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武器禁售,法德憑什麼要幫幫胡錦濤?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5-02-28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連任總統後的首次歐洲之行,主要有兩個戰略目標,一是試圖彌補因伊戰而導致的大西洋兩岸裂痕;二是勸阻歐盟不要解除對中共的武器禁售(1989年六四屠殺時,美國和歐盟分別通過了對中共的武器禁售,作為懲罰。美國迄今堅持這個禁令,但歐盟卻要解除,其中法德最為積極)。

針對歐盟這種立場,近日美國報紙紛紛發表報導和評論,批評這是綏靖中共;美國國會也通過議案,譴責歐盟;美國學界則幾乎異口同聲,指出歐盟這樣做,是幫助專制,背叛民主的價值。

美國的媒體向來是左、右派立場分明,在多數問題上看法不同,但在歐盟要取消對中共武器禁運上,卻立場空前一致。反映保守派觀點的《華爾街日報》發表了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Henry J. Hyde)「不要向中國出售武器」的專論,指出歐盟如解除禁令,是跟全球民主潮流唱反調,將損害美國、日本、臺灣的安全。

西岸左翼大報《洛杉磯時報》則在題為「大西洋兩岸對中共軍售問題的分裂」的評論中說,美歐禁止對中共軍售,是由於天安門屠殺,但迄今中共人權記錄仍糟糕,不能構成歐盟解除禁售的理由。

持典型右翼觀點的《華盛頓時報》則刊文指出,布希在訪歐時警告歐盟不要解除武器禁售,這是布希總統首次就此公開發表意見。如歐盟一意孤行,美國國會可能採取懲罰措施。

除媒體之外,美國兩黨在此問題上也立場接近。民主黨從人權角度,共和黨從台海安全和軍事平衡角度,而一致反對歐盟解除禁令。美國眾議院以411票對3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議案譴責歐盟要解除武器禁售。該決議案說,歐盟的舉動將損害臺灣和美國駐亞軍隊的安全。如歐盟非要這麼做,美國國會可能採取反制措施,限制美國軍火公司與歐洲合作,阻止美國先進武器進入歐洲,以免落到中共手中。

白宮在此問題上也立場非常堅定,不僅布希訪歐時明確表示反對,萊斯國務卿上月訪歐時也重申這一立場,強調「不要在人權上(向北京)傳達錯誤訊息。」認為取消武器禁售將威脅亞洲的戰略平衡,損害美國的軍事利益。負責軍控的美國助理副國務卿博爾頓(John Bolton)近日在東京演講時強烈批評歐盟,認爲解除對中共武器禁售,會導致東亞區域不穩定,對當地美軍及盟國構成威脅,並損害台海兩岸「和平解決」分歧的努力。

在這個批評歐盟的合唱中,美國學界的聲音更引人注目。因為在歐美關係等問題上,美國學者向來意見紛紛,但在歐盟要解除對中共武器禁售問題上,迄今美國知名學者發表的意見,基本一致,都是反對歐盟取消禁令。

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日前發表專論「不要讓歐洲忘記天安門和趙紫陽」,強調歐洲不可取消對中共武器禁售,如那樣做,等於忘記天安門屠殺,對北京踐踏人權給予鼓勵。

華盛頓新成立的研究機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副總裁、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 )則指出,「在美日發布新安保宣言,開始認真因應台海爆發真正戰爭之際,歐洲卻要解除武器禁售,這等於是幫助北京獨裁政權戕害民主臺灣。」

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David Shambaugh)認為,如果歐盟不向北京提供武器,中共的軍事能力將會相當受限,因為除彈道導彈和導引系統等之外,中共自製的其他傳統武器都比全球最先進水平落後十到二十年。

華盛頓的研究機構「CAN公司」亞洲和中國專案部主任芬克爾斯坦(David Finkelstein)在「尼克松中心」舉辦的專題討論會上指出:歐洲要解除對中共武器禁售,是典型的「舊歐洲和新中國的共舞」。雖然荷蘭等國因中共人權記錄而反對,但法國和德國卻在積極推動,想在今年七月英國輪值當歐盟主席之前實現。他悲觀地預測,由於法德這樣堅持,歐盟最後解除對中共武器禁售的可能性較大。

