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批大陸官員豪宅閑置內有花園跑馬場 (圖)

發表:2005-02-28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曼哈頓島以東,有一個世界著名的豪宅區───長島。長島就像一條魚,魚嘴咬著曼哈頓,魚身向東延伸至大西洋。

  長島之所以世界聞名,不只因為那裡曾是早期歐洲王公貴族的居住地,更重要的是,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肯尼迪家族,中國近代的權貴世家宋美齡,以及從華爾街起家的摩根家族,以銅礦起家的古根漢姆家族和許許多多的好萊塢大明星等權貴人物,都紛紛落戶於此。在美國著名雜誌《福布斯》評出的2004年全美十大豪宅中,第一名和第三名均位於長島,價格分別為7500萬美元和5000萬美元。

  豪宅價值數百萬,每年只住兩三次

  儘管記者對長島的富庶早有耳聞,但真正到那兒採訪時,還是被驚呆了。在長島北岸的黃金海岸,一座座宮殿般的豪宅掩映在綠樹叢中。據介紹,長島最普通的房子價格在200萬美元以上,佔地面積約為1萬平方米。這種房子除游泳池、花園等基本設施外,還包括假山和一些小型雕塑等。中等豪宅的佔地面積一般為2萬多平方米,院子裡有跑馬場和小型高爾夫球場等。記者在長島見到的最豪華的房子佔地20多萬平方米(相當於30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大大小小的房間不下20 個。這種豪宅不僅擁有36洞高爾夫球場,還能直接在院子的水面上開遊艇。有些豪宅的入口處還有私人橋樑,橋上有武裝警衛站崗,院子的草地上有成群的牛、斑馬等動物供人觀賞。


長島的部分華人豪宅,有的有花園,還有跑馬場

  就是這個房價高得嚇人的長島,吸引著越來越多中國人的目光。據紐約某房地產公司顧問張女士介紹,近兩年,來長島買房的華人,尤其是來自大陸的人數以每年2%─4%的速度增加。

  張女士說,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長島買房並不稀奇,最讓她吃驚的是,幾百萬美元的房子,中國人竟用現金一次付清,這對很多美國人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事。

  最讓記者吃驚的並不是張女士反映的情況,而是記者在長島採訪時發現,中國人的豪宅平時根本沒人居住,很多家的大門都是緊鎖的。一打聽才知道,一年中他們最多住兩三次,平時都是空著。

  豪宅成為與領導拉關係的基地

  據瞭解,來長島買豪宅的中國人主要有三類:一是民營企業家;二是中國官員;三是演藝明星。這些人的豪宅大多屬於中等水平,也有個別人的房子極其奢華。

  採訪中,記者偶遇了一位來長島過春節的中國某著名民營企業家。其豪宅隱藏在樹林裡,從院門口走到房門口至少要幾分鐘。他的房子買了快10年了,但他只是每年春節,或者來美國談生意時才來此住一下。記者再三詢問他在此買房的原因時,他猶豫半天後說,除了環境好、名人多外,最主要的是這個豪宅可以成為他與國內外相關部門發展關係的基地。他說,現在一些國內的領導、朋友來美國出差,都住在他的豪宅裡,一來讓領導感覺很有面子,二來也可以加深他與領導的感情。如果領導此行是公費包干的,住在他家還能幫他們省錢。另外,他還可以幫著安排一些項目,如打高爾夫、開遊艇出海,或者租個直升機去大西洋城(美國的賭場) 等,既討得了領導歡心,也對他的生意大有幫助。這名企業家還說,他每次和美國人談生意,都會告訴對方自己在長島有價值400萬美元的豪宅,開的是價值15 萬美元的奔馳轎車。對方一聽,就能明白他的經濟實力,買賣也能很快談成。

  據記者瞭解,除官員和民營企業家外,很多演藝明星也紛紛斥巨資在紐約的長島、曼哈頓等富人區買房置地。據當地人說,今年春節,一名中國明星帶著一些國內的知名演員,搭乘飛機頭等艙來紐約豪宅過春節,在當地華人社區著實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採訪中,記者問為什麼明星要在這裡買房,對方的回答是:只有有了豪宅和美國國籍,才算得上是國際影星。

