金,使「狗不理」這個老字號取得更好的經營效益。天津狗不理包子飲食(集團)公司是國有企業,通過此次拍賣,將引入佔其總股份的 70%的民營資本。




圖片說明

  據瞭解,狗不理包子飲食(集團)公司此次對參加競拍的企業提出了比較嚴格的要求:受讓方需書面提出改制後企業治理方案及如何安置職工;必須接收和安置全部在冊職工,並保持公司經營團隊的相對穩定;企業的房產不能用於與狗不理餐飲經營無關的任何用途;企業全部職工股(約1000萬)和社會法人股(包括增資擴股)之和不得低於5250萬元,不足部分由受讓方出資補足。據拍賣方透露,現在已有天津浩天、浙江同方、天津萬順3家企業有意競買。

  拍賣使老字號重新定位

  上海國際商品拍賣公司副總裁範干平曾指出:「一項資產,最好不要等企業快不行的時候才拍賣,因為到那時,即使曾經是一個好的品牌,其影響力也會大大減弱。要將拍賣這種手段用在最恰當的時機,好鋼用在刀刃上。」

  與北京王麻子剪刀廠破產拍賣不同,「狗不理「至今已成為擁有大型飯店、中型酒家、排檔式餐廳、快餐、早點、速凍食品生產、商業零售、物流商貿、烹飪學校以及在國內外設有70餘家特許連鎖店舖的集團公司。拍賣的價值發現功能將使這家擁有150年歷史的「老字號」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

  有專家認為,「狗不理」此次拍賣試圖尋找的多元化投資和經營的模式,將有利於資產管理結構的優化。目前成功的「老字號」如北京全聚德、同仁堂都是得益於經營方式的多樣化、投資主體的多元化。據悉,全聚德在全國已擁有34家分店,近20家全資或控股企業,50餘家特許經營企業。有人估計,全聚德現今的品牌價值逾10億元。同仁堂於去年年初引進香港著名實業家李嘉誠的和記黃埔1.225億美元投資後,已經成功打入了香港市場。

  老字號為何命途多舛

  新中國成立後,很多老字號步履維艱。據瞭解,這主要是因為1956年公私合營,不少老字號被「統掉了」;在「文革」中,老字號的生產經營又遭到嚴重破壞;而到了上世紀80年代中期以後,又受西方先進經營理念和多種業態的衝擊。

  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約有老字號企業數萬家,經正式認定為「中華老字號」的有2000多家,主要集中在醫藥、飲食、食品等行業。這些企業生產經營有一定規模、效益好的佔10%;幾十年來保持原狀的佔70%;長期虧損,面臨倒閉、破產的佔20%。

  坐吃老本,是老字號陷入窘境的主要原因。前不久,北京王麻子剪刀廠的破產拍賣與另一老字號---張小泉剪刀的興旺就形成了鮮明的對此。據瞭解,北京王麻子剪刀廠曾經一度在崗職工697人,退休職工卻有500多人。「這是典型的國有企業的作風,老的體制限制了老字號的發展。」一位業內人士這樣認為。

  同樣擁有300多年歷史的「老字號品牌」張小泉公司,卻先後投資了3000萬元進行技術改進,從德國、瑞士引進先進刀剪生產設備。一個民營傳統企業,甚至還自己建立了刀剪研究所,每年保持10多個新產品的開發。

  一位品牌專家指出:「我國80%的老字號是中小型商業企業,生產規模小、技術設備落後、觀念老化、科技含量低等因素嚴重制約老字號的發展。老字號要想重新煥發青春,改革舊體制已迫在眉睫。」

  「狗不理」依托拍賣來改制,可謂給老字號如何做大做強提供了一種思路。這一次嘗試的效果如何呢?有著150年歷史的「狗不理」能價位幾何?還得拍場上見分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