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內幕:布普峰會俄敞開核武庫給美看(組圖)

發表:2005-03-02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結束的俄美峰會吸引了世人的眼球,然而會談成果虛多實少,讓不少行家裡手大跌眼鏡。早在普京與布希會面前夕,就有分析人士預測:俄羅斯核武器安全問題將是討論的重心。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總結會談成果的聯合新發會上,兩國領導人幾乎對這一問題絕口不提。不過,俄羅斯《生意人報》2月28日卻一語道破天機,稱莫斯科向華盛頓做出了重大讓步,美國人將全面監察俄羅斯的核設施。

  ★驚奇:克宮白宮加強合作 俄核武庫將敞開讓美國人看

  剛剛過去的週末,俄美首腦核安全聯合聲明的內容出現在克里姆林宮與白宮的官方網站上。而令俄羅斯人大為震驚的是:莫斯科實際上同意美國人對俄羅斯所有重要核設施進行監察,這其中既包括民用核設施,也包括俄羅斯賴以自重的軍用核設施。

  在聯合新發會上,兩位領導人都對會談成果表示「滿意」,但是明眼的記者立即發現,他們講話的側重點各不相同:布希強調「就加速核武器、核物質安全合作達成一致」,然後順便提了提控制肩扛式防空導彈、伊朗、朝鮮、中東等問題。在此之後,他花了很長時間來講俄羅斯的民主問題,而這也是各家媒體後來報導的重中之重。

  俄羅斯領導人則細談了許多問題,除了布希輕描淡寫帶過的一些問題之外,還有俄羅斯人比較關心的入世、太空開發和即將到來的偉大衛國戰爭勝利60週年慶典。至於核安全問題,普京總統則隻字未提。   


  


 ★疑惑:同一聲明不同版本 俄美公布內容有差異

  儘管克里姆林宮和白宮的網站上都登出了核安全協議的相關內容,但是細心的讀者會發現,協議的內容表述非常委婉。

  言辭的委婉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對於俄羅斯來說,承認核安全無法保障畢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而美國為了不使「朋友」太過丟面,把原因歸結為「恐怖份子變得越來越強大、越來越狡猾,各國因此應該加強警惕。」

  根據協議,俄美兩國將在2005年舉行一次高級別的核安全問題研討會,以分享在核安全工作的「最好經驗」。除此之外,「俄羅斯與美國正在進行2008年前核安全措施合作方案的制定工作」

  最令疑惑不解的是,協議的俄文和英文版本之間存在著微妙的不同之處:俄文版中的最後一段是英文版中所沒有的。俄文版最後一段指出:到2008年年底,將完善俄羅斯原子能部和國防部所屬設施的安全系統,「2005年7月1日前,俄羅斯國防部將確定所有需要完善安全系統的設施」;到2005年12月,美國人將「訪問」這些設施以及負責管理俄羅斯所有核武庫的國防部第12管理局。

  這實際上就意味著:到今年年底,俄羅斯的所有民用和軍用核設施,均將接受美國人的監察!

  對於為什麼白宮公布的英文版本中沒有提到這些內容,人們不得而知。也許,華盛頓方面認為,對於俄羅斯來說,同意美國監察自己的核設施是奇恥大辱,因此最好不要大肆宣揚。當然也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即兩國元首在簽署聯合聲明時就已對此達成了某種協議,否則的話就無法理解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在布拉迪斯拉發所說的話:聲明沒有涉及相互參觀核設施的問題。按照他的話說,聲明只提到了交換這些核設施的系統、技術、保衛、防禦的有關情報問題。

  不過,「保密段落」最終出現在克里姆林宮的網頁上讓人難以理解。分析人士認為,這也許是由於克里姆林宮一時「失誤」造成的!總體上說,克里姆林宮網站上公布的內容中有很多錯別字,其準備工作顯然非常匆忙,以致於出現了原本並不打算公布的內容。

  ★妥協:俄美首腦各取所需 聯合聲明背後有交易

  事實上,美國早就要求對俄羅斯的核設施實行「國際監督」。早在2月5日,美國國務卿賴斯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安卡拉協商峰會談判計畫時,美方就將監督俄羅斯境內的核設施及裂變物質安全狀況問題列為雙方合作優先考慮的方向。

  自2001年「9-11」事件發生之後,美國採取了非常嚴密的措施,以加強本國核設施的安全,並且為此投入了45億美元的巨額資金。但是華盛頓後來意識到,如果其他核大國不採取類似的行動,美國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將付之東流,而世界上最大的「核倉庫保管員」--俄羅斯無疑最令華府擔心。最終,美國向俄羅斯提出建議,要求允許對其境內的核設施進行監察;此外,美國人還建議對俄羅斯與伊朗的核合作進行聯合監督,要求美國專家對德黑蘭履行俄伊協議、返還核廢料進程進行監督。

