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中國網路大選倡議書(徵求意見稿)

發表:2005-03-01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倡導「中國天鵝絨運動」的朋友來電徵求意見,他希望能推動網民在網路上選舉 「中華臨時政府」,旨在以此搞「政治特赦」並形成政治壓力。這個意見很有創造性,值得更多的人參與和支持。但也許可以把「中國網路大選」本身作為第一政治目標,而不是把目的集中在所謂「臨時政府」方面。在廣泛徵集各方面專家和朋友意見的基礎上 ,本文擬就「中國網路大選」提出一些倡議,以期在更廣泛的範圍內獲得討論和支持。

中國自由民主運動在2005年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過去一年,「胡溫新政」作為舊時代的精神遺產已經消失在地平線上。一同被送走的還包括「改革」所包含的那種自上而下、自內而外的全部改良傳統,這一傳統政治文化在1989年曾經達到一個高潮。現在是告別這種「權力和平演變」思想的時候了,再等候「十七大」、「十八大」等高層變局已經被證明是一種愚蠢和根深蒂固的軟弱。

取代「權力和平演變」模式的新時代是「權利和平演變」,即以公民個人權利為基礎推動中國民主的到來,而不再僅僅通過政治批評寄希望或致力於推動上層來領導或允許中國的政治民主化。新的運動啟動點是中國的全國網路大選。這一民選運動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不再求告或通過政治批評給中國當局施加政治改革的壓力,而把這種精力節省下來自己直接進行民主選舉運動。第二、這一運動彷彿置中共當局於不在,中共既不是民主程序上的朋友,也不是敵人。民選運動不一定需要當局的許可、參與或者以它為主。我們過去在這一問題上陷入了莫名其妙的政治陷阱。一些所謂的政治批評或異議運動,仍然是以「批評中國政府不改革」為主要內容的;但問題的實質在於:中國改革為什麼一定要把政府作為第一或唯一主體。政治批評或政治控訴在某種意義上與維權相聯 系,這是無可非議的,因為政府控制著資源並實施了侵權。但問題是,控訴性維權不是自由主義唯一的事業,自由必須創建自己的維權機制,即通過抵抗權和憲政建構創建共和政體。言必稱政府(即使是批評)在某種意義上也可能是一種政治奴性──問題不僅僅在於否定一個世界,而在於創建一個新世界。問題不僅僅在於從罪惡黨團中退出來,還在於有智慧和能力進入自由社會。第三,這一運動得以發生不僅仍可以在既有憲法中尋得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選舉權),而且顯然應該得到網路媒體的支持;因此我們前期主要的選舉活動將在網路上進行。我們之所以能夠從「權力和平演變」推進到「權利和平演變」,一個根本的技術上的原因是,網路時代部分分割了權力所壟斷的全部資源包括信息資源,這一進步使啟動民選成為可能。

我們倡議三個團體或30以上的個人可以推薦一位候選人,同時在網路上通過民主確定選舉規章和各選舉團。在選舉團之前,可以組建臨時的大選籌備機構,這個機構在選舉團產生之後一個星期內解散。這樣一來,網路選舉可以先後分以下幾個步驟:第一、通過網路商討組建大選籌備組。第二、籌備組起草選舉法草案。第三、根據選舉法草案通過 IP審查的方式確定幾個大的選區,各選區推選候選人。第四、各候選人在競選網站公布競選綱領。第五、在候選人中選舉臨時代議機構。第六、這個代議機構確定總統候選人 選舉方案和下一步大選事項。第七、其它未盡事宜。

呼籲中國公民、包括中國大陸人、香港人、澳門人、臺灣人、新疆人、西藏人,以及所有政治團體、宗教團體和經濟文化組織支持並參與「中國網路大選」運動。當然,這一 運動在啟動的時候不完全是在憲政程序上啟動的,因為我們缺少這樣的既得前提。這是一份開創性的事業,因此這一運動將棄絕所有專業上的冷嘲,而歡迎把相關責備轉化為你認為正確的方式參與近來,推動這場運動更正確、更理性、更憲政。中國民主運動從 來不缺乏關於怎麼正確的爭吵,但從來缺乏既然那樣正確你為什麼不去做的實踐。自由民主事業從來不是別人的事,是每個人自己的事。

讓我們告別一個否定時代,進入一個肯定時代。關於北京錯了,我們過去已經說得太多了。這並非沒有必要,輿論和道德壓力之下的北京一直被迫做出了某些調整。但是,關於怎麼是對的,我們說的少,而做得更少。我們倡議各界人士上網參與這一肯定事業。請上網投上你們莊嚴的一票,並貢獻你們關於本次大選運動的任何真知灼見。這是一種更徹底的對專制政治的拋棄,是非暴力不抵抗運動基礎上的非暴力棄絕運動和非暴力建設運動。這當然不僅是一種政治蔑視或絕望,而是一種脫離束縛之後的自由和解放。讓我們徹底告別環中南海現象這一政治傳統(無論是批評還是圍觀),我們要遷移並建設一個「新大陸」。我們必須靠自己開闢一個時代。我們曾譴責那種為民做主的民主是假民主,事實上多年來我們的政治抗議和所謂的公共訴求竟然僅僅是要求別人允許我們追 求民主,或者希望他們按我們的民主要求做。讓我們放過「他們」,因此也等於放過了我們自己。這個令人羞恥的時代已經結束了。讓我們用自己的勇氣和智慧祈禱一個自由的中國的到來。

首發:議報論壇

建議信箱

[email protected]

2005年3月12日於北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