  類似這樣的中國人在紐約還有很多。正是因為看上了中國人的出手大方,為了拉更多的人向美國投錢,美國相關部門去年先後組織了很多考察團,邀請中國經濟界人士來美考察豪宅。去年8月,哥倫比亞大學專門組織30人的中國代表團來考察美國房地產的現狀和發展,並向國內的富豪推薦紐約的豪宅。中國某直轄市的房地產團,就在長島參觀考察了17天。

  很多人借買房轉移資產

  那麼,中國人在紐約買房又不長住的目的,是否真如那位民營企業家所說,只是為了和國內領導搞好關係呢?紐約一位著名華人律師對此認為,除一小部分投資者利用房產增值外,大部分人還是想藉此轉移資產。這名律師說,在他接觸的許多案子中,就有不少國內的民營企業家和官員為了給自己留條後路,悄悄地將資金向美國轉移,其中最主要也最方便的途徑就是用現金買房置地。因為在美國,只要有錢,不需要辦複雜的手續,就可以直接將現金轉換為房子的產權證,既有法律保障,又能使黑色收入合法化。

  至於如何將大量現金從中國帶出關,路子就更多了。許多人通過深圳到香港的免檢直通車,將大量現金帶出境,而資金從香港再進入美國就易如反掌了。此外,很多中國富豪在美國談生意時,經常直接將生意中的高額回扣存在美國的銀行裡,這也是他們轉移資產的一個重要渠道。

  通過買房轉移資產的最典型例子就是在國內轟動一時的,原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案。據知情者透露,早在1996年,當時楊秀珠既非美國公民,又非綠卡持有者,就斥資百萬美元通過其親戚朋友買下了紐約曼哈頓中城黃金位置的一座5層大樓。目前該樓主要以出租為主,楊本人則坐收房租。

  有人專幫中國貪官轉移資產

  為了幫更多的中國人將錢轉移到美國,美國一批有「民運」背景的人專門在紐約設立公司,對口聯絡中國的貪官。他們還在華人聚居的地方成立了數個移民事務所,為中國境內的貪官提供一條龍服務:先幫貪官本人及其家屬辦理美國永久身份,再幫著買房置地轉移資產,最後幫貪官逃到美國。他們甚至還專門針對中國貪官發布公告,以其移民事務所名義呼籲中國境內外的貪官跟他們聯繫。

  為了獲取更多信息,記者日前隻身前往這些移民事務所進行暗訪。聽說記者想辦理合法身份,事務所裡的一名工作人員興高采烈地向記者誇耀說,別說是辦理合法身份,就算是中國一些被「雙規」的官員(在規定的時間和規定的地方交待問題)或者正在服刑的前官員,他們也可以通過美國國務院等政府渠道,將其轉為政治犯,或者保外就醫等。他聲稱,他們與美國國務院領事司、亞太局中國科和人權辦公室,以及美國國會有關議員等都保持著良好互動,經常給他們「燒香」。他還笑稱,楊秀珠當初要是找到他們,也不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

  「9.11」後,為了大力加強國土安全工作,美國加大了反洗錢行動,規定只有擁有美國長期合法身份的人,才能在美開設銀行賬號,而短期的訪問、商務或工作者等,均不能開設銀行賬號。然而,紐約這些所謂的移民事務所,無論你的身份是否合法,都能幫你以虛假、偽造的材料和證件弄到銀行賬號。

  儘管有些人想方設法要把財產轉向國外,但自從中國成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簽約國後,中美兩國就加大了打擊腐敗犯罪和貪官引渡方面的合作。2005 年2月23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國際執行局局長托馬斯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說,任何中國的犯罪嫌疑人前往美國,只要中國司法部門向我們提出調查要求,而我們也查證其確實在中國實施了犯罪行為,我們就會「來一個,查一個,遣返一個」。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