  俄美發表聯合聲明以及俄伊核協議推遲簽署的事實表明,美國人最終在核安全問題上如願以償。

  不過,為了不使莫斯科感到屈辱,華盛頓也在一系列問題作出了讓步。

  這首先涉及到俄羅斯的民主問題。眾所周知,峰會舉行之前,美國輿論及各種政治力量,普遍要求白宮當局對俄採取強硬立場。但結果是,布希不但沒有對普京提出強烈批評,反而表示對俄羅斯的民主發展充滿信心。

  其次,美國向俄羅斯做出承諾,支持其在今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美國還承認了俄羅斯在中東和平進程中的調節人地位,這意味著俄羅斯有望在那裡的利益分配中分得一杯羹。

  此外,布希不但沒有對普京提出批評,還說了一大通恭維話,對其在過渡時期領導國家取得的傑出成就表示讚嘆與欽佩。

  ★現實:俄方開始執行聯合聲明 年內將確定受控名單

  《生意人報》2月27日從國防部消息人士口中得知,兩國軍事代表監察對方核設施的詳細計畫實際上早在10年前就已經完成。1995年4月,時任兩國國防部長的格拉喬夫和佩裡簽署了兩項協議,加強兩國在核武器的存放與運輸安全領域的合作。五角大樓同時向俄羅斯國防部提供價值2000萬美元的安全保衛系統和技術設施。唯一與現在不同的是,那裡的協議只涉及退出現役、等待銷毀的核武器。

  而根據兩國元首簽署的最新聲明,合作的領域將擴展到俄羅斯的所有核設施,這其中包括俄羅斯原子能部下屬的四個核武器生產工廠以及國防部第12管理局所屬的核武器倉庫。

  俄羅斯方面將在2005年7月1日前確定將在2008年之後保存核武器的設施以及不會遭到裁減的設施。此後,美國專家將前往這些設施進行監督檢察。核設施的監察工作將由聯合委員會負責,該委員會由俄羅斯原子能部長魯緬採夫和美國能源部長博德曼共同領導,他們將從今年7月1日開始,向兩國總統匯報相關工作情況。

  在克里姆林宮網站上公布的聯合聲明內容中,沒有關於俄羅斯對美國核設施進行監察的隻言片語。

  俄羅斯軍方拒絕對聯合聲明作出正式評論。但是國防部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在俄羅斯去年8月舉行了代號「事故-2004」的核安全演習、來自17個北約成員國的49名觀察員觀看了核設施安全保衛工作之後,俄美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沒有取得任何進展。「現在,國防部已經開始履行聯合聲明。」

  ●歷史:美國如何試圖監控俄羅斯核武庫

  1991年12月,美國國防部長裡查德-切尼在國會發表講話,對前蘇聯境內核武庫現狀及安全表示擔憂,並呼籲建立相應的監督機制。

  1995年4月,俄美兩國在華盛頓簽署核武器存放與運輸安全協議。根據這一協議,雙方允許軍事監察人員進入自己的核設施。此外,美國向俄羅斯提供總額2000萬美元的設備,用於保管拆下的核彈頭。

  1995年11月,美國參院下屬的歐洲事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討論「俄羅斯對自己的核武庫失去控制所帶來的威脅」問題,參議員們對此表示擔憂。俄羅斯原子能部作出回應,認為美國人的擔心沒有依據。

  1996年9月6日,俄美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雙方保證建立多層次監察系統,監督條約執行情況。

  同年10月,《華盛頓郵報》公布了美國中央情報局一份秘密報告的綱要,這份秘密報告名為「不受制裁使用俄羅斯核武器的前景」。俄羅斯國防部駁斥了中情局報告的真實性,強調俄羅斯對核武器的控制沒有受到削弱。

  1998年,美國戰略指揮部前司令尤吉尼-哈比格將軍訪問俄羅斯國防部第12管理局所屬一處核設施,「親自證實」了俄羅斯核武器存放與使用安全的可靠性,並在回國後向國會做了匯報。

  1999年9月,美國能源部長比爾-裡查德森參觀了俄羅斯在摩爾曼斯克、北德文斯克、季米特羅夫格勒和薩羅夫的一系列核設施,瞭解了那裡的核物質存放條件。訪問結束後,俄美兩國簽署了核物質清點、監督、物理保護合作協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