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掏寶: 揭開「外貿小店」的價格秘密

發表:2005-02-23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季青市場」裡一家「Burberry專賣店」,從童裝到包包,一應俱全。
    看似一模一樣的BCBG吊帶衫,在恆隆的專賣店裡,標價3150元;在陝西路一家以平價著稱的外貿連鎖店裡,掛牌180元;在離它不遠的另一家小店裡,則變成250元;而到了杭州,一個名為「四季青服裝批發一條街」的地方,它被成堆地碼在地板上,給小批發商的行價是135元……
    看不懂的衣服,看不懂的價格,---

    上海是個很神奇的城市。比如,滿大街的女孩子,不管是大家閨秀還是弄堂西施,不論月入5位數還是年薪3萬,都有本事把自己打扮得鮮鮮亮亮,走出家門,就是淮海路上一道百看不厭的風景。
    再比如,無論是掛在恆隆、梅龍鎮等高檔百貨店裡的世界名牌,還是太平洋、百盛裡的本土時尚品牌,只要你認真尋覓,都能在小街上的某家「外貿小店」裡,找到一模一樣的款式,價錢卻相差一半,甚至兩三個零。
    如果你追究這些衣服的來歷,老闆一般會冠以「外貿多餘貨」的名頭:「中國人工便宜,大牌子都歡喜在中國設廠,做100件,總會有10來件多出來。所以啊,在我這裡買不要太合算哦,東西跟大商場裡一模一樣,價鈿麼,肯定不會讓你肉疼……」再細問是哪裡進的貨,人家就諱莫如深了:「深圳、杭州,哪裡都有……你到底買不買?」
    聽起來似乎合情合理,可是,「多餘貨」再多,也不過這麼幾件,全上海都在賣,家家都號稱正宗,信誰的?
    是這個城市的一個謎。但是我們決心解一解。
    經過1個多月的採訪、調查,還撬開了幾位「外貿店」店主的金口。4月1日下午,心中已大致有底的記者隨最後一位、也是最重量級的線人Tracy奔赴杭州四季青服裝市場,親眼看她如何在這個業內「極負盛名」的集散地,批發到這些來路神秘的「世界名品」……
    「外貿貨」,到底有幾分真?
    四季青服裝市場,格局類似上海的七浦路市場,只不過規模遠較七浦路大。上下幾層的房子,密密麻麻七八幢,佔滿了一個街區,各個市場貨色良莠不齊。
    Tracy逕自帶我們進了一家比較新的市場,名叫「新杭派」。據說這裡「檔次」相對較高,盤踞著許多杭州「外貿貨」的龍頭批發商。
    一上2樓就有點暈---牆上掛滿上海小店裡最流行的BCBG的裙子,成箱的Esprit褲子零亂地堆在過道上,Episode的套裝,MissSixty的T恤,Jessica的襯衫,居然還有BananaRepublic這種不太常見的牌子的小裙子!
    看得兩眼發直,問Tracy:「這裡的東西,到底有多少是真的?」
    Tracy微微一笑:「有真的,也有假的。」她拿去年冬天風靡一時的「BCBG」粉紅小棉襖舉例。
    「新杭派」裡有一家店,據說是廠家直接過來開的。估計是貨品質量不合格,被外商退回來了,箱子堆到天花板,每件的拿貨價是130元。別家的老闆看得眼熱,問「粉紅色賣得那麼好,為什麼不多做點」,老闆連連擺手:「不敢,不敢!」這樣的店,因為只賣外商挑剩的貨,賣一件少一件,貨色、尺寸反倒沒有別家那麼可心。
    這件棉襖有大批仿貨,什麼顏色都有,毛線袖子比正貨短一大截的,批發價就降到80元。
    再比如,正當紅的MissSixty短袖棉質T恤,軟嗒嗒毫無筋骨的,20幾塊就能拿到;想要更好的?多出10元左右就行!
