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貨一年賣出2000億 烏鴉是怎麼變白的?

發表:2005-02-24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貨一年賣出2000億

  全國各地出現的毒酒事件,每年就致使數以千計的消費者中毒,不少人致殘、致死;每年查獲假藥案約為2萬件,標值數億元,不少人因服用、注射了假藥而死亡,對假劣藥物的無效而加劇病毒、延誤治療的則無法統計;劣質化妝品使消費者為祛斑增白美容而變成「花臉」、「大麻子」毀容的事例屢見不鮮;劣質木工機械設備,讓眾多傷殘者至今談虎色變,心有餘悸;劣質電線、電器作為多起火災的「元凶」,現仍安裝鋪設在一些樓堂館所之中,埋下令人擔憂的隱患;不時披露報端的劣質鋼材、水泥所造成的樓塌橋垮人傷亡的惡性事件,更是令人不寒而慄。

  據美國海關的數據,2003年,在美國口岸被查獲的假冒產品中,來自中國的產品佔了66%,遠遠高於居第二位中國香港的5%和第三位墨西哥的4%。美國俄亥俄大學Daniel Chow教授認為,如果考慮轉口貿易的因素,80%被美國海關截獲的假冒偽劣產品都來自中國。

  幾年前,美國電子製造商就發起了「No-China」運動,提出「遠離中國零件」。用中國零配件的廠家,即便再仔細、再嚴格也不容易取得消費者信任,廠家都不敢說自己跟中國零件供應商有關係。

  2004年8月CBS在《60分鐘雜誌》專欄做了一個名為「世界最大的假貨」的電視片,對中國浙江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做了採訪。片中一家做運動鞋的老闆在鏡頭前炫耀說,最新的Nike運動鞋到了這裡,4天後就能夠大批克隆,每雙只要4美元。電視記者還發現,3000美元的Callawry高爾夫球桿, 275美元就可以買到。CBS採訪時發現,執法人員與造假者關係親密,嚴打行動像貓鼠遊戲。長期研究知識產權侵權問題的美國俄亥俄大學的Daniel Chow教授說:「當地專業人士告訴我,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90%是假貨。但是批發市場是當地工商部門投資的,也是當地的經濟支柱,直接影響到當地稅收和工商局的管理費收入,有的政府官員甚至有股份。」他說,像這樣的市場中國至少還有4個:武漢漢正街批發市場、山東臨沂批發市場、石家莊南三條批發市場、瀋陽五愛批發市場。這些市場的產品有相當部分批發到世界各地。

  對外經濟研究部課題組曾於1999年通過企業問卷調查對1998年我國市場上假冒產品的總量做過估算。當時推算結果是,1998年市場上的假冒工業產品總量為1300多億,如果將假冒的非工業製成品涵蓋在內,估計假冒產品的市場流通總量在1500億∼2000億左右。通過調查,課題組估算2001年我國市場上的假冒商品總量在1600億∼2000億之間,實際上假冒商品的銷售量已大大高於這個數額,已成為阻礙社會穩定和進步的不安定因素。

 「偽寶潔」式造假術:地下活動靜悄悄

  據寶潔方面介紹,現在制假貨者越來越狡猾,在制假時間和制假地點方面都比以前更隱蔽、更地下。為了避開執法部門的工作時間,制假者通常選擇凌晨或者週末工作,半夜出貨,跟打假活動搞「時間差」。在地點上也由原來比較明顯的廠區、作坊轉移到地下室、居民樓、山村等地區,甚至監獄也出現了造假窩點,這給治理假貨工作帶來很大的麻煩。

  同時,制假的技術也有很大的進步,地下作坊開始升級到「現代化生產線」。當年有人打電話問寶潔公司,成桶賣的「海飛絲」會不會是假的。而現在,質檢人員有時都會感到真假難辨。在2001年破獲的一起造假案中,造假工廠不僅有成套的生產線,還有進口的制碼機。不僅如此,與「正品」市場的原料採購、生產、銷售、消費的流程圖相對應,假貨也有一條躲在地下的完整流程。

  一家著名市場調查公司提供的數字顯示,中國市場銷售的寶潔產品15%-40%屬於假冒。如果按照15%的比例估算,寶潔每年在中國市場因假貨而損失的銷售額高達1.5億美元,相當於3億瓶4000毫升裝的「飄柔」洗髮水!

