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風:我們是這樣被鍛練成說謊不臉紅的 ──記一件往事

發表:2005-02-25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的天性是不慣說謊的,所以人們往往說謊會臉紅,是因爲說謊者在說謊時會感到心裏不踏實,說謊畢竟不是理直氣壯的事情。據說,說謊時照比不說謊時腦電流會有異常變化,據此科學家們製造出了測謊儀。當然這是指良心未泯廉恥之心尚在的情況。如果把說謊看做是正常的,沒有愧悔、負罪、內疚的感覺時,甚至自己都不感覺是在說謊時,那些測謊儀將失去作用而變成廢鐵,測謊專家也將面臨失業或者面對更嚴峻的課題。據說,前蘇聯克格勃訓練特工人員,就是把他們訓練成說謊者不認爲他們在說謊。採取的做法是,如果他們想要把一個人將來派到某國某市,將要居住在某個街道,那麼在訓練基地就仿造一個那樣的街道,慢慢的這個人就會逐漸淡化或忘記了自己的真實身份。當進行測謊時,被測試者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在說謊,所以測謊儀根本就測不出來。大家盡可放心,幸好我們人類社會還沒有淪落到把謊話當家常的地步,所以測謊儀仍然大有用武之地,畢竟測謊儀測不出來的是極少數或個別訓練有素者。況且,世界各個國家除了訓練少數特工人員外也很少有鼓勵和訓練老百姓說謊的。當然個別情況也是有的,下面我想談一談我所經歷的一件往事。

記得我剛上大學的第一年,學校開展了「學雷鋒做好事活動月」的活動。要求每個學生在活動月中都要做幾件好事,多少件不限,當然越多越好。等到活動月結束後要按班級把好人好事匯總上報。學雷鋒做好事活動月結束了,全校每個班都進行了總結,我們班也不例外。一天,吃完晚飯後不久,我們班召開了活動月中好人好事的總結會,班長和宣傳委員首先各自講了幾句,然後要大家逐個說說在活動月中所做的好事。我們班同學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也許有的人根本沒有做什麼好人好事,也許有人做了但沒好意思說,不管什麼原因吧,我們班一件好事都沒有總結上來。後來不知道是誰把話題岔開了,大家開始聊天。最後班長說,看來大家都不好意思說,都想當無名英雄,那我們就這樣向上匯報了。但事情並未到此結束。

第二天晚飯後,輔導員老師來到我們班召集全班學生開會。他首先談了這次「學雷鋒做好事活動月」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並說這些都會記入我們個人檔案,對我們每個人畢業分配都會產生影響。我們班長說,「何老師,我們班同學都想當無名英雄,認爲做了一點兒好事是應該的,不值得表白」。何老師說「不是你們想不想當無名英雄,也不是你們想不想說和想不想表白的問題,這是校黨委佈置的任務,是必須要完成的,......」 我們班一個同學說「何老師,我覺得我們學雷鋒應該學習他的思想品德和助人爲樂的精神,當著我們遇到這類事情、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知道該怎麼做。目前我們的最大的任務就是學習,並且國家每年給學校投入好多錢,我們總歸不能放著學不上而出去找好事做,或是去火車站打掃衛生、扶老攜幼去吧?那不是舍本求末嗎?我不是說這些事不應該做,我是說當我們遇到的時候也應該像雷鋒那樣主動幫助別人。」何老師說:「剛才我說了『學雷鋒做好事活動月』是校黨委下達的任務,我們必須執行,……」

第三天晚上,我們全班又召開好人好事總結會,這次同學們不再羞怯不再矜持,大談自己所做的好事。一位同學說「我在去上課的路上,看到有小孩在雪地上摔倒了,我走近前給他扶起來了。」班長問「幾次?」那位同學說「3次」。同學B說:「我在去上課的路上,見到有人拉小車,雪地上路很滑,我就幫他推小車。」班長:「幾次?」同學B:「4次」。同學Q說「我去某某澡堂洗澡,有人暈倒在裡邊了,我把他背出去了。(學校的浴室只有在週末才開放,平時要想洗澡到校外去)」班長:「幾次」,同學Q:「3次」。就這樣,大家踴躍總結匯報自己的好人好事。結果可想而知,我們班在我們全校獨佔鰲頭,好人好事人次最多,並受到表揚。事後有的同學對同學Q開玩笑說:「Q胖子,你還把別人從澡堂子背出去,你不讓別人把你背出去就是好事「。

後來在好多次活動中我們班都是名列前茅,這真得益於那次「學雷鋒做好事活動月」的事件。以後每當我們總結我們的成績時我們都不再謙虛、不再羞怯和退縮,我們不會爲誇大自己的成績而不安,也不會爲編造業績而內疚。慢慢的,在日常生活中,出於保護自己有時也說謊了。久而久之,當說了不實的話不再感到羞愧和臉紅了。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