    至於BCBG的真絲裙,更是真假莫辨。Tracy進過一種190元的連衣裙,賣之前特意到上海專賣店認真比對,吊帶、裙擺的做工明顯比真貨粗糙很多,依然被顧客搶個精光。她也遇見過一批260元的裙子,不是那種在標牌上假模假樣打個洞的所謂「剪牌貨」,而是被剪了半月形一刀,完全看不出牌子的那種,「那個質量,真是好……」當時,她和老闆娘琢磨許久,也摸不透這批裙子的路數。過了一段時間,仿貨出籠,做工麵料次一大截,卻依然高挂BCBG旗號---「現在只要是條真絲裙,就號稱BCBG,因為實在賣得太好!」
    「是不是價錢越貴,東西一定就好?」
    「也不一定。進貨渠道太雜,當中有個環節出點岔子,價錢就看不懂了。是真是假,全憑你的眼力。」
    如此說來,越是標牌明顯、套袋精美、成分表清楚、顏色尺碼齊全、奉送多餘紐扣布料的「外貿貨」,越是行跡可疑---真正的多餘貨,哪來那麼多輔料「買一送一」?
    「外貿貨」,從哪裡出生?
    逛進「新杭派」對面的「九星」市場,Tracy突然滿腹狐疑地拐進了一家店,對牢牆上的一條真絲裙左看右看。托腮發呆的看店小妹一下來了精神,「拿下來給你仔細看!」裙子是真漂亮,卻貼了個不知名的牌子,Tracy翻來覆去地看,半晌,驀地發問:「到底是什麼牌子的?」
    小妹眼睛一亮:「識貨的!本來是隨便貼牌的,有個老闆也看出來了,叫我們發回去貼BCBG---沒辦法,現在就這個牌子好賣。『BCBG』明天就到,你留個電話,我通知你?」
    小妹呆坐了大半天,突然被仔細詢問,立馬話多了起來:「都是廠裡拿的……拿的時候沒牌子,要賣的話,想貼什麼牌子就什麼牌子嘍……現在,外貿廠生意也難做,一不當心,就被外國人整批退回來,外貿廠只好讓我們拿點貨幫著賣,我們一次也只拿幾十件……」
    出得門來,Tracy悄悄說:「裙子做工很好,不一定是BCBG,但應該是出口貨……」
    東張西望,再沒發現什麼入眼的,Tracy便開始講稀奇古怪的「仿貨傳說」:「記不記得去年那件賣瘋了的DKNY紅大衣?我聽說,DKNY公司管得那麼嚴,加工廠照樣能弄出500件多餘貨,不過一件沒落在內地,統統發去香港---內地批發商出300元,人家上來就喊600!……那內地怎麼辦?有的廠就弄了批仿冒呢子,照樣做了一批。反正,這件大衣我肯定沒見到真貨!」
    最搞笑的,是Dior去年的一款帶帽背心,不知被什麼廠仿了,添上兩個毛線袖子,就是「DKNY03秋冬新款」……
    「外貿貨」,怎麼低價買?
    在「新杭派」晃蕩時,正是週四下午3點多,有幾位老闆耐心地向一看就是外行的記者解釋:「呶,這件『MissSixty』的短袖T恤,零買麼給你50塊,批發價39……『BCBG』啊?長裙批發價180塊。5件起批,可以不同款式,你們下趟最好多找兩個小姑娘一起來……」
    我們裝模作樣拿了店卡出來,站在門口觀望的Tracy點點頭:「你們今天運氣蠻好,沒吃白眼,批發價報得也公道,看來這個時間來,是對的!」
    據說,星期四是批發商的週末,加上此時離市場關門只剩1個多小時,做慣了「大生意」的老闆有空和散客聊上幾句。
    若是週五下午來看,就是另一種景象---進貨的小老闆大包小包,把市場塞得水泄不通,走廊上觸目可見發往江浙各地的大紙箱,其中不乏「上海七浦路市場××號××老闆收」。
    這樣的「盛況」可以持續到週日。遇上散客,或是只想批發四五件的生客,不睬你還算客氣,狠一點的,索性叉腰大罵:「什麼小號有沒有?我還不想賣給你呢!」
    不過,5分鐘後,我們終於嘗到白眼的滋味。
    是一家「女褲專營店」,「Jessica」、「Burberry」、「Prada」,上海小店裡開價一兩百元不等的長褲,這裡應有盡有。老闆娘板著張後娘臉,冷冷站在一邊。
    指著一條「Prada」:「多少錢?」她翻翻白眼,報出個「天價」:「280!」
    我們咕噥了一句「那麼貴」,繼續問:「那麼這個呢?」老闆娘終於怒火上衝:「我們這裡不接待零售,請你們出去!」
    雖然事先打過預防針,但事到臨頭,依然頗感羞辱。Tracy趕緊安慰我們:「『新杭派』市場裡的大店,在對面『九星』都有分店,那邊接待散客多些,態度會稍微好一點。你們下次來,不如在這裡打好樣,再去對面慢慢淘。」

作者:莞爾非玉 回覆日期:2004-4-6 22:38:42 
  二
  
  看到衣服領子上BCBG和DKNY的標牌,就血往頭上湧,想掏錢買下來?
