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知:天堂裡沒有礦難

作者:作者:梁知 發表:2005-02-24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2月14日,中國遭遇了一個黑色的「情人節」:遼寧省阜新礦業集團公司孫家灣煤礦井下發生瓦斯爆炸事故,二百多人遇難。事故發生後,新華社發了領導們「高度重視、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搶救」的通稿,彷彿不如此指示一下,下面的人就不全力搶救似的。中國已經發生了N次礦難了,領導們也已經「高度重視、重要批示」了N次了,新華社也已經發了N次這樣的通稿了。惟一異於以往礦難的是,這次是中國六十三年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礦難,又是一個血跡斑斑的新記錄,那是二百多條人命呀!如此的執政能力、如此無視國民生命的價值,在民主國家裡,這樣的執政黨恐怕早已下野N次了,怎麼也不會讓這些領導們繼續「高度重視、重要批示」下去的!不過,國內的媒體已經麻木、執政的政府已經麻木、無奈的草民已經麻木!有憤怒的線民在網上吶喊了幾聲,也被當局「悶死」在網路上。

據說咱們中國已經進入盛世了。可惜的是,「盛世大聯歡」曲終還沒幾天,二百多個「盛世中的良民」就西歸了,讓這歌舞昇平的「盛世」既不得太平又不得和諧,給這偉大的「太平盛世」一個沉沉的耳光!而這 「代表先進」的政府,只有溫家寶說了一句良心話:「作為總理,我是有責任的」。希望溫家寶總理這次百忙中抽出時間早點去阜新一趟,不要再說「來晚了」!當然,也希望他老人家這次能控制一下情緒,不要再哭了。以一大國總理之尊去悼哭不過如草之賤的礦民,是否也讓這「太平盛世」太大煞風景了?!

阜新礦難事故顯示,礦方只為賺錢,不顧礦工死活,春節還要礦工加班,因為停工就意味著減產,減產意味著減少利潤。香港《文匯報》的報導說,孫家灣煤礦災難中遇難的礦工,除三十人是外包礦工外,其他都是孫家灣礦的正式職工。外包礦工則要簽下「生死狀」,礦工萬一遭遇不幸,只發給人民幣兩萬元。兩萬元「籌碼」就賭了一條人命,這「盛世」中的人命是否也太便宜了些?煤礦的安全係數如此之低,如果不是因為太窮,又有誰會為了掙那幾個錢而拿自己的寶貴的生命去鋌而走險呢?礦工生命的廉價是中國礦難不斷的根本原因,煤礦「死不起人」,逼迫大小礦主開始「以人為本」,才可以從根本上防範頻繁的礦難。這樣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為什麼政府當局卻視而不見呢?蓋因公私礦主的利益總是連著一些政府官員的利益,而國民的生命在一些政府官員的心目中是值不了幾兩幾錢的!網上有一付這樣的帖子:「一百多年前,索洛警告美國人當心枕木下的那些華工的屍首。半個多世紀以前,夏衍警告資本家當心呻吟著的那些錠子上的冤魂。今天,我們恐怕也要警告那些官員和礦主:當心附著在煤塊上的那些屈死鬼,以及那些在寒風中哀號的孤兒寡母。」是的,一個簡單的事實是:政府是以最少的投入換取最大的產出來實現最快的經濟發展,是以高得多的死亡率來生產儘可能多的煤來支撐畸形發展著的中國經濟。

大概是為了向老外顯示咱「盛世」而又「太平」吧,印度洋海嘯,中國政府捐款總數達到12億之巨!政府當局似乎對別國國民生命價值的關注要遠甚於本國的國民。中國還有很多很多因為沒有錢而上不起學的兒童,有人測算過,中國只要16億就可以解決所有失學兒童的教育問題;中國還有太多太多因為吃不飽飯、因為要養家餬口不得不拿生命進行下注的苦難礦工們,可為什麼政府當局對本國國民如此吝嗇,卻大把大把地把本國國民的血汗錢灑向他國?!政府當局的人道主義是否只針對別國的國民才網開一面?!是否在「海嘯捐款」這樣的事情上才盡現「大國風采」、在對本國國民生存狀況的關注這樣的事情上卻只是一個「道義上的劣國」呢?!

阜新孫家灣南山「滿炭墓地」,是日本人強制奴役勞工開採北票煤礦期間掩埋中國勞工的「萬人坑」。據統計,在阜新地區的「萬人坑」 掩埋的死難勞工至少有7萬人。今天,在這塊苦難的土地上,在這「太平盛世」的日子裡,又有二百多名礦工去見他們的前輩了!一位網易網友寫道:「我知道礦工兄弟不過情人節不是因為你們不懂愛情,我知道今天全國大範圍降水正是老天也為你們那鮮活的生命逝去而哭泣,當家人節日的喜悅還掛在臉上,你們怎麼會如此絕情離他們而去?」在另一個世界裡,他們該怎樣向他們的前輩們訴說這人間的「太平盛世」呢?!難道說這只是富人和權貴的盛世、貪官和梟雄的亂世、草民和弱者的哀世?!抑或天堂裡沒有礦難、天堂裡才會有「太平盛世」?!

而就在2月15日,雲南富源煤礦又發生瓦斯爆炸,又有二十多位礦工兄弟離開了這人間的「太平盛世」。真不知道這樣的「盛世」何時「太平」到盡頭!

──轉載自《議報》第186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