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粵): 論在民主基礎上和平統一

發表:2005-02-23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以來,統一與分裂就一直是一個永恆的話題。縱觀人類歷史,不論是世界歷史,還是中國歷史,總是在「合」與「分」的狀態中發展,但歷史的最終趨勢應該是「合」,不過這只是相對一定的地域條件而言。從人類在地球上誕生以來,由於地理、歷史、文化、經濟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地球上的文明才會出現多樣性。從「洲」到「國」再到「民族」,我們發現存在各種不同的地球文明。一個國家的形成也受到了各種因素的影響,這其中有必然的因素,也有偶然的因素。

從必然性上看,多樣化的發展導致了地球上的各個種族或民族朝著各自的方向發展並最終在一定的地理環境、經濟文化、政治形態等方面根據利益的需要結合成一個國家,這個國家裡面可以包括有多種民族或種族;另一方面,種種偶然性也使人類各國的發展呈現出不同的面貌。

當一個「國家」形成之後,因為某種原因的影響,這個「國家」也會分裂成若干個「國家」。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歷史,在這個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國這個「國家實體」就是一種「合合分分」的歷史。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世界格局。一定時期的世界格局的形成,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是有現實的原因。

在近代歷史上,清王朝時期的地理版圖基本上奠定了我國在當代世界上所處的地理狀態。不過,由於19世紀中葉以來的戰爭影響,中國在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初,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直到孫中山先生建立中華民國時,中國仍然沒有實現完全「統一」。後來,中共用暴力奪取政權,建立了無產階級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到了今天,「中國」這個版圖,卻變得「面目全非」。外蒙古被獨立;中國在近代與各列強簽訂的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已廢除了絕大多數,只有中俄之間的「九項不平等條約」被中共承認;臺灣與大陸現今仍處於分裂狀態。本文所要探討的是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問題---統一與分裂的問題。

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

只要我們稍稍留意一下,在中共政府與美國、日本、臺灣等國家或地區有關外交方面的談話時,常常會談到「要堅持一個中國,世界上中有一個中國, 沒有兩個中國」,這一說法。那麼,為什麼中共要反覆地談「一個中國」呢?這裡有必要說明一下談一下「中國」、「一個中國」、「兩個中國」究竟是什麼?

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上看,由孫中山所建立的中華民國(1912年1月1日建國),簡稱「中國」(這也是自古以來的稱號);由毛澤東及中共所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10月1日建國),也稱為「中國」。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改朝換代的標緻就是,或者這個朝代的首都被佔領或消滅,或者這個朝代的統治集團覆滅......中華民國建國時,當時所包括的領土有大陸、臺灣、香港、澳門、外蒙古、及後來被中共出賣的34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蔣介石後來到臺灣後曾對世界發表過聲明,不承認外蒙古的獨立,所以中華民國的領土與其建國時期一樣沒有改變。蔣介石始終是堅持「一個中國」,也就是堅持「中華民國」,他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臺灣從國民黨去了之後一直是按照「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形式在發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仍然聽到有關中華民國國防部、外交部等機構的說法,臺灣的政權在實體上完全是以一個國家的形式在運轉,而不是以一個省或一個如香港一樣的特區在運轉。「臺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臺灣」這一說法是錯誤的,這也是狹隘的,因為從法理上講,中共在1949年建國時沒有統治臺灣而蔣介石都不承認「中華民國」只是「臺灣」,至少在形式上是這樣。1949年後,中華民國在實體上沒有統治除了臺灣以外的其它原本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實體上同樣沒有統治臺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種說法不論是從「中華民國」,還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角度來講,我認為都有道理,因為如果臺灣獨立,那麼就會在「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外存在一個新的「國家」,所以,我雖然相信臺灣的民主政治,但是,從「中國」這個立場上講,我不主張臺灣獨立成一個新的不是「中國」的「國家」。

