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烏克蘭「橙色革命」的幕後之戰

發表:2005-02-23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發表了記者奇弗斯發自基輔的文章,披露烏克蘭「橙色革命」幕後之戰。說在去年11月烏克蘭政治危機中,烏情報機構與反對派秘密聯合,阻止前總理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當選,從而決定了烏克蘭的政治走向。

2004年11月28日晚10點剛過,就在抗議總統選舉舞弊的示威遊行淹沒烏克蘭首都基輔之際,位於市郊的內務部軍事基地拉響了警報。 1萬多名頭戴鋼盔、手持盾牌和棍棒的士兵迅速登上啟動中的軍車,其中3000人配備了槍支,許多人戴著黑色面具。

據指揮官謝爾蓋.波普科夫中將說,在45分鐘內,他們分發完彈藥和催淚瓦斯,衝出大門。 基輔正陷入一場可怕的衝突,蘇聯式的鎮壓可能會引發內戰。但在烏克蘭秘密的安全機構內部,此時奇怪的事卻出現了。

當濕冷的雪花飄落在獨立廣場集會人群的身上時,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一名從事秘密調查的上校穿梭在抗議者的帳篷之間。他是這個情報機構的代表,但他的任務並非針對抗議者,而是瓦解被動員起來的軍隊。他悄悄告訴反對派領導人,鎮壓行動正在醞釀之中。

與此同時,高級情報官員們瘋狂地撥打保密電話,其中一個電話打給了一位軍隊將領,他們試圖與他合作,讓他說服內務部停止行動。一位目睹了這一幕的反對派領導人說,如果內務部軍隊抵達基輔,陸軍和安全機構將會保衛平民。

據烏克蘭軍方反諜部門的負責人維塔利.羅曼先科少將透露,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伊戈爾.斯梅什科將軍也在幕後進行了協調。羅曼先科少將說,他依照斯梅什科將軍的命令警告波普科夫中將停止行動,內務部這才解除了警報。

這些從未報導過的「橙色革命」的隱秘細節現在終於大白於天下。這場和平抗議運動最終推翻了選舉結果,從而改變了這個前蘇聯國家的政治命運。

縱觀此次危機,其實這是烏克蘭一批高級情報官員發動的內部鬥爭。總統庫奇馬計畫將權力交給自己選定的接班人、總理亞努科維奇,但受到被稱為「西洛維基」的高級情報官員們反對。這種狀況在前蘇聯國家中很少見,因為安全機構通常是最保守的,是國家政權最無情的工具。

涉及此事的人包括反對派領導人、3個情報機構的負責人、一位西方高級外交官、議員、內務部和內務部軍隊指揮官等等,從對他們的採訪中可以看到「西洛維基」 的種種所為。他們向庫奇馬的競爭對手提供消息;給反對派成員和民主派人士提供安全保障;公開表示不願意遵從政府的路線並對政府官員展開心理戰,以軟化他們對抗議活動的反應。

最後,情報機構透過秘密或公開甚至非法的方式,粉碎了亞努科維奇當選總統的美夢。他們直接或間接地支持了親西方國家的候選人、後來當選總統的尤先科。

這種支持並非始於抗議活動。在選舉開始很早之前,「西洛維基」和反對派就悄悄地開始接觸了。去年夏天,斯梅什科將軍安排一名國家安全局將軍秘密聯絡尤先科的議員奧列格.雷巴秋克。

擁有3.8萬人的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前身是前蘇聯克格勃,因其敲詐勒索、進行武器交易、與俄羅斯安全機構和有組織犯罪相牽連而聲名狼藉。但它仍保持高度職能化,其中的各個派系效忠於不同的政治陣營,並與莫斯科的舊主子還有秘密的聯繫。

因被指控策劃向伊拉克出售雷達系統,前國家安全局局長列昂尼德.傑爾卡奇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被撤職。2003年,庫奇馬任命斯梅什科將軍擔任國家安全局局長,他基本上算是親西方的職業軍事情報官,先前曾被任命為駐華盛頓和蘇黎世的大使。這一任命被看做是為改善同西方的關係而作的努力。