    發現外貿店裡的款式和專賣店櫥窗中展示的一模一樣,就相信老闆所謂的「外貿剩餘貨」?
    你太天真!
    如今的生產商,吃准上海人愛品牌的「軟檔」,大大玩了一把「挂羊頭賣狗肉」的勾當。有些小地方的服裝廠「神通廣大」起來,連用來「駁樣」的正品衣服都不用買,看完BCBG的成衣秀,照著電視圖像就畫版開工。衣服做完了,直接縫上BCBG的標籤---5塊錢一包,假商標市場裡鋪天蓋地!
    Levis今年改革新款式,專櫃剛上新貨,「四季青」老闆立刻推出一批「撞釘大了,紅旗也大了」的新版Levis,批發價65元一條。
    要想在良莠不齊的「外貿貨」中淘寶,沒有一雙「火眼金睛」是萬萬不能的。
    因此,我們請到常常去廣州進貨的老「外貿」Wendy,和杭州線人Tra鄄cy,教你辨識外貿貨中的「極品」。
    【瑕疵】
    有人淘外貿衣服,最喜歡一把撈起衣服,仔細檢查衣服線腳;又或者把針織衫對著日光燈左照右照,尋覓抽絲和漏針的痕跡。一旦挑到「毛病」,就說老闆用「次貨」糊弄她們。
    其實不然。有些漏洞百出的「次貨」,偏偏可能是專賣店裡那件衣衫的「孿生兄弟」。
    一般來說,在國內加工的針織衫成品運到國外後,先要被老外驗貨。檢驗員挑出有問題的衣服,在瑕疵旁貼一個小紅箭頭,打包「遣送回國」。
    這樣的外貿退貨,雖然有時有色差、漏針和抽絲,但用的卻是最優質的麵料、配料,做工頂級,一穿上身,就能體會到「貨真價實」4個字。要是碰上的不過是脫線、掉鈕釦這類小問題,那真的是「額骨頭碰到天花板」啦!
    【釦子】
    衣服釦子「貨不對版」,也是「好貨」標誌之一。
    大品牌因為恐懼「盜版」,會嚴格控制原材料進出。下單後,他們按照生產數量向廠家提供衣服的麵料以及鈕釦、拉鏈等輔料。
    考慮到生產報廢率,廠家一定能得到比預計多一點的麵料,但配套的輔料就沒那麼多了。做完訂單後,製衣廠通常麵料有剩,釦子用光。這時,就有廠家「廢物利用」,用多餘的那批麵料,再隨便找點釦子做一批衣服。
    這批衣服儘管細節粗糙,但主料挺括,也是外貿貨中不可多得的「極品」。
    【接縫、拼花、拉鏈】
    彩條衫、大花麵料的裙子,最考驗外貿製衣廠的做工。
    手工精緻的衣服,彩條走向、花樣排布,事先都會有安排。衣服肩膀、袖口、腰身介面處,左右兩邊相同顏色的條子正好對牢,走向相同;花朵的每一片花瓣都嵌得「天衣無縫」,拼出一朵完整的花。
    這樣的做法,不僅要事先設計週全,而且極浪費麵料。有些高級成衣麵料,1米之內都不會有重複的花樣,可想而知,拼出一朵花,要浪費多少料子。
    還有,遇到不同麵料拼接的外套,最好「考驗」一下拉鏈的「承受力」。質量好的拉鏈,一氣呵成,毫無滯頓;不過關的拉鏈,拉到兩種麵料的介面處,會卡在半當中。
    【剪牌】
    不要相信老闆所謂的「剪牌貨」,那種標牌上不痛不痒打個小洞、剪個小角的,都是哄外行人的「噱頭」。
    真正被迫銷毀的「剪牌貨」,一剪刀下去決不會留情。要麼是剪個月牙形,把商標上的字全摳掉;要麼就是把商標「連根拔」,只剩下兩道商標縫線依稀可見。反正不能讓你認出來。
    【麵料】
    真正定奪一件「外貿貨」的品質,說到底還要摸麵料。
