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塌糊塗:"胡溫新政"兩年成績單

發表:2005-03-01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當胡錦濤和溫家寶剛從江澤民和朱鎔基手中分別接過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的位置,他們獲得了熱烈掌聲、贏得了全中國民眾期待的眼神。

兩年後,「宏觀調控」的經濟政策引來一片非議。眾多企業破產停產,股市不斷下跌,股民怨氣衝天。全中國陷入電荒、民工短缺荒,電力、運輸、石油、煤炭、就業緊張依舊,多宗特大礦難持續發生。

胡錦濤甫上任,表示要接受全國人民監督;溫家寶亦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自己平民出身,標榜他們向國民問責的意願。海內外輿論曾普遍對胡溫任內推動政治改革,期待甚高。

遺憾的是,「新政」兩年來,政治改革毫無動靜。2004年底,胡溫主導下的中宣部又對知識界開刀,以批判新自由主義為由,封殺內地日趨活躍的意識形態領域,被海外形容為「寒冬再至」。

而早已存在的貪腐、治安、貧富差距和社會矛盾等問題急劇惡化。2003年中國發生58,000宗衝突事件,涉及300多萬人。去年10月,重慶萬州發生萬人衝擊政府大樓的事件,民眾焚燒多輛警車及消防車,當局派上千防暴警察鎮壓,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同月,四川漢源縣發生暴亂,當地五六萬名農民因不滿政府強制拆遷、壓低賠償金而衝破武警戒線,到大渡河瀑布溝電站靜坐,阻止大壩截流,衝突的傷亡人數至今不詳。

此外,被中共視為可引致「亡黨亡國」的貪腐問題,在胡溫執政兩年內依然為患。近期接連發生官員卷款潛逃、挪用公款豪賭事件,涉及金額動輒以億元計。政企不分、錢權交易嚴重。

「胡溫體制」與「胡錦濤、溫家寶宣揚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新三民主義」,成為中國政治的最新笑話。今年2月7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前往貧困的貴州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再次宣揚「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同一時間,總理溫家寶則赴河南上蔡縣愛滋村,再數下鄉體察民情的形象。

不過,就在一週後的大年初六(14日),遼寧阜新孫家灣煤礦爆炸,造至最少214名礦工死亡,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煤礦礦難,舉國震驚。遇難礦工家屬揭發,此次礦難原本可以避免,因為井下氣體早已超標,煤礦當局卻為求利潤而命礦工下井,春節也不讓休息,誰休息一天就要被罰款100元。

令人扼腕的是,去年11月陝西銅川亦發生同類事故,造成166名礦工死亡。今年元旦溫家寶赴銅川一名罹難礦工家中,陪遺孤落淚;溫家寶「堅決改善煤礦安全生產條件,努力實現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的根本好轉」的話音甫落,卻又傳出可怕的煤礦爆炸聲。民眾大聲疾呼:「總理別只流淚」。

今次遼寧礦難明顯是人禍,當局除了要建立問責制外,輿論監督尤其重要。然而,胡溫上任兩年,對意識形態管制未有放鬆,甚至有收緊之勢。經常揭發時弊的廣州《南方都市報》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峰被指貪污,二審判處入獄8年;廣東的《南風窗》、《同舟共進》兩本雜誌因刊登廣東元老任仲夷談政治改革的內容,同遭整肅,《南風窗》常務副主編張良的權力被架空,引起海外輿論關注。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