「西洛維基」反對這場舞弊的選舉,並抵制鎮壓抗議集會的活動。他們中的一些人是斯梅什科將軍軍事情報圈內的成員,曾經在西方國家工作或擔任過烏克蘭駐西方政府的聯絡員。

有跡象表明,在國家安全局的一些官員中,確實有人希望阻止亞努科維奇當選。已經擔任了兩年總理的亞努科維奇家喻戶曉,國家安全局的數名官員說,亞努科維奇曾被判犯有盜竊和襲擊罪,並與攫取了烏克蘭許多國有財產的腐敗商人有密切聯繫,他們不想為這樣一個人服務,況且他可能透過舞弊坐上總統寶座。 

國家安全局官員和雷巴秋克還說,大約在11月21日選舉前一週,斯梅什科將軍和亞努科維奇進行私人會面後,對他感到非常厭煩,於是提出辭職,併發誓決不再為這位總理工作。斯梅什科將軍和庫奇馬均表示,庫奇馬沒有接受斯梅什科的辭職,而是告訴他,如果他離開,就會有一位效忠亞努科維奇的將軍繼任,國家會有陷入流血衝突的危險。

不清楚總統是真的這樣認為,還是僅僅以此策略穩住斯梅什科將軍,以避免在選舉前發生騷亂,反正這位國家安全局局長留了下來。

瀰漫在基輔的情緒波動起伏,在國家安全和防務委員會會議召開的幾個小時內,抗議者的情緒再次被尤先科的盟友季莫申科激發起來。她警告抗議者,政府建築物周圍的路障可能會被拆除。她敦促更多的人起來保衛這些路障。

之後發生的一些事(如誰下達的命令,用什麼方式等)都不清楚。波普科夫將軍堅持說,他個人陷入了一場有預謀的騙局,因此發出的信號立即就被發現了。他舉著他的手機說:「我透過這部手機下達命令,這部手機被竊聽了。」

他的電話是否被竊聽不得而知,但羅曼先科將軍說,軍方反諜部門駐內務部的特工看到了軍隊準備採取行動。同時,國家安全局官員說,他們派駐內務部資訊中心的特工也聽到了有關準備行動的廣播。隨後騷亂和心理戰就開始了。

拉響警報的消息傳到了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局將這個消息通知了反對派及其在獨立廣場的官員,然後又通知了美國大使館。美國大使約翰.赫布斯特打電話給庫奇馬的女婿維克托.平丘克,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平丘克說,他馬上打電話給庫奇馬總統辦公廳主任維克托.梅德韋丘克,接著梅德韋丘克打電話給內務部長比洛孔,但比洛孔說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後來在接受採訪時說:「我真的很擔心。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這個命令是如何下達的?」 

國家安全局被動員起來,數百名情報官員已經加入抗議者的隊伍。一些人扮作抗議者;隱蔽的監視小組成員在拍攝人群場面;狙擊手從屋頂向下俯視;反恐小組集結在附近的公寓和沒有標記的卡車上;許多車開往通向基輔的道路以確定軍隊前進的方向。在抗議者的帳篷間,幾週來負責聯絡抗議組織者的一名國家安全局上校警告他們,軍隊正朝人群開過來。

一場非比尋常的交易開始了。反諜部門負責人羅曼先科將軍打電話給軍隊指揮官波普科夫,詢問拉響警報的理由。羅曼先科說:「他說這是他的決定。我告訴他,他必須有書面命令才能調動軍隊,既然他沒有,就必須撤回軍隊。」 

同時,在國家安全局總部辦公室,斯梅什科將軍打電話給比洛孔,比洛孔要求反對派保證不佔領政府建築物。斯梅什科將軍向他提供了保證,並表示如果建築物被佔領,就由他自己承擔責任。最終波普科夫將軍停止了行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