    就說今年滿街都是的那件BCBG黑色皺褶吊帶衫吧。專賣店掛著的那件3150元的,衣料輕薄軟透,掂在手上,彷彿握住一片雲彩。四季青裡款式相同、也用真絲做成的那件,開價只要135元,乍一摸也算柔軟趁手,但和真貨一比,就有點喬其紗的味道了。
    好麵料,就是要柔軟舒適,卻不失筋骨。比如,支數高的純棉質地厚,多洗幾次也不容易變形;好的大衣麵料,隱約有一層光澤,揉搓幾次不會起球;羽絨衣要觸手柔軟,摸不到羽毛梗,還有防鑽絨的隔層……
    因此,Tracy和Wendy最後一致建議「多摸,多看,多比較」。
    「如果同樣的款式專賣店裡有,最好費點心思,一件件比對過來,這才是鑒別『外貿多餘貨』的至高境界!說不定,你真能在小店裡摸出件一模一樣的!」
    衝殺「四季青」最實用指南
    ●最節省成本:去杭州休假時順便到「四季青服裝批發一條街」走一遭。
    ●最需要提醒:關門時間是下午4:30,千萬別磨蹭。
    ●最容易忘記:想貨比三家,卻不帶紙筆記下店舖號,迅速在幽暗的市場裡迷路。
    ●最有用工具:皮尺。除了要絕對熟悉自己的三圍褲版,還要記好自己合身衣服的關鍵尺寸,方便在市場裡挑衣。
    ●最有人氣顧客:可愛甜美的小女生,打動精明老闆娘的心腸,老闆也捨不得狠狠斬你。
    ●最失敗顧客:顯得很精明,明明是散客,還要拙劣無比地扮演批發商角色,為幾塊錢與老闆扯皮。他會不睬你,並且送上惡語一句:「沒錢就別來,這裡又不是給你淘便宜貨的地方!」
    ●最悲慘下場:千萬,絕對,一定要收起你被寵壞的脾氣!如果遇上惡老闆,趕緊裝沒聽見,速速走人。不然,全市場的野蠻老闆都會圍上來同仇敵愾一起痛罵你………
    「外貿貨」家族群相
    充斥上海的「外貿貨」,看看都長得差不多,但仔細比較,優劣差別可就大了。要是你不懂其中究竟,就去混小店、逛「四季青」,保管被老闆斬得血淋淋!
    大兒子:「原單貨」
    國外大品牌提供麵料、版型,到國內尋找廠家生產。質量合格的,就是專賣店裡的「真貨」。
    「原單貨」就是生產廠家從不到3%的「計畫報廢物資」中摳出一點,偷偷加工的成衣。它和「真貨」的惟一區別,不過是「庶出」而已,數量很少,碰著了算你運氣。
    還有一種「原單貨」,是因為種種質量問題,被品牌商拒收的「外轉內銷」,有時數量頗多,但質量卻比不上前一種。
    二兒子:「跟單貨」
    「原版」麵料,搭配一批國內輔料,湊合出原來的款式,這就是「跟單貨」。雖然「跟單貨」做工馬虎點,細節差點,但畢竟與「大兒子」有一樣的版型和麵料,關鍵是「血統」相同,「二兒子」穿上身,大體樣子不會變。
    小兒子:「追單貨」
    當廠家的原版麵料全部用完,「外貿貨」批發老大們又追著他要貨,怎麼辦?好在版型仍在手上,就在國內採購一批類似的麵料充數,這就叫「追單貨」。
    假兒子:「仿單貨」
    質量最差的一種,也是市面上最氾濫的一批。眼見「原廠三兄弟」橫行無敵,小廠看得眼紅,便跟著「駁」。「仿單」大戶只要瞄一眼巴黎時裝發布會上的成衣照片,就能仿出來。Wendy說,一件真絲襯衫,找小廠仿單,500件起做,50元一件就行!質量嘛,能給你折騰出個大概,就對得起50塊了!
    這一家子,從大到小,「血統」越來越不純正,數量倒是越來越多。能買到哪一種,全憑你眼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