如果按照《聯合國憲章》,「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家國實體」已經被國際社會承認,其它除了少數的邦交國仍然與「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外,大多數國家在法理上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並沒有否認「中華民國」從地球上的「消失」,正因為如此,臺灣才會以「中華民國」這一實體參與國際外交。

二. 大陸和臺灣在國際舞台上

從國際關係上看,絕大多數國家都和中國大陸建立了外交關係,這種關係不僅是經濟、文化上的,而且還有政治上的。中共政權在外交關係上,與其它國家總是要把臺灣問題作為一個主要的部分,這無非就是要其它國家都堅持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政策,也就是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很多國家為了各自的利益,在名義上都堅持了「一個中國」。

在外交關係上,不論是從大陸,還是臺灣,始終存在這樣的事實--中國與美國與臺灣的關係以及因為臺灣問題,美國與其它國家的關係。

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踏上了中國大地,開始他「改變世界的一週」的破冰之旅;2月28日,中美兩國在上海發表了聯合公報(史稱《上海公報》)。在公報中,美方表示對中方的「一個中國」立場「不提出異議」;公報還聲明,「中美兩國關係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的」。《上海公報》是中國大陸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的標誌。

由於歷史的原因,美國與臺灣存在一個《與臺灣關係法》,美國在軍事上對臺灣實行一定的支援,這主要是為了防止中國大陸用武力統一臺灣。臺灣的武器裝備大多數從美國採購,再加上本身的努力,臺灣的軍事實力正不斷地提升。臺灣地區的和平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至關重要,所以絕大多數國家為了世界和平,都不願看到台海發生戰爭。

隨著臺灣的民主化進程的發展以及臺灣的經濟實力的發展,在國際舞台上,臺灣正走向國際化。

從全球化戰略的角度看,臺灣問題不論是對中國、美國,還是日本都具有不同的利益,這種利益原因的形成是極其複雜的。由於中共越來越想通過武力解決台海問題,並且還要制定《反分裂法》為通過武力解決臺灣問題提供合法的藉口,所以,在最近的美國與日本的聯合聲明中首次把「維護台海和平統一」作為其共同的戰略目標。儘管中共一再宣稱,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但是國際關係上看,這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一種方式。

三.中國民主統一與專制統一

如果臺灣與中國大陸實行統一,就會存在兩種形式:一是民主的統一,這是一種以和平的方式進行的統一;一是以專制的方式進行統一,這是以戰爭的形式進行。

今天,中國大陸所實行的政治體制與臺灣的政治體制是相反的。大陸是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是一種獨裁體制;而臺灣是一種民主憲政體制,是世界民主社會的一員。專制與民主歷來就是不相容的。之所以兩岸的分裂狀態,很大情況下就是因為政治體制的原因。中共的「一國兩制」,我們已經看到了香港的現狀了。「一國兩制」實際上是名存實亡。和平統一的基礎就是民主,就是要中共放棄一黨專制,在大陸實現民主憲政,除此之外,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因為誰也不想生活在專制、獨裁、暴力恐怖、貧困、沒有自由、民主的社會裏,何況臺灣人民現在已經享有了民主。世界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就是要在全世界實現自由民主,推翻一切專制獨裁政權,這也是人類和平的基礎。從歷史學的角度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對孫中山所建立的中華民國政憲的專制復辟,是中國歷史的一大倒退。「用民主統一中國」,這是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想看到的結局。如果中國大陸實現了民主憲政,那麼和平統一祖國就成為了可能。

用專制統一中國,只能會暴發戰爭。隨著大陸與臺灣關係的發展,在經濟上合作增強,在政治上越走越遠。 中共製定《反分裂法》只能是兩岸的關係不斷惡化,因為中共要為用戰爭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提供法制上的理論。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歷來是這樣說的:「盡量用和平統一,但不會放棄使用武力。」前面已經說了,如果中共不放棄一黨專政,不實現民主憲政,那麼和平統一是不可能的。所以,就是專制的統一了。那麼,在什麼情況下,中共要用武力對臺灣實行專制的紡一呢?中共宣稱對臺動武的底線是:

