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對中國網民現狀的探討

發表:2005-02-25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和應用,中國國內使用網際網路的人數正不斷地增長。2003年,中國網際網路路信中心報告中國到2003年止有8700萬上網用戶,2005 年的1月19日,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又發布了中國到2004年止的上網用戶總數已經高達到了9400萬,比半年前增長8%。2004年的增長率比 2003年的增長率有所下降,2003年的增長比同期增長27%,所以,中國的上網用戶增長不容樂觀。是什麼原因使中國的上網用戶在下降,這其中一個主要原因與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的嚴格控制,尤其是對網吧的整治有著很大關係。

中國大陸真正成為國際網際網路(INTERNET)的時間是在1994年的4 月,那時候中國大陸通過64K的國際專線與國際網際網路實現了全功能的連接。從此,中國成為擁有全功能網際網路的國家之一。從最初只有在大型的科研機構及少數領域應用,到今天普通人都可以瀏覽網際網路,並使上網用戶達到了9400萬,這說明網際網路作為一種新的信息發展產業比其它產業的展速度更是相當驚人的。

網際網路作為一種信息傳輸的工具,在人們的生產生活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商業上,人們可以通過收發電子郵件和使用及時通訊工具來交流信息,比傳真、電話更快更直接更經濟;人們也可以在網上進行交易活動,從而節省一定的因現實商業活動而帶來的不便之處,各種商業網站在當今世界上層出不窮,已經在一定的程度上改變的了人們傳統的經濟觀念;網際網路所提供的資訊形形色色,不論是生產、生活、娛樂、體育、新聞資訊等各個方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別是當網際網路作為一種媒體而言,更是比傳統的媒體(電視、報紙、廣播電臺等)具有強有力的優勢。只要用紙張、電視等呈現出來的東西,在網際網路上都可以找到。

當網際網路作為一種新的新聞信息傳播工具出現在中國時,其對中國的傳統媒體所發起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中國的媒體是由中共獨裁所操控,是一言堂,報喜不報憂,謊言滿天飛舞,人們根本就無法從電視報紙上看到發生中國的真實的新聞資訊。在中國網際網路發展之初,國內的很多網站在言論方面還較為開放,網民可以到網路上去發表自己的見解,一些BBS論壇也允許一些在報紙和電視上都不能見到的言論出現,但現在中共的網路封鎖已經使國內的有關民主自由的網站無法立足了,出來一個被搞掉一個,就連《中國輿論監督網》這類網站都難以立足,只能把伺服器放到海外。人們通過網際網路獲得新聞要比通過報紙電視來得及時,雖然網上難免有新聞炒作,但是這還是有很多是可靠的。由於中共政權總是要限制公民的言論自由,所以網際網路的「過激言論」自然而然地引起了中共政權的恐慌。中共從1995年起就開始設想封鎖網際網路路。

從根本上講,在中國這樣一個龐大的上網群體中,有很多人根本就沒有認識到網際網路在新聞傳遞方面所起的作用。中國的絕大多數網民,特別是那些花錢去網吧上網的網民(這些人應該叫做網蟲),他們上網的活動除了打遊戲,就是聊天。在當今網路世界,網路遊戲的發展雖然為遊戲商和運營商帶來了豐厚的利潤,儘管有很多遊戲也是免費為用戶提供的,但這樣不知「誤導」了多少網民?玩遊戲,我承認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開發人們的智力」,但為什麼要日以繼夜地沈迷於此呢?有些人為了打遊戲,不讀書不工作就行,我真不敢想像這些人。還有就是聊天,其實中國深圳的騰訊公司所出的QQ聊天工具對中國網民來說,不但是中國網警用來監控網民的一大工具,而且不知荒廢了多少網民的「寶貴時間」?中國的網民有哪麼多時間在電腦上無聊地聊天,為什麼不去瞭解一下真實的新聞呢?有些人可能會說他們看不到,但是有很多人對新聞壓根就「不感興趣」,更不要說去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看真實的新聞了。這不能不說這是一種麻木,我曾經也接觸過一些類似的網民。我也向他們談過這種問題的嚴重性,但是還是有些人「出於諸多原因沒有去做」。

既然中國很多網民上網是在打遊戲或聊天,那麼為什麼中共還要花巨資對網際網路進行封鎖呢?這主要在於有極少數人(可能有一百萬人)每天要通過動態網、無界網、自由網、花園網等技術網站去訪問海外的網站,如新聞網站大紀元、美國之音、BBC等,不僅如此,很多異見人士的作品只能通過海外的網站發表,在國內不但發表不了,反而可能會面臨被捕的危險。動態網、無界網、花園網所提供的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技術方法及相關的軟體,可以輕易地穿透中共苦心經營起來的「網路長城」,用戶在使用這些軟體的時候,感到就好像是在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家直接訪問海外網站一樣快速安全。從物理上講,我們所訪問的信網站的信息傳輸是通過了中共的網路防火牆,從中共所建立的網路線路中流過,但是在邏輯上,我們卻「繞道而行」或相當於直接訪問本國網站一樣。雖然中共不斷地加大網路封鎖與監控,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共的網路封鎖不是絕對有效的。