  茅台式造假術:藉助學術力量,進行虛假宣傳

  酒精對肝臟有損傷,這在國際學術界早有定論。「茅台酒不僅能『護肝』,而且還具有『抗肝纖維化、肝硬化』的作用。」貴州茅台酒曾在一篇公開發表的文章中作出如此表述。

  該公司的負責人在接受一家中央級媒體的採訪時則稱,這個說法來源於「由包括一名院士、多名教授在內的一支國內一流肝病學者組成的課題組」的研究,該課題組是經過長達4年的調查和動物試驗後才得出上述結論的;「這個結論已獲得了國內9名著名肝病專家組成的鑑定委員會的肯定」。

  儘管國內一些專家教授的研究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結論,但「茅台護肝說」也似乎並非無稽之談,茅台公司為此提出了事實和理論兩方面的依據。

  自從茅台酒率先打出「健康牌」後,同類企業紛紛跟進,諸多酒廠競相展開類似的「研究」和宣傳,國內白酒市場隨即刮起了一股「喝酒有益健康」的「炒作風」。

  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這樣的事實:目前酒精性肝病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病的第二大肝病病因。

  阜陽奶粉式造假術:勾兌下的騙局

  2004年4月,中央第一批調查組在阜陽進行了兩天時間調查發現,劣質奶粉的數量達到了50種以上,比當地政府部門掌握的數字高出40%∼50%。調查小組進一步確認劣質奶粉的源頭,基本上是在東北、內蒙古、浙江沿海一些地區,來自這些地方的生產廠家佔到70%∼80%。

  很少有人真正知道奶粉的配方,如果按廠商解釋,奶粉是用純牛乳經蒸干加工而成,基本是用8.5噸牛奶蒸干成1噸奶粉,這個過程中沒有任何營養損失。即便對國內一些奶製品大廠商來說,按這種標準生產的奶粉頂多不到20%,也就是售價最高的那部分高端產品。

  實際上,國內超過80%的中檔和低檔奶粉都需要勾兌。勾兌的原料通常是澱粉和乳清粉,勾兌的底線則是「國家衛生標準,嬰兒一段奶粉的蛋白質含量不應低於 18%,二段不低於12%∼18%」。但是大量銷往農村和一些貧困地區的低檔奶粉都略低於這個標準。長期以來,消費者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消費奶粉,沒出事情以前,奶和蛋白質的含量沒有人來追究。

  奶粉勾兌並不是有中國特色的產物,很多國家都存在。即使在美國這樣乳業成熟的國家,勾兌奶粉在市場上的份額也在20%∼30%之間。但美國法律規定,奶粉中蛋白質含量不得低於20%。為了減少勾兌奶粉的利潤空間,美國向生產這種奶粉的廠商徵收一定的奶稅,並有專門的食品機構監測奶粉品質和安全。但在中國,勾兌標準成了大問題。一些被稱為「糊精」的純粹澱粉降解物進入市場,其中根本無「奶」 可言,甚至它們還被攙進亞硝酸鹽之類的雜質。在安徽等劣質奶粉流經地,有些患兒嘴唇青紫,這種腸源性青紫就是中毒的表徵。

  打假先打「傘」

  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節目的記者面對造假者時屢屢受挫,不是當事人跑了,就是假貨已經轉移,面對鏡頭的當地官員則不無狡黠地弄出一臉無辜。而為了保持媒體的客觀立場,記者或主持人只好無奈而又曲折地說一番造假與權力的關係,雖然誰都聽得出話裡有話,但這種不能落實到具體對象身上的譴責,往往很難產生有效的作用。於是造假與護假的關係就成了一個人人皆知,卻總是查無實據,因此也就無法處罰的尷尬事實。

  一些人之所以要充當「擋箭牌」,一方面是地方保護主義作祟。個別地方的領導錯誤地認為,制售假冒偽劣商品一來可以增加百姓的收入,造福百姓,百姓富了就是自己的政績;二來可以增加地方的財政收入。於是,對本地制假者不但庇護,而且還明目張膽地支持。某地一鎮政府在得知上級執法部門要來打假後,公然用廣播通知村民暫時停止製造假冒豆製品就是例證。另一方面是為了個人私利。有極少數領導與制假售假者串通一氣,利益均分,心甘情願地充當「保護傘」,貓鼠沆瀣一氣,狼狽為奸。

  2001年,震驚中央高層領導的「毒米」事件,據瞭解,這種添加工業油的大米在河南尉氏縣糧食市場已出現了三年。市場管理部門為何對此不理不睬?據披露,該市場商戶都向管理處人員交過「保護費」。

  所謂「保護費」,這在很多市場都成了公開的秘密。不僅僅糧食市場,很多服裝、建材、小商品市場都存在這種情況,市場的商戶除了交足國家規定的管理費、稅費等以外,往往要私下裡給管理市場的工商、稅務、技監以及衛生等部門人員「送禮」,少則幾百元,多則上萬、數萬元。一些制假商戶對此敢怒不敢違,但私下裡卻說:「這些人收保護費比黑道還黑!」

  而且,收取「保護費」的除了市場管理部門以外,有的地方官員直接參與制假售假,甚至就是主要制假人員。

  專家們指出,市場經濟是市場規則下的經濟,這個規則的實施要很多監管部門來執行,只有進行嚴格認真的監管,才能保證經濟的健康發展。否則,將監管之責變為權力,變為不法份子的「保護傘」,那麼,市場經濟就會受到嚴重破壞。因此,打假必須要首先打掉「保護傘」。

(商界名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