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裡流傳的一句話

發表:2005-02-26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若干年前我所工作的單位分來了一位由部隊轉業的團級軍官,這位老兄的脾氣和我挺對路,工作之餘我們經常在一起聊天,我們在交談中無意間發現彼此居然還是畢業於同一所中學的校友,這樣一來二去,我們就混得很熟了。我們之間的關係雖不敢說是莫逆之交,但說是到了無話不說的程度還是不誇張的。

有一天這位前團長大人向我說起了他為什麼在上級領導機關準備將他提為副師長時,卻作出了退出現役轉業地方、溜之大吉的選擇。他不無得意地說道:「現在部隊可不是從前那會兒了。從前上面提倡『黨叫幹啥就幹啥』,下面也真的從心眼兒裡覺得這個要求是正確的,在行動中還真的不走樣地按『黨叫幹啥就幹啥』的要求干。可是大家按照黨的號召干來干去,越干越覺得不對勁兒---凡是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事後證明都是錯誤的;凡是不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事後證明都是正確的。更要命的是,凡是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你就得倒大霉;凡是不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你就能混得很好。所以現在部隊裡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黨叫幹啥就不幹啥,黨不叫幹啥就幹啥』。不管是與公與私,照著這句話去作準沒錯兒。當時上級領導找我談話,讓我以部隊為家,好好地幹,說組織上正準備將我提拔為副師職幹部。我一聽這話,馬上按照『黨叫幹啥就不幹啥,黨不叫幹啥就幹啥』這個原則分析了一下形勢:首先,部隊是個不養老不養小的地方,說讓我以部隊為家,那是哄人的扯蛋話,根本不能當真;再則,根據我對當時裁軍的大環境的分析和對我所在的戰鬥序列的瞭解,我的判斷是:我如果為了等那個副師職的空頭支票兌現而在部隊泡下去,最後的結果不但非常可能副師職的空頭支票沒法兌現,連我所在的戰鬥序列都有裁掉的可能。這樣一來,雞飛蛋打不說,我連最佳的退出現役轉業地方的年齡和時機都耽誤了,這樣的蠢事怎麼能做呢?我於是一面堅決地向上級領導機關打報告要求轉業,一面積極地在地方上活動聯繫理想的接收單位,最後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果不其然,我剛按團級轉業到地方穩穩噹噹地當上了處長不久,我原來所在的戰鬥序列就在大裁軍中被裁掉了,那些什麼晉升計畫更是都泡了湯。我那些在部隊裡的戰友都說我走得好。」

我的經歷雖然和這位團長校友不同,但在認識「黨叫幹啥就不幹啥,黨不叫幹啥就幹啥」這句話的正確性上卻是異途同歸。以我幾十年的社會經驗,深深地體會到:凡是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事後證明都是錯誤的;凡是不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事後證明都是正確的。更要命的是,凡是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你就得倒大霉;凡是不按照黨的號召去幹,你就能混得很好。這既是經驗之談,又是千真萬確的社會現實,絕對沒有半點兒水份。

「黨叫幹啥就不幹啥,黨不叫幹啥就幹啥」這句話在中國大陸的確是一條顛扑不破的真理、立身處世的良言。

我本來是想說個輕鬆的話題,讓大家作為飯後茶餘的談資的,若哪位朋友聽了以後反而覺得心情沈重,那可絕對不是我的本意,只能敬請鑒原了;若哪位朋友聽了以後在一笑之餘還能覺得有所收穫,那絕對會使我喜出望外、修福進德了。呵呵

天下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