正是因為擔心中國網民的覺悟會越來越高,並最終都掌握具有了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方法,所以,中共才會對網際網路嚴厲管制並關閉無數網吧。中共往往以「掃黃」之藉口,對網吧進行關閉。現在,中共強制地要求網吧業主在網吧安裝監控軟體或監控器,而且對於上網的人要登記身份證。一旦發現有人訪問海外的「反動網站」(中共往往稱為『反華勢力』的網站),那麼網吧的監控軟體系統就會向網警中心報警,然後,網路警察(又叫做網路特務,中共有3萬多名這類的人,多數是計算機專業人員)就會通過網路地址(IP)或監控記錄來「捉拿」上網的人。到目前為止,因為在海外網站發表對中共進行批判與異議的文章而被入獄的作家及異見人士有幾十人(包括通過網路傳播法輪功真相的人在內,可能還要多)。由此可見,中共在言論自由方面的控制是多麼地無恥!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政權不僅對網際網路進行了封鎖和監控,搞了一個臭名昭著的「金盾工程」,而且,中共還對中國的手機簡訊實行監控。如果你用手機簡訊發表有關敏感的時事新聞信息,如有關六四、法輪功、民運、趙紫陽等字句時,你的手機簡訊息功能必然會被中共所控制的電信部門封掉(禁用),你想知道理由的話,電信部門會對你說,你的信息有「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安定團結」等荒唐的理由。所以,在信息安全方面,中國大陸基本上沒有安全感或隱私言。

中國網民的數量之多,但其觀念需要改變,那就是要清晰地認識到在中共控制下的沒有言論自由國度裡,我們迫切地需要通藉助網際網路來瞭解外面真實的信息。

瞭解真相要好過那些無謂的聊天等,這是每一個有良知和正義感受的人們所必要做的事情。動態網、無界網、花園網所提供的突網技術支持,基本是它們自己出資運營並免費為我們提供幫助,我們很表感激,我們所要做的就要把這些代理軟體破網工具向廣大的網民推薦宣傳,讓他們也去瞭解外面的世界。我們無法訂閱海外的揭露中國社會真實信息的報紙、雜誌、書籍,因為這些禁書之類的東西會被中國海關沒收,安全性不敢保證。例如,我現在想購買一本大紀元的社論《九評共產黨》,這不一定能安全地通過郵政到達我的手中,但如果我們能突破網路封鎖,我們就可以從大紀元的網站上輕易地下載。還有很多禁書,我們也可以通過從外海的媒體網站上可以下載,這為我們的思想帶到新的變化會起很大的作用。所以,在一定的條件下普及突網軟體和破網方法是當務之急,只有這樣才能讓更多的人看到如大紀元、 BBC等這些新聞網站。最近,中國大陸有很多人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到大紀元網站看《九評共產黨》並在退黨網站上宣布退出中共邪教。中共的網路封鎖最近也比過去明顯加強,但並沒有使大陸部分網民失去海外的信息來源。為了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我們必須要掌握多種突破封鎖的方法,保證只要有網際網路的地方就能上動態網。(具體突網技術可以參看和各技術網站的突網方法和『清心論壇』)

中國大陸一些網民每天就在中共的官方新聞網站或論壇上高談愛國主義,完全成為一幫極端民族主義的愛國憤青。中國的官方網站如新華網、人民網等網站及其論壇,只能用謊言誤導網民,把中國網民推向一種極其庸俗和迷惘的境界,但這些網民們卻對自己被中共愚弄而渾然不知。他們在網上大談什麼是愛國主義、民族主義,與中共一樣抵制西方自由民主的思想,這是極其危險的。他們根本沒有認清中國的政治體制,沒有認識到中共的邪惡本質,沒有認識到當前和今後的根本任務是結束中共一黨專制,在我國實現自由民主。網上有政治,但是我們必須要為自己作出一個合理地定位,不能再被中共「牽著鼻走了」。

對中國網民而言,我們需要就是要改變上網觀念,要把這一有效的信息傳播工具的作用充分利用起來。中共能絕對地控制網路嗎?答案是否定的,實事已經證明中共的網路封鎖是失敗的。有很多人之所以沒有能夠看到海外的真相網站,從根本上講,是他們沒有瞭解到網路在打破中共謊言統治上所起的真正作用。大多數網民應該對目前中共的網路封鎖存在好奇心,因為只有好奇心,才會使我們去找到解決突破方法。我今天之後能夠順利地利用由動態網等公司提供各種軟體和破網方法來上外海網站併發表見解,就是因為有好奇心的驅使。如果哪一個人當他在google網站上看到有大紀元、人民報、美國之音等網站連接但又不能打開時,那麼他該相信中共的網路封鎖了吧!

2004年2月24日
(看中國首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