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大學申請: 推薦信寫作詳細指導

發表:2005-02-25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申請美國和加拿大學校除了GT成績,大學成績,簡歷和自述信外,一般還要求至少三封的推薦信(少數學校只要兩封)。推薦信在申請材料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其他材料和數字是反映申請者自己的能力和素質的,而推薦信則是從熟悉申請者的第三者的角度對於申請者進行評論。具體講,推薦信的作用有三個,一是從第三者角度對申請者自述信及成績的確認和重新解釋;二是對申請者的陳述和成績進行補充;三是以同行的身份向錄取委員會的教授提供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在校教授的推薦信),包括申請者的素質,動機以及申請者是否能從該課程獲益等。作為錄取委員會對申請者的考察標準之一,推薦信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好的推薦信會幫助申請者拿到學校的取錄和獎學金,而差的,尤其是那些泛泛而論的,內容混亂的推薦信往往會導致申請功虧一簣,甚至會造成致命傷害。

很多學生認為推薦信無所謂,所以隨便抄抄完事,有的甚至還有語法錯誤,殊不知如此做法,不但損害了推薦人的名聲,同時也對自己的申請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還有很多人,包括一些留學諮詢者,宣稱美國教授一般不看中國學生的推薦信。這絕對是一種偏見。毫無疑問,對於泛泛而論,讚揚過度,內容重複的推薦信,教授可能會看兩行就扔在一邊,但對於那些真實、具體、中肯有力的推薦信,教授肯定會認真考慮的。在美國這個極重視個人信用的國度,可以說,推薦人以自己的信用向美國教授所作的推薦,是整個申請中的一個很大的變數。還有很多學生認為推薦信應該只有兩三段長,絕對不能超過一頁,殊不知,加上收件人推薦人地址,聯繫方式和職位後,一頁紙還有多少空間?還能說明什麼呢?如果不是推薦人和對方教授十分熟悉或有多年交道,這樣的推薦信是起不到什麼作用的,如果有作用,那也只能說明推薦人根本不願意給你寫推薦信。

找什麼人寫推薦信最好呢?對於研究類課程的申請,尤其是PhD的申請,三封推薦信中應該至少有兩封學術推薦,即要有兩個教授或老師推薦你,推薦內容主要在你的學術能力和研究能力。但要注意,現在即使是研究性的課程,錄取委員會也比較注重學生組成的多樣性,所以在推薦時,不能僅限於課堂和科研,要顧及自己的課外活動和社會活動。對於諸如法學院、商學院的申請,則要注重工作推薦信,你老闆的推薦信,實習單位領導的推薦則更為重要。

選擇推薦人時要遵循熟悉、專業兩大原則

1、推薦人要熟悉你的學習和工作,熟悉你的動機和學習計畫,要有比較密切的交流。推薦表中的「How long have you known the referee?In what capacity?」就是問的推薦人和被推薦人之間的熟悉程度。在此基礎上,如果推薦人是外國教授,而該教授和你申請的學校又很熟悉,這種推薦往往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推薦人和你申請的學校教授又比較熟悉,處理好了,推薦信則會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如果推薦人雖然不熟悉對方的教授,但是該專業內很有名的專家(諸如擁有院士之類的頭銜的),經常參加國際交流,其推薦作用也不可忽視。不過,名人架子一般也很大,找申請人時,要先掂量掂量自己的份量。對於大部分來說,我認為找推薦人還是以找熟人為主,一是好說話,會很配合你的申請;二是在國外教授看來,很自然很合理。

2、推薦人的身份要合理,最好是相關專業的。如果你是一個大四學生,則可選系主任,專業任課老師,和課外活動、社會活動見證人作為推薦人。如果你已經畢業一兩年了,則可選你的直接上司,大學畢業論文指導老師或任課老師,系主任作為你的推薦人。完全沒有必要千里迢迢,費盡周折找一個和你的專業不熟悉,和你不熟悉的院士或大公司總裁之類的人作為你的推薦人。

