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先」將與「三講」同失敗

發表:2005-02-26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決定,從今年一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意味著曾經風行的黨內「三講」教育運動失敗,而「保先」的新招始終難逃失敗的結局。

近些年來,中共不斷開展學習整風運動,旨在對幾千萬黨員和各級幹部進行「洗腦」,試圖維持民心與中央保持一致,防止自由思想「氾濫」,不要給中共政權添亂。然而,接連不斷的政治新招只是創造了更多的政治名詞,而全無實際成效。「全黨貪污,全民賭博」的現象處於失控邊緣。社會道德淪陷,貧富懸殊惡化,社會治安敗壞,使中共苦于思索整治良方。上海一名大學教授說,陷入「延安整風」思路的中共,想借毛澤東當年的治國模式統一全黨,在目前國情下,談何容易。

早在1995年11月8日,江澤民在北京視察工作時說,根據當前幹部隊伍的狀況和存在的問題,在對幹部進行教育當中,要強調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於是,1996年,中共十四屆六中全會作出決定,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進行一次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為期3年的黨性黨風教育活動。

轟轟烈烈的「三講」運動曾幾何時在全國範圍內展開,文革式的政治學習重新成為各政府部門的主要工作日程。「三講」 學習運動採取人人過關的方式,展開毛式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根據一名深圳處級幹部的回憶,當時在學習中,人人自危,生怕被別人揭發和批評。「三講」成了「你講我就講,你不講我不講,最好什麼都別講」。「三講」運動不到三年就壽終正寢。

據一名學者說,如今,「保先」教育活動重新包裝,捲土重來,就是力圖遏制全黨腐敗的速度,以「政治挂帥」來牽制「添亂」的黨員和幹部。據本中心瞭解,目前的「保先」教育活動來勢很猛,所有政府機關都將學習列為優先,雙休日也被佔用,星期六上班學習已成為普遍現象。「保先」學習的內容主要包括胡錦濤的多次講話,反腐倡廉,黨內整風。在「保先」活動期間,中共不斷出臺各項施政措施,例如全國禁賭,反貪,主要是整治腐敗風氣。中共近日下達通知,明令軍方領導若貪污受賄,以權謀私或參與賭博,將一律予以免職,並強調將嚴懲到境外賭博的軍方領導。

一些參加「保先」運動的幹部說,政治學習頻繁,並不能解決問題。制度的腐敗才是整治的關鍵,而腐敗的根源是在中央。地方的貪官對比起中央的「太子黨」,不過是小巫見大巫,披著商業合法的外衣,控制著全國經濟命脈的大公司的股權和運作,正是中共高層領導人「貪污不見贓」的主要腐敗表現。這種情況不解決,全黨肅貪只能夠是花拳繡腿,做做表面功夫。黨內和全國腐敗將持續和惡化。

(《觀察》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