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誦讀疑難症的著名經濟學家黛安.斯溫克

發表:2005-03-01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何平3月6日舊金山報導)有人說,在學齡期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對一個人後天的成功極為重要。但是美國工商界的一些成功者會告訴你,學生時代的經歷是最痛苦的。他們曾被老師認定為懶惰無能,被同學視為白痴。但正是這些被認為沒出息的學生卻在人生的某個階段轉變了自己的命運,做出超出人們預料之外的成就。今天介紹著名經濟學家黛安. 斯溫克。

*斯溫克預言經濟發展*

要瞭解美國經濟的發展趨勢、跟蹤道瓊斯指數和股票市場的走勢,一定要請教經濟發展的預言家黛安. 斯溫克。但是,如果讓這位著名的經濟專家把她的推斷寫在紙上,她很可能出現筆誤、把數字寫錯。今年42歲的斯溫克女士是享譽美國的全國商業經濟協會最年輕的主席。但是這位有誦讀疑難症的經濟專家卻記不住電話號碼和自己銀行取款機的密碼。你可能問,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從事經濟預測工作、駕馭變化萬千的數字呢?

*斯溫克處理信息獨特*

美國閱讀疑難症專刊的作者洛伊絲. 吉爾曼說,斯溫克能夠勝任是因為她有卓越的思考能力。她的腦子處理信息的方式與眾不同,所以看問題的角度也非同一般。吉爾曼說:「斯溫克女士說過,誦讀疑難症使她能夠在多維空間、而不是線型世界裡處理信息。她可以預見別人看不到的趨勢。經濟預測最怕就事論事、以偏概全。斯溫克能事先預見數據的變化和經濟事件的連鎖反應。在這一行裡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

*把誦讀疑難症轉為有利*

誦讀疑難症專家蘇珊. 巴爾頓說,如何發掘自己的長處,並且把不利因素轉換為有利之處,是很多患有誦讀疑難症的人生活出現轉折的關鍵。巴爾頓說:「把誦讀疑難症看成是一種缺陷還是天份,取決於社會的需求。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人們不斷地對社會所需要的才能注入新的解釋。」在強調平面傳授知識的傳統學校裡,天才可能被視為無能。在一些成功者的背後,不知有多少人中途放棄,沒能堅持下來。

*每個人腦子差異很大*

研究閱讀疑難症的心理學專家凱思琳. 納多也說,斯溫克的天分不被學校承認本身就說明教育制度存在很多問題。納多說:「在我們這個社會以至絕大多數的其它社會裏,對聰明才智有著非常不正確的概念。大多數的教育體制都要求聰明的學生每門功課都要好。但是每個人的腦子差異很大。有的在某方面很有天份,而在另方面相對會有缺陷。很多天才的數學家寫作能力差。非常聰明的孩子會因為學校僵硬的制度而感到氣餒。」

*學習上痛苦促進成功*

現在,不論是行內還是社會都承認斯溫克的特殊才能和成就。但是她的成長過程卻經歷了很多痛苦。她從小感到孤獨自卑,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的難處。因為背不出乘法口訣,老師說她懶惰。但是有同樣學習困苦的父母卻鼓勵她不要放棄。到了上大學的時候,斯溫克還不會繫鞋帶、也不會撥電話號碼。但是在大學裡,因為可以選讀專科課程,她的經濟學課卻一路領先。這使她自然而然地走上了經濟學的道路。斯溫克在回顧自己走過的道路時說,學習上的痛苦使她非常謙卑。因為她要不斷地檢驗自己、說服自己、以至說服別人才能做成一件事,而這對一個人的成功有很大的促進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