怎麼寫推薦信?首先,如果你的推薦人願意親自給你寫推薦信的話,那麼恭喜你,你可以省卻很多麻煩和花銷(如果你想請專業諮詢公司幫你做的話)。不過,國內願意親自給別人寫推薦信的人很少,一般是些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或者從國外留學歸來的年輕老師。但是其中很多人也有固定模板作為備用,有可能給所有人寫的推薦信都一樣。要避免這種情況,就要求你下一番功夫攻關了。一般情況下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早點聯繫推薦人。如果你早就決定出國學習,而且專業方向定下的話,在你幫助一位教授完成一個項目而你的表現也不錯的時候,及時地請教授寫一封推薦信當然是最好了。或者是你申請教育學,而又剛剛在一所中學做了兩個月的實習教師,為什麼不馬上請該校的校長或教導主任給你寫一封推薦信呢?這樣至少能保證到申請時推薦人不會忘了你做過什麼。如果你已經著手申請,至少要提前一兩個月和教授打招呼,給教授留充足的時間為你寫推薦信,無論對於你趕申請期限,還是減輕推薦人壓力都是很有利的。

2、主動給推薦人提供自己的詳細信息。爭取在推薦人著手寫推薦信之前和推薦人詳談一次,哪怕只有10分鐘,主要談談自己的學業成績和自己的目標,申請專業和方向。同時最好提供一份自己的詳細簡歷,當然,如果你的自述信已經成稿或有草稿的話,可以一併提供。這樣便既可以使推薦人在推薦你時有的放矢,針對你申請的課程推薦,又可以避免推薦信過於泛泛而無實例的弊端。

3、推薦表VS推薦信。很多學校都有固定格式的推薦表,雖然是為了方便推薦人,但實際上卻給中國的大部分推薦人帶來很多麻煩。如果你一下子申請20所學校,光填表也夠教授累的。對於一些特別聲明用推薦表的學校,你盡量用推薦表,另外附上推薦信即可。而對於大部分學校,你都可以把自己要填的一部分,即申請方向或/和放棄閱讀的權利聲明,簽上字即可。而只要推薦信中包含推薦表中的內容,就可以直接附上簽過字的推薦信即可。

由於種種原因,大部分的中國申請者都是自己以推薦人的口氣用英文把推薦信寫好,然後再請推薦人簽字。在國外也會有這種情況,尤其是在推薦人很忙的時候。這種情況下,最好先用漢語打個草稿讓推薦人過目,如果推薦人同意再精彫細琢成英語推薦信。對於中國學生來說,自己寫推薦信可能比自述信還難。一是要用三種不同的口吻推薦自己,可能很不自然,不知道怎麼說,有的可能還很不好意思;二是,寫完自述信,很多人已經江郎才盡了,實在寫不成什麼新意了。要解決這些難題,為自己寫出出色的推薦信,你可以和同學合作,互相修改和潤色,也可以找專門的諮詢機構幫你潤色。無論如何,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客觀評價自己的成就,避免讚美過度。推薦信應該表明推薦人對於申請者的動機有一定瞭解,並能解釋申請者進一步深造的需要。很多推薦信把申請者吹成了一個甚至比教授還牛的專家,就失去了推薦信的意義,既然已經是大師級人物了,還去留學深造幹嘛;

2、插入具體實例,避免堆砌泛泛的讚美之詞。推薦信中對於申請者的重要素質和能力要有實例的支持。作為你的教授,總是可以論述你在幫他做的項目中的責任和表現,而作為你的老闆,怎麼會不能說出你的某一項具體成就呢?就像寫自述信時一樣,拿出一張紙,一邊寫出自己的品質,優點,在另一邊註明至少一個實例。切記:推薦不是吹捧,所以推薦信的「裝扮」要適度,不能太花哨,太渲染。要盡量用平實可信的語言,增加細節性的例證說明。

3、轉換語言風格和思維角度,增加推薦可信度。自己給自己寫推薦信不僅僅是擺事實的問題,還有一個口吻,行文問題。首先是內容上,除了補充自己自述中所沒有的方面外,對於一些重要的成就和優點進行論述時,要從推薦人的角度考慮,切勿簡單重複自述信或簡歷中的內容;其次是語言風格上,用詞上要注意變換,不要出現你自述信中常用的習語等,最後在推薦信用的紙張、信封、字體、字號、段落等方面盡量避免雷同。

4、絕對避免語法、拼寫或明顯的用詞錯誤。

下面是一篇較好的推薦信,請大家體會一下這些原則的運用。

In capacity as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 at Fudan Universit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