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毛文傑(James Mulvenon)在上述討論會發表論文指出,即使在歐盟還沒取消對中共武器禁售的情況下,歐洲和北京的軍火生意已從2001年的5400萬歐元,增至2003年的4億1千6百萬歐元。他說,中共總理溫家寶指責歐盟對北京武器禁售是冷戰產物,這種說法並不準確,因冷戰時美國和歐洲都曾向中國售武,用發展戰略夥伴關係來對付蘇聯。

在美國輿論如此反對的情況下,為什麼歐盟非要解除對中共的武器禁運?美國知名研究機構「傳統基金會」的研究員布魯克斯(Peter Brookes)撰文分析說,因為歐洲要獲得中國的大市場,是「錢」迷心竅。取消武器禁售,有利歐洲軍火商和北京做生意,尤其是法國的「空中巴士」(Airbus)公司等。現在中共的軍費預算每年達五百到七百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排全球第二,這種武器購買力,對歐洲商人是個誘惑。當然法國還有另外意圖,希望通過武裝中共,來平衡美國主導世界事務的力量,形成所謂的「多極化」。

中共近年一直在遊說、誘惑歐盟取消武器禁售。布魯克斯認為,其主要動機,一是想結束天安門屠殺造成的陰影,趙紫陽去世被中共視爲對天安門事件蓋棺的最後一個釘子,歐盟取消武器禁售則是另一個「釘子」。二是可使北京的武器來源多元化,形成歐洲和俄國的武器賣主競爭,北京從中漁利。三是通過獲得歐洲武器,增大對臺灣的武力威脅,並通過歐盟取消禁令,在國際上進一步孤立臺灣。

顯而易見,中共獲得更多高級武器,將會改變台海軍事平衡,使中共獲得軍事優勢。而這種改變將會增高中共對臺動武,以及取代美國在亞太軍事影響力的幻想。尤其三月份中共人大將通過「反分裂法」,明顯是為對臺動武製作「法律」文件。

美國所以相當擔憂歐盟取消武器禁售,因為一旦北京獲得歐洲先進武器,不僅增大對外軍事擴張的能力和野心,最重要的是,一旦中共武力攻臺,美國干預,那麼解放軍就等於用歐洲武器對付美軍,或至少是增加其遏阻、削弱美軍在太平洋軍事干預的能力。因此不僅美國反對,連亞太主要國家日本和澳洲都持反對立場。

另外,美國左翼民主黨所以也持反對立場,因爲中共早有違反武器限制的先例,現在仍和北朝鮮、伊朗、緬甸、敘利亞這些專制政府有密切關係,美國擔心歐洲武器可能通過北京落到這些流氓國家手中。而且中共人權記錄相當糟糕,美國學者認為是自1989年六四屠殺以來最惡劣的,在這種情況下歐盟取消武器禁售,等於向北京發出錯誤信號。

在美國這種政府、國會、輿論、學界空前立場一致的情況下,法國德國仍然堅持要解除對中共武器禁售。只不過法國總統希拉克表示會和美國商量,「確保解除條件合理」。德國總理施羅德在和布希總統會晤時,也沒有表示會放棄解除禁售的立場,顯示巴黎和柏林還是要為了「錢」而不顧道德,一意孤行。因此美國學者稱之為「舊歐洲和新中國共舞」,希拉克和施羅德要用歐洲的軍火,幫助胡錦濤實行對內暴力統治和對外軍事擴張。

法國德國這兩個國家這樣放棄道德立場,是有歷史根源的。德國這一個國家就發動過兩次世界大戰,向世界貢獻了奧斯威辛焚化爐和納粹希特勒,給人類帶來的巨大的災難。巴黎則發明瞭斷頭臺,向世界貢獻了法國大革命和武力征服的拿破崙,列寧、史達林、毛澤東、波爾布特們的革命,都是從法國大革命那種血腥中得到的靈感。在今天共產主義全球崩潰之際,法國和德國還要通過給江澤民、胡錦濤等獨裁者輸送軍火,維持中國的專制制度,它將為巴黎和柏林留下新的道德污點。

(2005年2月25日於紐約)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