第一,如果外國勢力侵佔臺灣,使臺灣成為了外國的殖民地,那麼中共就會用戰爭的方式「奪回」臺灣,實現專制統一。

第二,如果臺灣的領導者公然的宣布「臺灣獨立」,那麼中共會出兵臺灣,從而實現專統一。

第三,如果臺灣與大陸無限期地處於分裂狀態,不戰不統,那麼當中共完全具有攻打臺灣的能力時,那麼,中共就會用武力統一臺灣。中共當前是發展經濟,同時也在不斷地加大軍事力量,這一切都是其別有用心地想用專制的方式統一臺灣。

如果台海戰爭一旦暴發,整個亞太地區就會面臨波及,到目前為止,台海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可能會引發「世界大戰」的地方。美國作為自由世界的棟樑,絕對不可能對中共武力犯臺袖手旁觀,而日本很可能也會介入。這樣,這世界來之不易的和平,就可能會因為中共武力統一臺灣而毀滅。臺灣的民主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專制統一是我們根本不想看到的局面。

四.民主統一後的中國

實現中國的民主統一,這是我們為之奮鬥的根本目標。中國大陸必須要結束一黨專制體制,實現民主憲政。世界民主潮流,是任何反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中共政權建國之後,為中國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極難言之。從反右、三反五反、大躍進、文革、六四到鎮壓法輪功,中國人民已經因為中共的專制統治而付出了近八千萬人的非自然死亡的代價。這難道還不夠嗎?所以,中共人民必須要深刻地反省自己,中國人必須要自救。中國大陸實現民主統一隻是一個時間的問題,中共一黨專制必然會被推翻。如果中共能夠理性地認識到自身的不足,那麼就要還政於民,這或許可以為自己留一條退路。

民主統一後的中國,必須要能尊重和保障人權,實現人權立國,並在此基礎上實現民主、自由、法制。民主統一後的中國,不能再稱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可以稱為「中華合眾國」或就是「中國」;重新制定一部能充分的表達人們的心聲的新憲法,明確地實現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公民必須要有言論、出版、遊行示威、集會結社(組黨)的自由、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公民要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中國可以實現加拿大一樣的聯邦制,每個省都要有充分的自主權,但又不能使各省分裂;「中國」(「中華合眾國」)將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世界舞台上,為整個人類的自由民主事業、人類的和平事業作出貢獻...實現多黨制,達到互相監督的目的(建立獨立的監督機構,以保障人民所賦予的公共權力不被濫用);實現「三權分立」,從而融入世界民主潮流...

五.在民主的基礎上和平統一對整個人類的和平與發展都有利

「人類和平的的最大希望就是自由遍及全球。」

當中國大陸實現民主憲政之後,中國的和平統一就成為了可能,保證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對全球的和平與發展都有利。

中共政權一直對民主政治採取敵意,這實際上是在不斷地走向孤立。共產主義運動歷史已經證明,共產主義是絕對不能實現的,而且是為危人間的邪惡理論。中國將可能會想法國一樣,不斷地經過「專制----民主----專制復辟----民主」這樣一個過程,最終才會走向民主。

為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完全的、和平的統一,我們當前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如何結束中共的一黨專制獨裁,在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從歷史上看,實現民主有暴力革命與非暴力革命以及介於兩者的(或者說兩種性質都具有,只是其中有一種是主要的力量)來實現民主憲政。「六四」運動的失敗,使我們看到了非暴力革命在中國是那麼地脆弱,「六四」的失敗原因是極其複雜的。現在,我們要認清共產黨的真實面目,不要對中共抱有任何幻想,當民主革命運動再一次到來時,我們需要的將是全民族對中共的絕對反抗(不論是在意識上,還是在行動上),只有這樣,中共才會走下歷史舞臺,中國實現民主憲政才有希望。

實現中國的民主統一,為維護世界和平,抵制中共專制,這是我們當代人的根本目標。

2005年2月23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